群发资讯网

“比周扒皮还黑心!”湖南衡阳,19岁女大学生去火锅店打暑假工,老板承诺一天100

“比周扒皮还黑心!”湖南衡阳,19岁女大学生去火锅店打暑假工,老板承诺一天100元,全勤再奖励100元。女孩起早贪黑,干了整整46天,满心欢喜以为拿到4700元工资,谁知,黑心老板却耍了赖,只结了1500元。女孩立刻申请劳动仲裁,谁知,仲裁却以她是大学生为由,不予受理。大学生的血汗钱就该被坑吗?女孩咽不下这口气,一纸诉状告上法庭,法院的判决亮了。

2025年暑假,为了利用假期充实自己,赚取生活费,19岁的大学生小李在一家火锅店当临时工。

入职前,她和火锅店老板黄某口头商量好,每天工钱100元,如果当月休息不超过三天,还能额外拿到100元的全勤奖。

没有书面合同,凭着对老板的信任,小李安心留下来上班。

从2025年6月21日到8月11日,小李整整在火锅店干了46天。

三伏天的后厨和前厅又闷又热,端菜、收拾餐桌、打扫卫生,琐碎又劳累的活,她从来没有偷懒懈怠。

她认真算过自己的出勤,6月上班10天,7月上了28天班,8月上班8天,期间没有额外请假,符合全勤标准。

辛苦忙活完整个暑假,小李满心期待工资到账,谁知,老板先结了她1000元,四个月后,又补发了500元。

前后加起来,46天起早贪黑,累到脱皮,小李只拿到了1500元。

46天工资加上全勤奖,本该到手4700块,硬生生被扣掉3200块。

小李当时又懵又委屈,自己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凭什么说扣就扣?

她多次找老板讨要剩余工资,可老板一直推诿扯皮,死活不补钱。

没办法,小李只能走正规渠道维权,跑去申请劳动仲裁。

可万万没想到,当头又是一盆冷水。仲裁机构直接不予受理,理由很扎心,说她是在校大学生,不属于劳动受理范围。

小李当时就傻眼了,难道学生打暑假工,就活该被欺负?学生的血汗钱就不受法律保护?

普通人遇到这种情况,大概率自认倒霉、忍气吞声了。但小李咽不下这口气,不甘心白白吃亏。

她直接一纸诉状,把黑心火锅店告上了法院。

法院审理此案时,认真梳理了整件事情的经过和双方的约定。

《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九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未支付价款、报酬、租金、利息,或者不履行其他金钱债务的,对方可以请求其支付。

小李和火锅店虽然没有签订正式的书面劳务合同,但双方提前约定了工作内容、薪资标准,而且小李实实在在提供了劳务。

所以,双方已经形成了合法有效的事实劳务关系,受到法律保护。

双方约定一天100元、满勤奖100元,小李踏踏实实干满46天,合计酬劳4700元。

火锅店只付1500元,剩下3200元拖着不给,属于典型拖欠劳务报酬。

所以,最终法院判决,火锅店需在判决生效十日内,向小李支付剩余的3200元工资。

评论列表

max
max 647
2026-06-22 10:13
劳动仲裁机构呢?要不要处罚! 还有,餐厅还需要支付滞纳金、误学费、精神损失费!

清风笑 回复 06-22 18:24
兄台,你说得好!

人间赶路人 回复 06-22 19:06
至少申请金额的十倍,给这黑心老板狠狠地教训

看不得歪风邪气总是忍不住说两句
看不得歪风邪气总是忍不住说两句 212
2026-06-22 12:18
这件案子给广大用工机构提了一个醒,就是以后招工尽量招兼职的大学生,然后克扣工资,甚至不给钱,总有一部分学生是不知道怎么维权的,而且就算维权成功,最多把工资给他结完就算了呗,自己也没有任何损失

好工作也那样叫我1分1哦 回复 二勇 06-22 15:27
这么大的漏洞,老板看到不钻,都对不起老板自己,毕竟打官司输了,也不亏,亏的概率为0%,但是赢的概率是50%,就相当于保本金创业或者保本金玩股票

二勇 回复 06-22 13:26
事实确实如此!

红茶
红茶 145
2026-06-22 14:46
没有任何处罚 所以这些黑心商家有恃无恐

用户10xxx40 回复 06-23 00:08
【m m w w s】,,[玫瑰][玫瑰]是,,,,地 ,,,址,, 成,, ,[哭笑不得]仞,,,视,, 瓶

小纯情
小纯情 58
2026-06-22 12:27
不用赔偿吗

娃哈哈 回复 06-22 22:13
法律还有待完善

芋头112
芋头112 47
2026-06-22 15:09
应该要加罚十倍
白云城主
白云城主 45
2026-06-22 18:20
这就是单位敢欠工资的原因——后来法院也只是把小李应得的工资,要了回来,而饭店啥损失没有[哭笑不得]

娃哈哈 回复 06-22 22:14
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

一壶满城香
一壶满城香 22
2026-06-22 17:30
拒付劳动报酬,为何不判赔偿加重罚,让他长个记性?
老白开
老白开 20
2026-06-22 15:43
为什么劳动仲裁不受理?懂的出来说说

白云悠然 回复 06-22 17:11
劳务、劳动这两个词不只是字面上不一样,从法律上也大不一样。你可以百度一下,懂就懂了,不懂就算了。

WMX 回复 白云悠然 06-22 18:38
这就是劳务派遣公司存在的意义啰?

7956103
7956103 19
2026-06-22 13:30
哪家店?

盘整 回复 06-22 16:10
我也想知道,抵制这家店。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回复 盘整 06-22 17:45
事发城市与门店信息 1. 城市辖区: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 ​ 2. 店铺名称:裁判文书与公开媒体报道中,仅标注为衡阳市珠晖区某某火锅店,出于经营者隐私保护,未公开完整店名、具体地址,全网暂无精确门店全称、详细门牌号披露。

掠过湖畔
掠过湖畔 17
2026-06-22 19:07
还要赔偿小李的精神损失费,打官司的耗时费,为了打击不良老板,加大惩戒力度。
安妮的提伯斯
安妮的提伯斯 13
2026-06-22 18:09
对这种店还隐私?不曝光黑心老板吗

噢噢 回复 06-22 23:57
这种黑心店没问题吗,有没有用新鲜食材,有没有加科技,有没有用回收油,干了一个多月都没发现点什么吗?他不给工资,你就广而告之,

猎人
猎人 11
2026-06-22 18:10
违法成本吗

夜阑珊 回复 06-22 19:24
没有违法成本

24K金网线爬虫 回复 06-22 19:31
现在劳动法普及高,赖工资基本上没戏[握手]人家告你还要应诉。还是必输

岭南燕赵
岭南燕赵 11
2026-06-22 19:14
好!就该如此!就是要给这些受害者撑腰,同时还要把那个黑心老板上黑名单,让它遗臭万年!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1
2026-06-22 20:53
被欠过薪的都知道,但凡是开始拖欠工资了,你基本上全额拿不到钱的。告都没用,律师费就抵你工资了!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8
2026-06-22 20:46
我们这里一个驴肉馆拖欠工资,那个哥们恼了举报老板拿马肉当驴肉卖。后被查实被罚了十几万老板还进里面住了。该[笑着哭]
老衲亦凡人
老衲亦凡人 8
2026-06-22 18:53
把劳动仲裁再加上去,告一个是告,两个也是告!
飘P扬
飘P扬 7
2026-06-22 19:13
就这样判,以后这样的事情只会越来越多,明显老板没任何损失[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wzcpro 回复 06-22 23:36
诉讼费要出的

dzzwmj1985
dzzwmj1985 7
2026-06-22 21:58
对于这种赖账的应该2倍判罚,多余的一部分上交财政,一部分补贴讨薪者。要不然全员赖账,最多就是官司输了只支付应该出的工资,又没啥别的损失。
晓峰公主的男人
晓峰公主的男人 7
2026-06-22 22:19
违法成本提高十倍百倍试试呗?
飞沙
飞沙 7
2026-06-22 20:20
劳动仲裁就是摆设,直接去劳动局或法院
无辜的路人
无辜的路人 6
2026-06-22 19:14
爆光这家店啊!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6-06-22 20:23
不公平的这种情况多多,弱食群体有多难[作揖][作揖]
旧桥人
旧桥人 6
2026-06-22 21:21
对方不追究自己就可以省一笔支出,告上法庭也只不过把该给的给了,没有任何惩戒。这样的判罚简直就是在鼓励这种行为
路云
路云 6
2026-06-22 20:14
违法成本太低。应该劳动监察处罚3.2w,拖欠工资的十倍(百倍太夸张了)
拓邦光伏全额投资 陈越
拓邦光伏全额投资 陈越 6
2026-06-22 22:18
随便咨询一个律师,没有劳动合同,老板支付二倍工资。就算老板赖皮不承认一百元一天,也可以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二倍,而且计算加班工资三倍,即星期六星期天三倍。
卢晨风
卢晨风 5
2026-06-22 18:19
正义联盟就这么违法吗?
天涯
天涯 5
2026-06-22 18:55
抌误这么多时间去法院起诉不花时间金钱吗?也得给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5
2026-06-22 21:55
只要敢把火锅店地址爆出来,绝对歇菜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5
2026-06-22 17:17
人嘛,要讲良心。之前谈好多少就应该付多少
小石头
小石头 4
2026-06-22 19:33
这种黑店应该让他关门了
没有水的鱼
没有水的鱼 4
2026-06-22 21:55
这种黑心商家不仅要补,还要惩罚性的
ILNBA
ILNBA 4
2026-06-22 18:55
我想知道那个仲裁机构是什么机构,能不能把它取消了
梨木
梨木 4
2026-06-22 18:53
无法仲裁,只能走诉讼
等你!
等你! 4
2026-06-22 20:12
这老板不厚道了,做人做事讲究的是诚信,别人付出了,你怎么能黑心扣钱
任重道远
任重道远 4
2026-06-22 19:12
为什么不把这家店的情况详细介绍一下 让我们也认识认识
用户20xxx94
用户20xxx94 4
2026-06-22 23:25
法律有缺陷。如果有正当合理的理由扣钱那另说 没有正当理由那就是黑心老板,应该受到处罚,不是只付原来该付的就完事了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4
2026-06-22 23:21
现在工资压一个月,二个月是常态,主要是老板少,工人多,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强制交社保对私营企业都是摆设!
峤高峰
峤高峰 4
2026-06-22 22:50
这还不算是最恶心。我曾经当老师的时候,遇到这样一个情况,高考后,一位女同学应招到本地的一个小有名气的饭店去当服务生,试用期一个星期。没想到从第三天开始,这个饭店的老板的弟弟,用各种方式开始性骚扰这位女生。女生实在受不了了要辞职,结果酒店以试用期内没有工资为由不给1分钱报酬,女生已经在那儿工作了5天。电话打到我这个班主任,我非常气愤,于是直接打电话给饭店的老板,要求他按100元一天的工资标准给予结算,他当时还不愿意,后来我直接点明了原因,并要求报警处理,他才决定得付工资300元。当时我气坏了,让这位女同学拿了钱先出来,转手我就把这个饭店给举报了。

wzcpro 回复 06-22 23:41
试用期不给工资是违法的。试用期只是双方可以随时中止劳动关系,不用补偿。

无所谓
无所谓 3
2026-06-22 23:35
只是给了应得我工资,黑心老板没有黑心成本它以后会更黑
空心菜
空心菜 3
2026-06-22 21:26
连孩子的钱都忍心昧下,还是人吗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6-06-22 21:38
仲裁机构别要了,省点费用
晴天
晴天 3
2026-06-22 20:26
没签订合同。是不是违法。
豪情万丈
豪情万丈 3
2026-06-22 21:18
只要回余下欠款?这不公平吧,走法律程序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这几千块钱,应再赔偿精神损失费,如果这样的话,那去抢银行被抓到了,退回钱就没事了?
娃哈哈哈动世界
娃哈哈哈动世界 3
2026-06-22 23:04
丢黄家人的脸,血汗钱都扣,本家你做不去的
绝缘体
绝缘体 3
2026-06-22 17:55
这店叫什么名字?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6-06-22 22:38
太便宜这家火锅店!
牛转乾坤
牛转乾坤 3
2026-06-22 21:04
把这个店名地址发出来,估计比顺德鱼村还要惨
朝阳
朝阳 3
2026-06-22 21:46
我更关心那个仲裁的讲法是否合理?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3
2026-06-22 21:39
现在互联网那么发达,直接发网上,这家店都得凉凉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3
2026-06-22 22:14
应该附带罚金,三倍工资。
用户25xxx27
用户25xxx27 3
2026-06-22 22:12
为什么不曝光这家火锅店?火锅店老板不仁不义,曝光他,让他成千夫指,关店歇业。这是他黑心该付出的代价!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3
2026-06-22 22:40
现代周扒皮
LiMF锋
LiMF锋 3
2026-06-22 21:55
再加罚啊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6-06-22 19:48
一百块钱一天,真不贵
港艇妃缘
港艇妃缘 3
2026-06-22 20:36
这个老板黑心,不得善终。
黄工
黄工 3
2026-06-22 22:57
这个店该倒闭关门,老板太黑了,连学生打工钱都扣。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6-06-22 22:04
仅支付3200元就完了,应该重罚
@.Mr.zheng
@.Mr.zheng 3
2026-06-22 21:58
所有商家的想法其实是一致的,我就不给,我就跟你耗着,你想维权就得费时费力费钱,你自认倒霉我就赚了,你维权到底我大不了把钱给你,自己又没损失,说到底还是这方面的法律有漏洞,违法成本太低了。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3
2026-06-22 20:54
尽出衡阳的丑,这种黑心人是没有好下场的,不信,走着瞧。
贝勒爷
贝勒爷 3
2026-06-22 23:32
欠薪需要赔偿才有一定的制约性 不然所有老板都可以欠薪
用户36xxx07
用户36xxx07 2
2026-06-22 19:59
每天举个牌牌在店门口,喇叭放起,一天就够了
Fox银狐
Fox银狐 2
2026-06-22 23:13
你是非洲人吗 就去仲裁!
Rota
Rota 2
2026-06-22 20:47
应罚。完全没有任何后果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2
2026-06-22 22:46
仅仅是支付剩余的3200元?那个黑心老板就没受到一点惩罚?那人家为了打这个官司损失的时间精力呢?
用户85xxx82
用户85xxx82 2
2026-06-22 21:40
超过一个月没合同得三倍吧
宾杰
宾杰 2
2026-06-22 18:47
我已经有三次打工没拿到承诺的工资了
星云
星云 2
2026-06-22 23:21
反手告他雇佣未成年[静静吃瓜]

wzcpro 回复 06-22 23:37
大学生应该满18岁了。是成年人

灬灬
灬灬 2
2026-06-22 23:10
实在不行就把老板全家屠了吧
有幸遇到你
有幸遇到你 2
2026-06-22 22:43
反正最后最差结果就是把该给的钱给了,下次还有很大可能重复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2
2026-06-22 22:33
还应额外罚款!
木子李
木子李 2
2026-06-22 23:23
在自媒体横行的时代,还有这种黑心商家丫!
毛毛
毛毛 2
2026-06-22 23:22
为什么敢扣工资?处罚太轻了,输了也只是给扣了的工资,应该十倍百倍的处罚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6-06-22 23:17
这老板不是人,
智佳
智佳 2
2026-06-22 21:08
江苏很多黑中介就是这样的,欺负暑期工不懂这些
winyiu
winyiu 2
2026-06-22 23:39
这老板也太黑心了,
shjun1
shjun1 2
2026-06-22 19:46
居然没有处罚,0 成本[裂开]
用户12xxx66
用户12xxx66 2
2026-06-22 19:53
有什么用,请律师又花了5千到1万。 还不是赔钱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2
2026-06-22 21:23
要是我就直接举个牌子天天晚上到饭点就站在门口给店老板做宣传

用户11xxx32 回复 06-22 22:31
直接带一桶大粪,放到店门口也不用泼,就那么放着,有人上来阻拦,直接泼身上,看谁先顶不住

一意孤行
一意孤行 2
2026-06-22 22:16
法律不是规定三倍赔偿吗
用户75xxx74
用户75xxx74 2
2026-06-22 23:49
人要长点良心
小白菜黄了
小白菜黄了 2
2026-06-22 20:33
呵呵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6-06-22 20:41
欺负人的人应该被法律欺负
L-james
L-james 2
2026-06-22 22:29
火锅店看板的行为可耻!
寻梦
寻梦 2
2026-06-22 23:39
哪家火锅店呀?暴光出来。
管道工程施工
管道工程施工 2
2026-06-22 23:27
必须惩罚性赔偿
那些日子
那些日子 2
2026-06-22 19:14
这样的老板发不了财!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1
2026-06-22 21:17
关司一打。.老板交一月的什么等保,毕业后她还是应界毕业生吗?

用户12xxx56 回复 06-22 21:17
求等指教

夜殇
夜殇 1
2026-06-22 22:38
赔偿很不合理,等于是餐厅老板没有任何实质损失,因为罚的钱本来就是他该给的工资!应该赔误工费和精神损失费!或者工资翻几倍,这样以后他才不敢克扣他人工资!否则以后肯定会再犯的,因为没有成本!只要有人没去告他,他就赚了!
平淡人生
平淡人生 1
2026-06-22 20:36
良心坏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
2026-06-22 21:49
这火锅店百分百有劳动仲裁机构的占股份!
如果可以
如果可以 1
2026-06-22 23:10
劳动仲裁机构在本案中扮演什么角色?起了什么作用?

wzcpro 回复 06-22 23:38
推诿扯皮的作用[汗]

白夜
白夜 1
2026-06-22 23:42
感觉瞎编的故事
用户16xxx25
用户16xxx25 1
2026-06-22 19:21
什么劳动机构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1
2026-06-22 22:01
法院判少了。维权这多天,没有补偿吗(是火锅店造成的。)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1
2026-06-22 21:23
受教了,以后招人还可以这么干
用户89xxx65
用户89xxx65 1
2026-06-22 23:38
没有处罚么?
侯文波
侯文波 1
2026-06-22 20:40
没有罚款吗
长苏可曾入梦来
长苏可曾入梦来 1
2026-06-22 22:45
不要脸,欺负老实人
wlqcq
wlqcq 1
2026-06-22 23:54
关键是约定 100 块一天,有没有证据,这个很重要
风轻云淡海无浪
风轻云淡海无浪 1
2026-06-22 23:00
这种人开的店,不敢去吃,毫无道德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