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你敢信吗,这两个女孩竟然是同龄人!此刻读书与不读书的天差地别具象化了! 图二

你敢信吗,这两个女孩竟然是同龄人!此刻读书与不读书的天差地别具象化了!

图二女孩18岁,刚考完高考,眉眼间满是对未来的憧憬,连说“备考挺磨人的”都带着轻松的笑意。

图一女孩19岁,在烈日下替父开收割机,脸上带着无限疲惫却只能笑着说“我还行”。

这不是谁对谁错,而是两条截然不同的人生轨道。

都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其实读的从来不是死书,而是给人生多留一条选择的路。你熬过读书的苦,未来才有机会选自己喜欢的城市、体面的工作,不用在三四十度的天里,在麦田里和机器较劲。

而那些早早放弃读书的孩子,大多是用十几年的青春,换一辈子的辛苦。就像《寒窑赋》里说的,“时也,命也,运也”,可这“运”,往往是上一代人托举出来的。

有人替你吃过了苦,你才有机会坐在教室里安安稳稳读书;没人替你扛,就只能早早扛起生活的重担。

不是说开收割机不光荣,而是读书,真的能让你在未来,有得选!

吃十年读书的苦,总好过吃一辈子生活的苦!高考小姑娘 同龄人不同状态 同龄人差异 女性读书照 读书对比 安徽高三女孩 同龄人解读

评论列表

傻小子
傻小子 429
2026-06-16 06:45
左边的也像小孩啊。一个黑一个白,和读书有关系???和穷富有关系吧

跑男-阿强 回复 06-17 09:25
怎么没关系图一要是读书厉害,家里肯定供她读上去,像我三年级的女儿年年拖后腿作业都懒得写,说再多骂再多都不改,我就说读不下去只能赶回老家帮爷爷奶奶种地。

青山绿水 回复 06-16 13:57
左边虽然看着像小孩,眼角鱼尾纹很容易就出现了。

╮(╯▽╰)╭
╮(╯▽╰)╭ 269
2026-06-16 16:32
这tm不是家境对比么[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你让右边在地里干活照片也没差别[比心][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94 回复 06-17 11:04
你这么理解就完全背离了文章的意思。农村穷确实会对读书环境有影响,但是如果你真的认真读还是有机会的,这个确实要比家庭条件好的付出更多更多的苦,还要更多的自律,韧性,坚持。我当年就是,要走15公里山路才能从大山村里到镇里坐中巴车去县城读书,寒暑假回家得砍柴挑粪插秧收谷子甚至还用牛犁过田,当时那个条件,同一个村的同学,没得几个人能抗得下来,后面只有我们几个扛下来的人,都上了大学,现在也都算过得不好不坏吧,总比那些直接放弃早早打工的要强。所以我的经历就是家里越是穷越是苦就越要更加努力读书。

三寸日光 回复 06-17 14:29
跟家境有个鸡毛的关系,家里有收割机 怎么着也供得起一个学生读大学,这完全就是自己的选择,不喜欢读书,你拿刀架脖子她还是不愿意读

bigapplepie
bigapplepie 119
2026-06-17 06:33
和爹有关系,主要区别就是爹不一样。

苍穹 回复 06-17 16:22
有道理

梦幽影 回复 06-21 02:22
你孩子也会这么想[狗头]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6
2026-06-17 02:08
图一的女生未来未必不比图二的女生好,现在农村女的不一定就嫁农村,万一出来打工遇到个百万富翁也说不定,你要知道女人最值钱的是年龄而不是文化

冰雪紫芝恋 回复 06-17 09:08
宋珍珍都被白嫖,你当有钱人傻啊

小飒的热钡罐 回复 06-17 09:28
你当有钱人傻??

甜蜜的味道
甜蜜的味道 52
2026-06-16 12:23
腹有诗书气自华

用户10xxx58 回复 06-17 09:37
腹有诗书自奸诈哈哈

胖胖的红豆沙 回复 06-17 13:11
自古读书多薄幸,仗义每多屠狗辈[并不简单]

tomjerry
tomjerry 49
2026-06-17 07:03
你去上海宛平南路600号看看,青少年专科,3个月都挂不上号。一个人的心,要多黑,才会想你这样,把扭曲的教育说成是希望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回复 06-17 09:32
这个世界本来就残酷竞争,有些人还拼命把它变成古罗马角斗场,比如那个卷死自己的张雪峰

用户36xxx86 回复 06-18 09:11
你上去二楼看看!挂不上号的人更多!

灵魂收割者
灵魂收割者 34
2026-06-16 21:34
开农机的女孩子不上学没高考过?如果确实没有,那的确有问题。因为知识不廉价,但是中国的公办大学,真的是可以惠及到普通老百姓的,不试一下的确可惜了。

重度嗜茶 回复 06-17 12:36
读书又不是唯一出路,开农机,也可以学到技术,不一定非得进大学。

跑男-阿强 回复 06-17 09:26
会不会是她读不下去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27
2026-06-17 09:30
不要看不起劳力劳动者。读书光荣,大家都读书不种地

用户10xxx39 回复 06-17 10:16
当然读书光荣,没有读书那来的文化传𠄘,那来的科技,古代科技不发达,碰上了干旱水灾都惨成什么样了。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回复 用户10xxx39 06-17 10:41
你爱读书别人没说你,说的是看不起普通农民工人体力工作者。众生平等,才是理想社会。天之道,损有余补不足,而不是大家都去卷读书。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7
2026-06-17 09:38
和家庭贫富有关,关读书什么事?
伍先生
伍先生 24
2026-06-17 10:06
这种对比有什么意义??

用户45xxx35 回复 06-21 23:02
这两个女孩有一个就是本文自媒体小编,你猜是哪个?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8
2026-06-17 18:15
两个人作比较无意义,读书成绩好的血来社会不一定混得好,自已跟自已比当然是多读点书好。出到社会胆识,人品,机遇,毅力更重要。
小二哥哥
小二哥哥 17
2026-06-17 17:51
一个笑的是花蓉绽放,一个是皮笑肉不笑
迷花倚石
迷花倚石 15
2026-06-17 13:07
有的人一辈子都在奔向罗马,有的人一出生就在罗马,怎么比呢

用户10xxx19 回复 06-21 11:58
不能比。我们可以到了罗马再生孩子。

北利
北利 15
2026-06-17 15:39
谁去日晒雨淋都一样吧。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14
2026-06-17 17:05
应该是 一个穷人和富人
不羁的心
不羁的心 11
2026-06-17 19:13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家庭情况不一样,个人情况不一样,有些人不是努力就能读好书,只要靠自己双手努力生活就行。没必要对比。
八面巍峰
八面巍峰 11
2026-06-17 14:34
评论区是不是被带歪了?应该讨论的是作者的险恶用心吧!

安稳 回复 06-20 02:14
是的,作者目的不存。当年上高中时大学是,暑假回家农村学生哪个不下地上山晒的乌漆嘛黑,同届考省状元的同学开学时晒的比我都黑[捂脸哭]

用户45xxx35 回复 06-21 23:03
以谋利为目的的自媒体小编有几个好东西!

中年男人
中年男人 11
2026-06-20 16:56
吃苦这个东西特别有意思,如果你不愿意吃苦,生活就会让你一直吃苦!
飞刀不长眼
飞刀不长眼 10
2026-06-17 14:52
这不读书的容易磨练出吃苦耐劳,百折不曲的精神,这读书的经不起挫折,易抑郁。你非要读书高,我只有屠狗辈咯。人各有命,富贵在天,哈哈,重生之悄悄拿走恒大两万亿。
蒙羽奇
蒙羽奇 9
2026-06-17 10:41
点的进化路线不同,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帝蚂
帝蚂 9
2026-06-17 10:46
其实就是穷富区别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9
2026-06-20 10:41
家庭条件才决定一切。读不读书没那么大影响
四方之生活百态
四方之生活百态 9
2026-06-21 07:44
知识改变命运
赤贫骑士
赤贫骑士 8
2026-06-17 18:34
这是读不读书的问题吗?这是家里有没有钱的问题吧?
HERO 1976
HERO 1976 7
2026-06-18 02:40
三观正确,身心健康,就都是好姑娘!各有人生定数,品味别样精彩!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7
2026-06-18 08:52
少数没读书的人抓住风口翻身,少数寒窗苦读暂时平凡,个体永远有例外。但放到千人、万人的群体样本里,读书带来的优势是肉眼可见的碾压。 读书本质,是给普通人多开几十条人生赛道,而不读书,只剩寥寥几条难走的小路。
聿筆
聿筆 7
2026-06-21 01:18
腹有诗书气自华!
雨疏风骤
雨疏风骤 6
2026-06-18 18:20
干体力活的和不干体力活的怎么比?
语与
语与 6
2026-06-20 17:52
这是乱带节奏的,制造对立。
9587
9587 6
2026-06-17 16:40
正面跟侧面,再加美颜和没美颜
自由人
自由人 6
2026-06-17 23:08
择偶选左边个实际点[滑稽笑]
夜静晨
夜静晨 6
2026-06-17 04:33
最爱铜锣烧
最爱铜锣烧 6
2026-06-21 01:16
所有孩子都是短视的,都喜欢玩,除非他身边的人劝导他,农村的孩子就是缺少这样的环境和氛围。

用户10xxx19 回复 06-21 11:55
睿智👍👍👍

狐狸的尾巴
狐狸的尾巴 6
2026-06-17 23:54
以前总以为读好书,找个稳定工作人生才圆满。出了社会才发现,彻底的两极分化。读好书的七八层战战兢兢的活着,甚至绝大多数都是负翁。读不好书的,干活有一茬没一茬的辛苦赚钱,甚至干着读好书的人完全看不起的活,这类人大多数说不上有钱,但至少能存下钱,起码应急的时候能有个启动资金。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6
2026-06-17 09:46
不怕,二十年后就一样了,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照样上流水线送外卖

和尚洗头用飘柔 回复 06-17 10:14
你错了,左边的可不一样,找不到工作可以会老家种地,如果读书还行的话就回老家当村官,建设家乡去了。

用户10xxx39 回复 06-17 10:18
说的在理,你家孩子别读书,二十年后一样。

渠江之畔
渠江之畔 6
2026-06-17 13:03
两个孩子都不错
飞天
飞天 5
2026-06-17 11:34
这两个肯定是同龄人呀!傻子都看的出来吧!
胖胖的红豆沙
胖胖的红豆沙 5
2026-06-17 13:10
她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小猪
小猪 5
2026-06-18 09:15
2026了还搞阶级矛盾?什么居心
369
369 5
2026-06-20 05:30
右边的读完大学找不到工作最后也去开收割机
用户16xxx92
用户16xxx92 5
2026-06-17 21:09
不要总是用这种话劝人家。读书除了努力,更需要天赋。看那些拼命学却学不懂的,实在心疼。社会应该为这些人开辟一些出路。当然,是读书料子的,还是应该吃点苦去读书。另外,这个社会,也总有一些渣子,大家也要能容忍。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5
2026-06-17 20:14
有些娃小学都学不明白,让她咋读书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5
2026-06-17 17:28
碰到哪些宣扬读书无用论的,你就问他:你家有小孩吗,有小孩你就别让他上学,没小孩就当没说
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 5
2026-06-17 10:00
图二就是北京人大附中那个女孩。抖音上有
用户12xxx17
用户12xxx17 5
2026-06-17 20:53
气质也是钱养的
白云
白云 5
2026-06-17 20:01
图1的女孩以后应该有钱……
咘咘
咘咘 5
2026-06-17 17:17
现在读书可能收入还没种地的强呢
清风
清风 5
2026-06-17 09:53
有的人天生不是读书的料,不爱读书读不进去怎么办?
审判刑罚
审判刑罚 5
2026-06-17 19:09
生活中比学习还轻松的只有玩了[静静吃瓜]

恩恩恩恩恩恩 回复 06-18 12:43
你没读过书

不再奔跑的狼
不再奔跑的狼 5
2026-06-17 10:29
尼吗那是读不读书的事吗,根本在哪
哥呵哥呵哥呵
哥呵哥呵哥呵 5
2026-06-17 09:21
二十年后心理承受能力,和家庭亲人和邻里相处的人情世故,对社会经济贡献度,互有输赢
用户12xxx28
用户12xxx28 5
2026-06-18 04:51
有一种可能:图二的女孩将来要给图一的女孩打工。因为没有高学历,只要敢打拼就一定能当老板;有了高学历,就靠高学历混日子,只能为人打工。
寂寞旅程
寂寞旅程 5
2026-06-22 06:52
这跟读不读书有什么关系?这是跟爹妈有没有钱有关系?
老徐
老徐 5
2026-06-22 18:29
说实话,学历在贬值,不是说学历不重要,而是就业机会越来越少,现在这个社会能挣钱就好
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 5
2026-06-22 16:22
这是一个人,不信你看牙
原野
原野 4
2026-06-18 00:08
和家庭条件、生活环境有关系!
中国芯
中国芯 4
2026-06-18 08:48
我高考完打农药的样子,你一点也看不出我是985的准大学生吧。
用户45xxx04
用户45xxx04 4
2026-06-17 14:28
同龄不同命啊。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4
2026-06-17 21:13
也许,收割机女孩要给哥哥挣彩礼,或者给弟弟挣学费
西门二狗
西门二狗 4
2026-06-17 19:17
这是读书和不读书的区别么?这是苦与不苦的区别
乀詂
乀詂 4
2026-06-18 10:02
娶老婆,还是要第一个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6-06-20 15:01
你特么拿农村孩子跟城里孩子比,你安的什么心?
超级塞牙羊驼
超级塞牙羊驼 4
2026-06-17 21:31
左边的挺好啊,健康开朗又勤劳,人家又不是不读书,只是学习之余帮家里干活而已,说人家作甚?
用户16xxx42
用户16xxx42 4
2026-06-17 19:13
个人觉得左边的更阳光,而且很满足自信的那种笑容………
brunoM
brunoM 4
2026-06-17 23:07
已举报
魏晋朝
魏晋朝 4
2026-06-17 17:18
投胎的关系吧,我小时候也是要割稻子干农活,又不妨碍我读书。
尝试会员
尝试会员 4
2026-06-20 08:14
如果娶老婆,我要第一个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4
2026-06-17 07:57
只看一时很难断定将来她们的命运走向!

小飒的热钡罐 回复 06-17 09:28
可以看到三五年的走向[微笑]

醉剑飘飘
醉剑飘飘 4
2026-06-21 04:36
不能只看表面,左图虽然风吹日晒,但实实在在做了贡献,说不定你就在享受她的劳动成果,右图日后会成为家庭主妇,对于在座各位也毫无关系……
爱我所爱:浮云
爱我所爱:浮云 4
2026-06-20 00:49
没有她的衬托 你们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6-06-18 19:22
你看看右边女孩的校服吧,大概率是人大附中的学生,就问你怎么比?怎么比?
水墨交揉
水墨交揉 4
2026-06-21 08:14
与书无关,一个泥巴里劳作,一个课堂上温书。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4
2026-06-20 19:13
这种比较比较伤人心,也远离社会主义的宗旨。只是劳动不同,没有什么贵贱之分。
秦岭
秦岭 4
2026-06-21 15:14
什么造成的差距?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4
2026-06-19 22:35
再后来右边的女大学生跟左边女网红当了助理[滑稽笑]
笑叹丶红尘纷扰
笑叹丶红尘纷扰 4
2026-06-22 09:59
这不是读书的区别,而是家庭背景的区别
舞月人
舞月人 4
2026-06-22 12:31
当代读书已变味了,纯粹是为了个人,有几个胸怀大志,为社会作点贡献
佳琳晨曦润泽
佳琳晨曦润泽 4
2026-06-23 13:25
还是喜欢收割机女孩,笑得那么开心,自然,没有一点刻意,虚伪的表情。
《飞》
《飞》 4
2026-06-22 13:01
两个小姑娘,左边的可能是普通家庭。右边那个看着眼熟,好像是北京人大附中的,在电视里出现过。两个东西没有可比性。但是你说的东西还是有些道理的。就是图片选错了。对比人物选错了。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4
2026-06-22 12:54
为了流量,什么都做
余建华
余建华 3
2026-06-17 11:03
读过书的人,用AI技术人工智能种地,没有读过书的人,用人力种田。现在农村普遍用上了无人机在田间撒肥撒药。所以,高科技需要读过书的人。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3
2026-06-17 16:51
欧洲的农民都是机械作业,产业工人,也很自豪!
树熊
树熊 3
2026-06-17 09:59
富人从不用富装饰自己,而用钱买来的东西装饰。。。如:读书,钢琴,艺术,节水,爱小动物等
山东郭先生
山东郭先生 3
2026-06-17 22:53
图一四十岁当奶奶,图二四十岁可能孩子才上幼儿园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3
2026-06-17 12:34
知识会变相遗传,上辈是晚辈的免费家庭教师!!!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3
2026-06-17 14:28
没本事的父母只会想在孩子身上找回自信,自己窝囊一辈子逼着孩子出人头地……有逼孩子那个时间为何自己不能多看书学习,自己去考个证,自己去创业让孩子无忧无虑的当个富二代……??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3
2026-06-17 10:24
洗把脸都一样了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3
2026-06-17 09:24
不要用你的思维去定义他人的生活意义。只要他没打扰到你,你要学会尊重他人的人生。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6-06-20 06:00
能用得上收割机的家里地不少,一年下来收成二三十万也有吧,多少大学生月薪有两万?
寻找伊甸园
寻找伊甸园 3
2026-06-20 05:53
这没什么,各个有自己的活法,各行各业都必须有人干![墨镜]
春日暖阳
春日暖阳 3
2026-06-21 10:28
两张图怎么就变成读书和不读书了。别人在庄稼地里就是没读书了?你的意思是种庄稼的都是没读书的?
几千年还是那样
几千年还是那样 3
2026-06-20 09:11
一年近千万大学毕业生,十年就是一个亿,如果你不上头部大学,其他的几千万大学生也就那样,大多数还是去了外卖进厂干商场小民企,一个月几千块,不比谁高人一等,装个几毛
zcicbc
zcicbc 3
2026-06-20 17:28
使用腻子加美颜和不用的差别!!!!!!
星空
星空 3
2026-06-21 11:02
不要刻意夸大读书,国家难道只需要读书人吗,读出来的只是一小撮,必须读书,但不可信书,毕竟读书读出来了不少的好高骛远者,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才能更好的活下去。
国胜
国胜 3
2026-06-21 15:09
还是不读书的人更可人疼!
酸枣树
酸枣树 3
2026-06-21 20:56
不努力读书,自己把路走窄了,别人是从独木桥上了高速公路,从高速下来可以去国道,省道。不学习只能从农村公路开始慢慢走,选择面欠太多
巴斯拉普达
巴斯拉普达 3
2026-06-22 19:51
贫富差距太大,农村和城里教育资源差距太大,农村孩子哪怕就是去城里读书,见识上的高低也不一样,造成了认知不一样
瓜瓜
瓜瓜 3
2026-06-21 09:57
所有人都是种田人养活的,不要瞧不起种田人,没有他们,大家都喝风。
虎随风
虎随风 3
2026-06-21 17:56
说不定人家都当妈了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2
2026-06-20 22:49
如果图1女生成绩比图2好,这社会还有救。如果相反,那就麻烦了。

用户10xxx19 回复 06-21 12:07
如果这个社会尊重知识,尊重教育,这个社会还有救。如果读书无用,那就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