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一位主任医师说:“任何人走时,都会很痛苦,心脏停止跳动,呼吸够不上气儿,这时是非

一位主任医师说:“任何人走时,都会很痛苦,心脏停止跳动,呼吸够不上气儿,这时是非常痛苦的,有意识,说不出来,没办法表达,知道自己不行了,要离开人世了,流泪了。民间叫,慈心泪。”

讲真,以前我也以为,人走的时候就跟睡着了一样,没啥痛苦。

后来听一个主任医师聊天,他说了一句话,我记到现在。他说:

“心脏停的那几十秒,人是有意识的。呼吸够不上气,胸口跟压了磨盘一样。他什么都知道,你哭他听得见,你喊他他晓得,就是他答不上来。一个字都吐不出。”

最扎心的是啥?是这时候,泪就顺着眼角淌下来了。

医院里待过的都懂。

你看病床上那老头,手还攥着闺女的。使劲捏一下,停一会儿,又使劲捏一下。

闺女哭着喊:爸,我在呢。

他嘴张了张,没声音,泪就滑下来了。

你以为他迷糊了?其实他清楚得很,他知道这是最后一下,想说“爸走了,你好好的”,嘴就是动不了。

隔壁床那老太太也是。老伴趴床头喊她名字,她听见了。嘴角往上抽了一下,想应一声,发不出声,泪全流进耳朵里去了。

你说她疼不疼?疼。但临终那点疼,搁老一辈身上,他们忍了一辈子了,不怕。

怕的是啥?怕的是走了,留你一个人在这世上遭罪。

怕的是闺女跟女婿吵架了没人劝。

怕的是孙子放学没人接。

这些话,全堵在嗓子眼,一句都说不出来。

所以民间管那两行泪,叫慈心泪。

一辈子刚强要面子,没哭过几回的人,临走那刻,泪流得最真。

不是疼。是不舍。

我跟你讲这些,不是让你难过。

是让你趁他还能听见你说话,还能握住你的手,把该说的说了。

别等到那口热气上不来的时候,你哭破天,他也应不了你了。

他那两行泪,是他留给你最后一句“我爱你”。

只是你没听见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