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一位养老院院长说: “千万不要盼着自己活到100岁,也不必活到90岁以上,到了那

一位养老院院长说:
“千万不要盼着自己活到100岁,也不必活到90岁以上,到了那个年龄活着已经很痛苦了,早一点离开并不一定是坏事。其实活75~80岁是最幸福的,这个年纪还能自理吃喝,身体虽然有一些小病小痛,但不至于承受巨大痛苦,能够安安稳稳,轻轻松松的离去,这样的生活质量是最好的。”

暮年从容,便是圆满

在养老院朝夕见证无数老人的暮年光景,这位院长的话,道透了晚年生活最朴素的真相。

世人总执着于长命百岁,将高龄长寿当作人生圆满的终极目标,穷尽各种方式延年益寿,却很少有人深思,长寿的本质,是有质量地活着,而非单纯熬着岁月。

步入九十岁、百岁的高龄,多数老人早已失去生活的主动权。身体机能全面衰退,听力、视力大幅下降,行动迟缓僵硬,穿衣吃饭、翻身洗漱都需要旁人寸步不离的照料。

常年缠身的慢性病、骨关节疼痛日夜折磨身心,日夜颠倒、寝食难安是常态。

更让人难熬的是精神的孤寂,同辈亲友大多已然离世,儿孙辈各有生活,无人共情自己的苦楚,漫长的晚年只剩无助与煎熬。

这般长寿,早已无生活乐趣可言,只剩日复一日的苟延残喘。

反观七十五至八十岁的暮年,恰恰是人生最松弛的收尾。

历经半生风雨,早已看淡得失、放下执念,褪去了年少的奔波、中年的操劳。

身体偶有小病小痛,却不影响日常起居,能自主掌控生活,闲时养花散步、品茶唠嗑,安稳自在。

不必拖累子女,无需受制于病痛,既能好好享受余生,也能在平和坦然中告别世界。

生命的美好,从不在于长度的丈量,而在于质量的丰盈。

从容老去、无疾无忧、体面收官,便是晚年最好的归宿,亦是人生最圆满的终章。

评论列表

满满
满满 57
2026-06-11 22:32
只要生活能自理,过得开心,活到什么时候都随缘。其实人一生下来就注定了寿命的。
你是那个谁来个
你是那个谁来个 46
2026-06-11 21:28
我邻居一老爷子,今年102岁了,照样天天出门下象棋,门口商店打牛奶!!!退休金一到账,就让儿孙陪着去银行取出来,存上!!!
用户40xxx35
用户40xxx35 22
2026-06-11 19:22
死最可怕,追求一生,最终一切化为虚无

大漠孤狼 回复 06-13 10:26
越怕死的人,死得越早。

零距离 回复 06-13 19:25
老死不会怕的应该,都神智不清了!

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 20
2026-06-13 12:48
小编真是放屁不打草稿!我爸妈都快90岁了,耳聪目明的,生活自理,快乐的很呢!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7
2026-06-13 10:32
养老院院长其实自己想话到100岁!

菲克斯德 回复 06-15 05:33
养老院院长就想轻松挣钱。

用户18xxx04
用户18xxx04 14
2026-06-14 11:50
人活那么长干嘛,八十岁左右可以了
农场主假说
农场主假说 11
2026-06-12 15:20
所言极是!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10
2026-06-14 10:35
人家喜欢活到多少岁就多少岁,那有什么活到100岁不好,高寿了为什么不好,最多也就找个人在身边照顾
新鲜
新鲜 10
2026-06-16 19:22
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的可以活久一点,一身病痛拖累亲属子女的确实没必要赖活。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9
2026-06-13 10:45
养老院长把自己工作做好,把老人照顾好,就是老人最大的幸福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9
2026-06-15 09:03
活多少岁,只是个心态问题。我认识一位老人,已经上百岁了,但他对死亡还是很恐惧的。所以说心态很重要。我有次住院,主治我的医生对我说,你把你家人叫来,我一听,觉得是大限到了,因为我才做了背穿刺检查,还不知道结果。老婆孩子打的到医院,到主治医生那一问,他说,经检查,肺部是炎症,没有大毛病,消炎后就可以出院了。所以从那以后,我什么都不怕了,心态非常平和,觉得死过一回了,再死也无所谓了[鼓掌]
无语
无语 8
2026-06-14 15:19
73才够本呢
心境
心境 8
2026-06-16 05:57
只要身体好,活到多少岁都是幸福的
雨婷
雨婷 7
2026-06-12 01:01
我的前夫,刚刚过60岁,就去世了。...我也找了后面的伴侣,...
用户12xxx08
用户12xxx08 6
2026-06-13 15:16
人活多久,不是你说了算的!看天意吧!
南征北战
南征北战 5
2026-06-16 05:18
随着老人的增加,呼吁国家立法实行“安乐死”,让一些无法自理的老人体面安然地离去。
曾宪林
曾宪林 5
2026-06-15 20:32
几乎所有的人都追求长寿,愿意主动早死的人实在是极少数。

寒星 回复 06-20 16:56
其实想想都无所谓,长也好,短也罢,不要去焦虑。既来之则安之。反正人人都有那一天。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4
2026-06-15 15:27
头脑清楚,生活自理
江边上
江边上 3
2026-06-13 19:50
生不如死说的就是重病人高龄人
富哥
富哥 3
2026-06-14 06:31
不要管活到多少岁,开心万岁,活到90到100岁无疾而终最好。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3
2026-06-16 07:29
怎么不说养老院没良心,只赚钱,老了去养老院那生孩子干嘛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6-06-18 05:30
生死岂是自己说了算的
梦想
梦想 3
2026-06-18 06:40
非常有道理
感动
感动 1
2026-06-15 20:45
这话很扯淡,寿命属于天命,半点不由人,为什么临死要经历痛苦?因为躯体必然要为生命的离开承受巨痛
许仙
许仙 1
2026-06-17 21:29
说的是废话,自己不死怎么办,还能自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