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别再被日本马路骗了!同是沥青路,为啥日本平整如新,我国却常年缝缝补补? 首先要

别再被日本马路骗了!同是沥青路,为啥日本平整如新,我国却常年缝缝补补?

首先要跟大家说句实在话,咱们不是修不出日本那样平整无痕的沥青路,恰恰相反,中国的沥青路面修建技术,在全球都是顶尖梯队的。

你去看咱们的高速公路,还有一线城市的核心市政道路,平整度、耐用性一点都不输日本,甚至在高原冻土、沙漠戈壁、南方软土这些极端地质条件下的修路技术,咱们是独一份的世界领先,日本根本没有这样的技术应用场景。

那为啥大家日常看到的,还是咱们的路总在缝缝补补,日本的路却常年光洁平整?第一个核心原因,就是两条路从“出生”那天起,要扛的担子就完全不一样。

大家在视频里看到的日本平整沥青路,基本都是东京、大阪这些城市的核心市政主干道、景区道路,这些路有个最关键的特点:几乎完全杜绝重载货车通行。

日本对城市道路的货车管控严到了骨子里,别说超载的大货车,就连合规的重型货运车辆,在城市核心区都有严格的通行时间和路线限制,绝大多数城市道路,日常跑的都是家用小轿车,重量轻,对路面的磨损微乎其微。

可咱们国家的道路呢?哪怕是城市里的普通市政路,都免不了有渣土车、货运车通行,更别说国道、省道这些交通干线,常年跑的都是几十吨的重载大货车。

这里给大家看组交通运输部的官方数据,2024年咱们国家全年完成公路营业性货运量418.80亿吨,占全国营业性货运总量的73.6%,常年稳居世界第一。这些滚滚车轮,对路面的碾压和磨损,是家用轿车的几百倍都不止。

第二个大家看不到的差距,是两国道路养护的逻辑,完全是两个路子。

很多人觉得日本的路不坏,其实大错特错,沥青路面只要有车辆通行,就一定会有磨损和老化,日本的路也不例外。只不过,他们用的是“预防性养护”,而咱们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主流是“矫正性养护”。

啥叫预防性养护?就是路面刚出现一点头发丝细的裂缝,还没等发展成坑洼,还完全不影响通行的时候,就直接把这一段路面铣刨掉,重新铺一层新的沥青。而且日本的道路施工,几乎全是夜间全封闭作业,晚上10点封路,凌晨5点就完工通车,白天你路过的时候,只能看到崭新平整的路面,根本看不见施工的围挡,更看不到补丁。

可咱们国家的情况,根本做不到全路网都这么干。还是看官方数据,截至2024年底,咱们国家的公路总里程已经突破549万公里,其中沥青路面里程稳居世界第一。这么庞大的路网,就像一张覆盖全国的大动脉,每一条主干道都关系着沿线的出行和物流,根本不可能说封就封,更不可能刚出现一点裂缝就全幅重铺。

一方面是成本不允许,全路网预防性养护的成本,是天文数字;另一方面是交通压力不允许,很多国道省道、城市主干道,一旦全封闭施工,沿线的物流、出行都会受到极大影响。所以咱们只能选择分段修补,哪里坏了修哪里,白天保通行,晚上抢工期施工,这才导致大家总能在路上看到补丁和围挡,就产生了“常年缝缝补补”的印象。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细节,被绝大多数人忽略了,就是两国修路的地质条件和设计标准,从根上就不一样。

日本国土面积狭小,地质条件相对单一,加上多地震的国情,他们修路的时候,对路基的处理做得极深、极精细,尤其是城市道路,路基沉降的控制标准极高。而且他们的沥青配方,是专门针对城市轻载、低速场景设计的,主打就是平整、静音、美观,不用考虑极端重载和复杂气候的考验。

可咱们国家呢?东西横跨5000多公里,南北纵贯5000多公里,从东北的永久冻土区,到南方的高温高湿软土区,从西北的沙漠戈壁,到西南的山区陡坡,地质条件天差地别,气候环境更是复杂多变。

在这样的前提下,咱们的道路设计,首先要保证的是耐用、安全、承载能力,而不是极致的美观和平整。那些看似不美观的补丁,其实都是在复杂工况下,保障道路安全通行的最优解。

最后还要纠正一个很多人的误区,不少人觉得日本的沥青路用得更久,其实根本不是。日本城市里的沥青路面,基本3到5年就会全幅铣刨重铺一次,而咱们国家的高速公路沥青路面,设计使用年限是15年,国道省道的设计年限是12年,绝大多数道路的实际使用年限,都超过了设计标准,只是中间会有局部的修补维护。

说到底,两条马路的差距,从来都不是技术的差距,而是国情的差距。日本的平整马路,服务的是几千万人口的城市出行,而咱们缝缝补补的公路网,撑起的是14亿人的日常出行,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公路货运体系,是整个国家经济流动的大动脉。

当然,这些年咱们的道路养护理念也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推广预防性养护,精细化施工的道路也越来越多。相信用不了多久,咱们身边平整光洁的沥青路,也会越来越常见。

评论列表

顺利
顺利 65
2026-05-08 23:10
美国的载重汽车更大更重吧?

道左相逢99 回复 05-09 07:59
你看看美国的国道

用户52xxx70 回复 05-09 08:12
美国的路好?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59
2026-05-09 15:35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春天到了
春天到了 52
2026-05-09 14:28
超载车辆是头号杀手,轻量车和家用汽车对公路损害轻微的。低温,水泡也影响公路使用寿命。

大江东去 回复 05-09 20:20
东北什么路都白费,不用重载大货车压,冬天一冻春天在化开,几年就完,如果修的质量差一些或者偷工减料路面坏的更快。

打坏公司 回复 大江东去 05-10 11:08
只能沥青路

静静
静静 46
2026-05-09 17:37
别吹牛了,咱们的路刚做好也是坑坑洼洼的,这见过多了。

用户10xxx23 回复 05-10 14:46
没见过

用户13xxx45 回复 05-10 13:34
你说的,我没见过

无法显示
无法显示 41
2026-05-09 13:08
与路质量无关,与物流量也无关,是违规重载的车多了,日常运输管理没跟上。

2446006 回复 05-09 21:00
笑话,我以前见过一个大石场在烂泥地修一条直通大河边的水泥路,水泥路在前4后八的满载大车在日夜不停走了几年后除了一个九十度转弯有点裂痕,其他的完全没有损伤。这才叫质量。

看来还是无聊 回复 2446006 05-09 22:54
艹,一个石场每天能跑多少辆车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9
2026-05-09 13:28
说了一堆废话
伊洛
伊洛 32
2026-05-09 00:48
哦,日本土地私有,想挖新沟埋管线,付不起土地赔偿金。沟都挖不起,过路管沟就无疾而终啦!!
江南
江南 31
2026-05-09 16:01
又在瞎扯皮了
同一条溪流
同一条溪流 25
2026-05-09 17:05
非机动车道一年不裂的都罕见,所以路坏怪重型车就牵强……

飞飞飞走了 回复 05-10 11:04
你没见过重载车占用非机动车道?

小怪兽 回复 飞飞飞走了 05-10 17:34
那人行道坑坑洼洼的怎么说[静静吃瓜]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19
2026-05-09 17:56
不解释,理解。解释了,胡扯!
wlof
wlof 18
2026-05-09 14:36
日本京都到大阪的国道,就来回四车道。如果碰上道路养护。。。我他妈就碰到过,那速度。。。所以就别吹了!
天堂不寂寞
天堂不寂寞 16
2026-05-09 21:06
以前我们村修的路连接两条主路,经常有货车渣土车经过,每年都要修补,三年必须大修!后来在两头村口摆了水泥墫限制大车进入!用了几年还平整如新
qhl
qhl 15
2026-05-09 21:03
我们修路各部门协调不好,导致路面经常被挖开:今天你挖开埋个水管道,明天我挖开埋个气管道,后天他挖开埋个电缆,大后天你又挖开埋个光纤。这样你挖我挖他挖,挖的路面补丁摞补丁。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15
2026-05-09 18:53
难道不是偷工减料吗?
光头鱼的房车生活
光头鱼的房车生活 14
2026-05-09 19:46
日本的道路非常的差,不仅窄,大多破旧了。去年暑假从名古屋自驾到京都再到大阪,不管是高速公路还是高架路新路非常少,大多破破旧旧,胎噪和振动非常大。而且日本的高速费每公里大约1.1元人民币,城市高架路也算高速同样收费。
靖哥爱美食
靖哥爱美食 13
2026-05-09 18:35
我到过中山,中山的路好奇怪,很多沥青路或水泥路路面凹凸不平的,开车过去感觉坑坑洼洼,还有不少像荡秋千一样的路,就是很短距离的弧形路,不知道是不是要修这种路有什么需要的,
琪琪
琪琪 11
2026-05-10 11:47
说的是过多载重车造成路面破损,这完全是在找理由开脱筑路技术差的责任!看看非机动车道路的质量,没有重型卡车经过了吧,可是刚造完的道路路面就是高高低低,像似波浪路,车把会跳不停!这完全是铺路技术太差,而且用不了多久路面就会破损,所以不要找理由开脱,而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道路的质量,这才是正道!

天涯孤草 回复 05-10 12:10
我村口国道以前少卡车过境的时候,十多年都不用修,这些年重卡越来越多,有时成排过境,现在动不动就要修路,这不是载重卡车惹的祸?要不你行你上吧。

777
777 10
2026-05-09 15:29
日本载货车一样到处跑
LBB
LBB 10
2026-05-09 15:47
简单说大国和小国的养护逻辑不一样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10
2026-05-09 10:18
小编是经常去日本走路吗?

翦翦风 回复 05-09 12:36
日本没有50吨以上的车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7
2026-05-09 20:17
几十吨的重载大货车?你看不起谁呢?是百吨王!大货车一过大地都要抖三抖。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7
2026-05-09 18:38
同样车流同等载重的话,日本的公里早就了街舞路了 一走就是一个蹦跳
浓眉大眼
浓眉大眼 7
2026-05-09 20:30
确实,我楼下最新科技的水泥路,三年翻新两次,今年估计大概还会挖了重修👍👍👍👍👍👍
用户49xxx25
用户49xxx25 4
2026-05-09 19:12
现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都有2吨左右吧,纯电长航的更重,还不交养路费,费路的很。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4
2026-05-09 12:08
它们建多少$一KM我们多少$一KM
御主龙王
御主龙王 3
2026-05-09 20:36
有些货就会认为,不管你怎么说,鬼子的就是好的!!!
老马
老马 3
2026-05-10 12:49
醋里兑水——管凉不管酸
感动
感动 3
2026-05-09 18:02
我们这里的路面已经被压出车辙了,坐标巩义市芝田镇
E r i C
E r i C 3
2026-05-10 14:57
得了吧,深圳的人行道,就是行人,自行车,电动车走,全新的也就管个两三年就坑坑洼洼了。
清泉
清泉 3
2026-05-09 19:22
还是要靠科技
比较加
比较加 3
2026-05-10 18:04
我们的道路有一个很恶心的通病!密布的窨井盖,开过去一路的顿,还特别恶心的在轮胎位置。你即使要这么做,你做的平齐好不好。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2
2026-05-09 19:01
嗯,有道理!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2
2026-05-09 19:58
新修的都跟啃的似的。
江山无限
江山无限 2
2026-05-09 19:57
常有理家孙子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6-05-10 12:35
日本才几个鸟人?
孤舟浩海
孤舟浩海 2
2026-05-10 14:49
我看过一次公路维修,重新刷一层沥青,完事
用户99xxx12
用户99xxx12 2
2026-05-10 13:38
要不修那钱不就挣不了了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2
2026-05-09 23:04
据说日本高速公路下面铺的是厚钢板?就是有钱的时候把资源埋在地下,关键的时候可以起出来用?同时也保护了路面?

tudou7177 回复 05-10 12:40
意林还没读完呢?

淡笑间起起落落
淡笑间起起落落 2
2026-05-10 12:08
人口少没有车流,公路损耗小。
爬树等妈妈的狗熊崽子
爬树等妈妈的狗熊崽子 2
2026-05-10 11:43
96年我被公司派去日本打苦工,美其名曰“研修生”,那些从日本“研修”回来的对日本人做事认真交口称赞,其中就有他们修路时候怎么防止车辆经过下水道井盖时候发出哐啷哐啷声音的措施,日本人会拿高度尺测量路面和井盖的高度保证井盖和路面几乎是相同高度。我没见过日本人这样的操作,也许有以讹传讹夸大其词的成分,但日本的普通道路确实很少见到载重货车,只是在主道上见过三菱或者日野的大货车穿行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2
2026-05-10 14:26
只能说明我们的经济更繁荣!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
2026-05-10 13:11
经济水平越高,质量标准就越高,这是很清楚的事。
狂奔的蜗牛
狂奔的蜗牛 2
2026-05-10 12:23
修的路不让走还叫路吗?
无限
无限 1
2026-05-09 20:25
我本来有好办法,实施后我多余了
红红火火
红红火火 1
2026-05-10 12:27
那修修补补到底是为什么,,,闲的没事干

用户10xxx52 回复 05-10 12:28
创造GDP,让资金流动起来[墨镜]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1
2026-05-10 14:31
因为有油!
评论一下
评论一下 1
2026-05-10 11:18
城里每年都修
木林森
木林森 1
2026-05-09 15:59
黄桥银路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1
2026-05-10 11:39
狡辩!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1
2026-05-10 11:00
合肥蒙城路。颠(服)你的认知。
平安四季
平安四季 1
2026-05-09 20:44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
腾翘
腾翘 1
2026-05-09 22:09
的确,道路承载程度才是决定路面使用寿命的最关键因素。质量再好,也经不起日夜不停的狂造。
文明
文明 1
2026-05-09 21:05
中国城市内也只过小车及小货车。
香山仔
香山仔 1
2026-05-10 14:53
主要是不要层层分包,出现豆腐渣工程就好了,钱本往下砸,千万不能拐个弯,跑到口袋里去了![滑稽笑]
阿白
阿白 1
2026-05-10 13:45
缝缝补补说明我们会过日子,常修就好
西石
西石
2026-05-10 10:54
中国公路中的绿化带是全世界第一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026-05-10 14:30
我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人挖的,一会埋排水,一会埋燃气,一会埋电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