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正在崛起吗?
大国跟小国的逻辑是不一样的。
大国真正崛起的标志是制定标准,小国能够崛起的靠得是在大国制定的标准下某个或某几个高附加值的方面专精专长。
汽车制造有日本,消费电子造船有韩国,芯片制造有台湾,转口贸易有新加坡,科技创新以色列,光刻机荷兰,精密机床德国,油气沙特俄罗斯……
那么越南呢?它面对的问题跟中国是一样的,起步晚,高附加值的产业几乎都被占住了。
而中国与之不同的是中国有规模,所以凭借规模效应硬是能从薄利中积攒起高附加值工业发展的基础。此外就是中国天然大国的地位,可以一定程度参与制定规则。
这两项优势越南都没有!
即便是它学中国,利用制造业取得了一定发展。只要没法产业升级,拿住几个关键高附加值的产业。它就只能一个发展中国家。
而要产业升级问题就来了,凭什么你能打败台湾的半导体,日本的造车,韩国的造船呢?人家积累了几十年,国土不比你小,资源不比你少,人口不比你寡,你怎么抢过来呢?
所以越南能够成为发达国家的唯一可能就是在国际大变局当中站好队,然后用自身部分的地缘政治利益换取一波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占住某几个高附加值的产业。就像是二战以后的韩国。
如果想要不依附大国,“靠自己”,这条路基本上是走不通的。
目前越南的未来有三种可能性
1.美国把中国压垮,吃掉大头的中国利益,然后把部分中国的好处转移给越南。就像当年美国收拾日本把日本产业转移给韩国一样。
2.美国跟中国正面冲突,为了更好的部署军事,把越南当成中转站。然后为越南带来一波大繁荣,越南借此产业升级。如同当年抗美援朝和冷战时期的日本。
3.跟中国一块儿掀翻现有体系,然后吃到元勋红利。像冷战后的捷克。目前人均GDP甚至超过日本
目前越南不相信第一条路,观望第二条路,慢慢靠近第三条路。
越南其实不太相信第一第二条路能走通,因为越南用了十年把美国赶走,不太可能再接受美国回来建立军事基地。而美国
只要不掌控你的军事和舆论,几乎不可能把核心高附加值产业转移给你!
把军事和政治交给美国的后果就是,美国想让日币升值日币就要升值,想控股三星三星就是一家美国控股公司,想让台积电到美国建厂,赔本台积电也要去……
简而言之就是被阉割入宫,锦衣玉食自然可能有但是朝局有变,拿来祭天,抄没,出气都是常规操作。
所以越南其实并不看好第一,第二条路。未见得是不愿割一刀,而是今天的美国也不是二战后财大气粗的美国。割了一刀要是进了末日皇帝的宫那就亏大了。
但是,凡是有点儿理智的决策者都沉得住气。因为万事无绝对,万一中国崩溃了呢?
所以在中美还在南海不分胜负的时候,在中国依然还被压着打的时候,越南不会全面倒向中国,终归会跟美国保持联系。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中国崩溃应该不太可能,所以越南会不会崛起其实还是要看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