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原来不理解太平天国,不就是一场农民起义么? 然而,懂事了才明白自己太浅薄。 14

原来不理解太平天国,不就是一场农民起义么?
然而,懂事了才明白自己太浅薄。
14年死磕清廷,
终于用一亿人的死唤醒了中华民族。
否则今天出门,
脑袋后面拖着一条小辫子,再搭讪俄罗斯姑娘嘿,
有多远滚多远。

评论列表

笨蛋一个
笨蛋一个 638
2026-06-10 00:32
如果不是太平天国,汉人还得跪着做官

十 年 回复 06-10 23:38
你在放屁,太平天国是中华民族的灾难。无知不懂历史,

用户12xxx18 回复 十 年 06-11 00:02
大聪明多说点

庸舟~~海
庸舟~~海 576
2026-06-10 20:58
人民英雄纪念碑有太平天国,不是没有道理的

子夜 回复 06-11 09:58
那上面是金田起义才是反帝反封建的农民运动,后期的太平天国完全是一个宗教封建政权

穆图姆斯点 回复 子夜 06-11 13:22
盖棺定论的东西,拿出来炒冷饭干什么

北极熊
北极熊 478
2026-06-10 22:19
太平天国削弱了满人对南方的控制,革命才会在南方率先开始。

冬小麦 回复 06-11 08:41
这是评论区少有的清醒人。太平天国席卷的地方,把城里的满城都屠杀殆尽,地方团练崛起,汉人掌握了部分军事权,才削弱了满人对南方的控制。

三木 回复 06-10 23:29
,,,

不与弱智争对错
不与弱智争对错 327
2026-06-10 22:09
不明白为什么黑太平天国,太平天国是反对谁的,一目了然。虽然太平天国有他的局限性,但是看历史作用加速了某个政权的灭亡,那现在出来叫嚣的是不是某个政权的后代呢?

朝阳群众 回复 十 年 06-11 02:02
人民英雄纪念碑有太平天国,你继续说[呲牙笑]

十 年 回复 06-10 23:38
无知

假装忧国忧民
假装忧国忧民 149
2026-06-11 08:38
单看太平天国政权是不咋地,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太平天国起义动摇了清廷的统治基础,才有辛亥革命,才有解放战争……

神经蛙 回复 06-11 21:23
太平天国,摧毁了满清最大赋税来源地-江南。也摧毁了满城这种东西。[???][???][???]

开店的小熊 回复 06-12 08:06
满人被杀怕了,辛亥革命后纷纷改姓!

易有日月
易有日月 97
2026-06-10 22:50
没有太平天国清没那么快倾颓

影月无痕 回复 06-11 09:17
乾隆末期3.6亿人,怎么可能不崩溃?明朝1.2亿就崩了, 天平天国把本来就该在此起彼伏的农民起义中分崩离析的满清政权加了一层“保卫名教”的合法性,让他又多活了几十年

流浪狗 回复 影月无痕 06-11 20:00
与气候和红薯传入有关系。小冰河期农作物大幅减产。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75
2026-06-11 11:11
太平天国的作用是客观发生而不是太平天国领导主观意识主导的这一点要弄清楚。太平天国的作用一个是加速了清王朝的覆灭都,第二个是让西方殖民者放弃了直接征服和瓜分中国的野心。

凡夫俗子 回复 06-12 18:27
正解[点赞]

用户17xxx31 回复 06-18 22:00
正确史观!👍👍👍

用户71xxx29
用户71xxx29 74
2026-06-11 09:17
太平天国是旧式农民起义,没有科学救国纲领,但确实是那个点火的人。对内推动了洋务运动,对外阻止了中国快速殖民地化

神经蛙 回复 06-11 21:27
让汉人拿到了军权

用户71xxx29 回复 神经蛙 06-12 00:43
汉人上位也是套在洋务运动改良体系中的。太平天国重创了晚清八期绿营旧军事体系,迫使清廷开启洋务自救。链式发展,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甲午战败-戊戌变法-义和团-清末新政,到辛亥革命,才算完成近代民族意识觉醒。之后就是各条救国路线大测试,最后走通的那条,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沐春风
沐春风 73
2026-06-11 08:46
太平天国是吃饱前吃掉的那个馒头,是质变前积累的量变之一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66
2026-06-11 10:33
历史课本上明明白白写着,太平天国是被清政府和帝国殖民主义联合绞杀。就凭这一点,他就是反帝反封建的、对中国人民解放的先驱。

用户89xxx35 回复 06-11 12:43
洪秀全和杨秀清一开始装逼玩大了,弄的洋人没法谈了,一个耶稣弟弟,一个上帝附体。

用户10xxx00 回复 用户89xxx35 06-12 00:06
假宗教只是外衣

执着
执着 62
2026-06-11 09:15
大清误吾华夏几百年

矿石收音机 回复 06-14 05:03
把大字去掉

去伪存真
去伪存真 59
2026-06-10 23:54
因为太平天国,满清摇摇欲坠
用户38xxx34
用户38xxx34 57
2026-06-11 10:24
曾国藩最该感谢的就是太平天国。如果没有太平天国运动,曾国藩就根本掌不了军权。他就更不可能成为封疆大吏。

用户10xxx87 回复 06-11 12:59
你这话说的让人怀疑你的人生观世界观都没建立,试问哪个牛逼人物不是背靠社会历史背景才产生的???

用户18xxx35 回复 用户10xxx87 06-11 14:46
你说的那么高大上,跟他说的不是同一个意思吗?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54
2026-06-10 19:24
中国的历史是世界近现代化推动的,没有太平天国内耗了中国的实力,近代可能不会被日俄轮番侵略这么难看

晴空万里 回复 06-10 19:36
没有太平天国满清也不会珍惜中华

长城以北 回复 晴空万里 06-10 21:43
无论是什么帝国,都有强盛期,与哀退期,强如大唐,日不落帝国与美国,都逃不过!更何况大清?

岳阳虎派
岳阳虎派 51
2026-06-11 12:56
就政权而言,太平天国确有其局限性。就历史与社会进程而言,太平天国功不可没。
云水禅心
云水禅心 46
2026-06-11 07:04
太平天国在与满清作战的同时,也与西方列强多次交战,而且基本上没有败仗,在满清政府卑躬屈膝,被洋人逼着签下一个个不平等条约的时候,太平天国却在逼着来仿的英国人下跪称臣,这就是区别!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45
2026-06-11 09:22
清朝为什么对外投降?对内血腥屠杀?只是保持满清的统治。
文明基石维度理论
文明基石维度理论 44
2026-06-11 13:15
凡是反人民的都是邪恶,满清如此,太平天国也是如此,死不足惜。满清的整个过程都没有太平天国黑暗。声势浩大的太平天国迅速覆灭,不是没有道理。

用户42xxx17 回复 06-12 18:10
嘉定三屠是个啥?这不黑暗吗?

用户10xxx00 回复 06-12 00:08
太平天国让汉族开始摆脱被满族控制的命运

庄生晓梦
庄生晓梦 42
2026-06-11 15:28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静水流深
静水流深 36
2026-06-11 11:12
想起太平天国就想起来曾剃头,为什么杀自己人这么很,比日本人杀的还多,还彻底[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神经蛙 回复 06-11 21:28
双方一起把江南,湖广毁了。上面一看都傻了。你是平叛,不是拆迁[???][???]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33
2026-06-11 10:46
不是所有起义都是正义的,至少太平天国不算。

往事如风 回复 06-11 13:08
你至少说对了半句话

末代僵神 回复 06-14 04:35
政权从来就跟正义不搭边,都是利益,正义是胜利者的旗帜。

还年轻着来
还年轻着来 31
2026-06-11 15:37
史观叙事。农民起义,是封建社会改朝换代的标志性事件。并不会因为太平天国领导人的一些荒唐行为,就改变起义的历史意义。
丿半灬夏
丿半灬夏 30
2026-06-11 15:44
纪念碑有他们,是纪念反抗精神。但他们是拼凑的神权政冶,所到之处屠戮一空,专烧书籍,坑杀有文化的人群,破坏一切,造成极大灾难。
一瓶可乐
一瓶可乐 29
2026-06-10 21:28
死的都是江浙的人

海燕 回复 06-10 22:57
两广占多吧

平淡 回复 06-10 23:18
广西

必有回响
必有回响 29
2026-06-11 15:23
如果没有太平天国…汉人掌兵很难…洋务运动也难…后续八国联军侵华结局更看不清
飘渺
飘渺 28
2026-06-11 14:13
你知道太平军信奉的是什么教吗?无知者无畏!

种花人 回复 06-12 14:29
自称上帝次子,甚至直接说上帝附身,宗教不过是工具。其理念肯定有局限性,导致迅速腐败覆灭,但是客观上影响非常巨大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26
2026-06-11 14:08
太平天国让汉族的官僚重新崛起,为后来的汉族民众和官员推翻清朝统治奠定基础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6
2026-06-11 14:26
因该说,现在才明白人民英雄纪念碑上为什么要刻太平天国金田起义浮雕了,那是改写民族命运的转折
5431532
5431532 25
2026-06-11 16:38
太平天国给了洋人极大的震撼,然后开始转头支持清政府了,他们发现这个对内镇压出死力,对外怂的一批,要钱给钱要地给地的政权着实不错!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23
2026-06-11 13:04
太平天国革命运动,砸碎鞑清两百多年残暴统治的根基,唤醒了麻木不仁的中华民族,严厉打击了列强的嚣张气焰,使得列强放弃对华夏的全面殖民,促进了社会的进步,推动时代发展……为辛亥革命驱逐鞑虏奠定了基础。
8529578
8529578 21
2026-06-11 08:54
拉倒吧,要是太平天国真成事了,中国人才惨,去读读历史,看看太平天国是什么样的祸害。
阿清
阿清 18
2026-06-11 09:24
都是辩证法啊
听风忆佳人
听风忆佳人 16
2026-06-11 14:23
太平天国最大的贡献就是满清在地方上的根基被动摇了,太平天国所到之处当地满人被杀干净了,满清政府没办法只能重用汉人组建军队,这就让汉人掌握了兵权,汉人掌握兵权之后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就成了必然!
七茎青莲
七茎青莲 15
2026-06-11 16:41
对待历史为什么非黑即白?太平天国肯定的有其进步的革命的性质,也肯定的有其后退的反动的性质!

用户10xxx00 回复 06-12 00:16
看主要作用,看大方向,看本质。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4
2026-06-11 15:32
太平天国运动到底是什么东西,你看看他们在南京建立政权之后,洪秀全那帮人干的那些事就一清二楚。

用户10xxx00 回复 06-12 00:15
大多数皇帝不是这样子的啊?农民起义的历史局限性嘛

神经蛙 回复 06-11 21:31
满清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滑稽笑]

狄衍
狄衍 14
2026-06-12 05:01
太平天国主要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天王洪秀全东王杨秀清西王萧朝贵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干王洪仁玕加一起凑不出一个高中毕业证(功名最高是洪秀全的童生)。从结果来说太平天国运动动摇了满清在南方的统治基础,给后来的新思想新文化打开了缝隙。但是太平天国本身是宣扬政教合一独裁的落后政权,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失败的结果。

用户42xxx17 回复 06-12 18:18
有文化就不会那么早开始内斗了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11
2026-06-12 07:02
没有广西的金田起义,就没有广东的黄花岗起义,就没有湖北的武昌起义
eagle
eagle 11
2026-06-11 15:51
不能因他们的历史局限性就否认他们的历史功绩,就像不能因为你今天能健步如飞而否定你幼儿时期的蹒跚学步!
moriaiwo
moriaiwo 10
2026-06-11 08:29
本来死不了那么多国人,可惜碰到个曾剃头,曾剃头万古
哨兵
哨兵 10
2026-06-14 21:30
太平天国使得满清被迫放松了汉人的枷锁,从此出现了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大批的汉人掌握政权。特别是左宗棠和张之洞等10多位汉人进入军机处。满清为了收回权力建立了责任内阁,主要以满人和宗亲为主。辛亥革命的一个重要导火索就是这个“皇族内阁”,辛亥革命后袁世凯成为最后一任内阁总理大臣。
用户87xxx90
用户87xxx90 9
2026-06-11 08:33
没太平天国 哪有辛亥革命?
宾杰
宾杰 8
2026-06-11 13:23
我看过一篇文章。说太平天国没剪辫子,所以败了。革命党剪了辫子,所以推翻了留辫子的。
明月清风
明月清风 8
2026-06-11 21:06
桂东南人多地少,也不受重视,经济好的时候勉强温饱,经济差的时候只能造反了,这是太平天国在桂东南爆发的重要原因。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8
2026-06-11 16:40
满清贻害中华百年耻辱
渔翁
渔翁 8
2026-06-12 06:55
有道理,他们也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
老树头
老树头 8
2026-06-12 12:08
花都还有洪秀全纪念馆,这就是肯定
醉饮独生
醉饮独生 8
2026-06-11 08:37
局限性很大,但若没有太平天国运动后面的辛亥革命很可能无法成功!

小馒头 回复 06-11 12:45
动摇了满清根基推动历史进程,国家都认可的,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回事杠精特别多。

随风而起的鱼
随风而起的鱼 7
2026-06-12 18:45
不要管什么自古以来,干就完了
大塑
大塑 7
2026-06-15 16:24
从历史述事来说,太平天国是推翻清朝统治的先声。但从普通百姓角度来看,并无半点帮助。从祖先留下来的记忆来看,他们收的捐啊费啊比清政府还多。备注:我家祖先只是城中平民不是有钱人,幸亏没被拉丁进去
晨光
晨光 6
2026-06-11 20:07
太平天国打响了第一枪
非常心动
非常心动 6
2026-06-11 20:11
太平天国之前,汉人做再大的官也不会给你兵权,
兔子四糸乃
兔子四糸乃 5
2026-06-12 07:34
农民起义又有其局限性,吹捧太平天国大可不必,这也就在清末这个全员恶人的环境显得好点,这要放在别的朝代根本就是占山为王土匪
-ring/hx/
-ring/hx/ 5
2026-06-11 21:17
大家都是清醒的
空气羹
空气羹 5
2026-06-11 20:53
就算没太平天国运动,满清也是会灭亡的。历史更迭嘛!没有哪个朝代会永远生存下去的。
用户94xxx15
用户94xxx15 5
2026-06-12 21:25
太平天国就是一帮广西人约着一帮湖南和安徽的的人在江苏的地方打架
相忘江湖
相忘江湖 5
2026-06-11 20:52
太平天国本质还是封建制度,即使成功也改变不了什么,事实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6-06-11 08:56
无知!
上官秀
上官秀 5
2026-06-12 05:26
如果伪洋教成功了,五千年文明毁于一旦,太平邪教灭的是五千年文明传统,所以湖南那群书生都看透了才会奋起反击
柳清
柳清 5
2026-06-14 20:11
太平天国的统治对社会有过什么积极的贡献?多了解一下天京事变的前因后果
厶刍
厶刍 5
2026-06-15 12:05
太平天国运动有功也有过,功是摧毁了清廷在南方的统治基础,过是用异端邪说否定了中国人几千年的信仰,因为否定了这个我们就会陷入了身份认同危机。
飞雪落孤城
飞雪落孤城 5
2026-06-17 07:37
太平天国敲打了满清,但是如果太平天国胜利了也是灾难。
唔欲**乘凤
唔欲**乘凤 5
2026-06-17 08:00
历史上每一次大事发生,都有它的历史意义
瞬间
瞬间 5
2026-06-14 19:37
要不然满清八旗还到处都是
万兽无缰
万兽无缰 5
2026-06-14 22:43
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三代人夺了满人的兵权,这是在一本书上看到的。
故事与你
故事与你 5
2026-06-17 06:32
早知道孙中山的偶像就是洪秀全啊,就是受他影响,才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4
2026-06-11 20:37
太平天国运动不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推动不了社会的进步。但加速了清廷的瓦解。
下弦月
下弦月 4
2026-06-11 22:52
太平天国加速了清政府的灭亡脚步
白巧克力
白巧克力 4
2026-06-12 07:45
太平天国胜利了,我们都信耶稣,都信洪教主是上帝之子
Jacky
Jacky 4
2026-06-15 08:47
太平天国沉重打击了满清统治基础,灭南方各省满城,使满清在南方统治弱化。赵烈文在太平天国后期已经预见到满清统治不到五十年了。代价就是南方相关省老百姓死伤惨重!
紫砂壶
紫砂壶 4
2026-06-15 15:43
功绩不可否认,但不需要大肆宣扬,因为本质上那是一个比清廷更坏,更腐朽落后的政权。
用户18xxx42
用户18xxx42 4
2026-06-11 22:45
在我看来,太平天国比起曾国藩,历史上的正面意义要大得多,洪秀全等人私德不佳但消灭清廷主力为满清覆灭打下基础,而曾国藩为了所谓的理想强行为满清续命至少四十年
堕落街浪子
堕落街浪子 4
2026-06-11 22:20
太平天国期间中华人口减少的数字足以让这场闹剧彻底成为惨剧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3
2026-06-11 21:24
这事情有两面性。对汉族来讲,杀敌八百自损一万,对满清来讲,确实被严重动摇了。太平天国也做了很多不齿的事,各有各的坏。
二休
二休 3
2026-06-11 16:59
大清不亡得那么快,外蒙古不会丢得那么早

6619149 回复 06-11 19:34
苏联的逼迫,你以为满清保得住外蒙?

用户72xxx49
用户72xxx49 3
2026-06-11 17:57
满清就是僵化固步自封,让中华从盛世到谷底
用户51xxx61
用户51xxx61 3
2026-06-12 16:28
没有太平天国在南方杀满,能让汉人掌军权么,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6-06-12 02:11
太平天国运动,实际上推翻半个清朝,南方省份名义上属于清朝,实际已半独立
优习
优习 3
2026-06-14 07:14
人人有田种就很了不起!
草原三恶霸
草原三恶霸 3
2026-06-14 22:32
清朝正史一直没出来,为什么
纽北车
纽北车 3
2026-06-17 10:16
无知
小蒙羊
小蒙羊 3
2026-06-16 13:16
太平天国是满清最后一根稻草。
白象
白象 3
2026-06-14 09:27
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从来都是两头下注。用信上帝宗教力量天平军动摇清廷,以便于持强凌弱,签不平等条约掠夺中国利益。朝廷站不稳时,不平等条约拿不到利益,则打击天平军扶清廷法定地位。白皮昂撒犹太人恶鬼当裁判分饼子,裁判左一口、右一口,饼子全吃进嘴了。洪秀全是上帝的二儿子,耶稣他弟,梵蒂冈认可的。
流沙堵漏
流沙堵漏 3
2026-06-14 19:29
太平天国五大天王只有冯云山是好人
anti186
anti186 3
2026-06-15 22:38
想想如果天朝上帝是中国人呢,你还会觉得洪秀全信错了吗。
如其本来
如其本来 3
2026-06-12 16:02
没有太平天国的起义运动,至少满清还能统治多50年以上。汉人永远是二等人,文盲率创和平时期的历史之最。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6-06-12 17:52
大平天国杀的汉人是满人的多少倍?
比较加
比较加 2
2026-06-12 14:09
还有人吹太平太国,这是九年制义务教育都没普及?

用户42xxx17 回复 06-12 18:16
你看你就是九漏鱼,不能因为它的局限性就否定它的正面意义

唐古拉
唐古拉 2
2026-06-12 10:07
太平天国打破了西方妄图对我国宗教信仰的垄断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2
2026-06-13 00:04
都是被逼的活不下去了的
福牛
福牛 2
2026-06-15 15:00
太平天国是孙中山定位的,孙就不是一个民族主义者。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
2026-06-15 18:48
一个邪教组织,让你说的多么纯粹高尚。
郑某人
郑某人 2
2026-06-12 16:43
太平天国最大的功绩在于,把满洲八旗子弟打怕了!清廷不得不起用,汉族团练,组织军队对抗太平军!让汉族力量正式进入权力中枢,掌握军权(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等)!而后来的辛亥革命,都是从以上封疆大吏,编练的新军里面发展起来的!简而言之,是太平天国间接的点燃了,革命的火种!虽然他没有成功,也做了一些错误的政策!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2
2026-06-11 21:59
太平军的两个大功劳,一是极大的动摇了清政府的统治,打击了满人的气焰;二是极大的促进了汉族地主的崛起。光这两样,可说是后来革命的基础。至于宗教不过是组织形式,古代起义多是借助宗教,无可厚非。
短丝袜
短丝袜 2
2026-06-18 09:54
太平天国,抵抗满清蛮子,让汉人尊敬,汉人永远不能忘记这些历史。也不要被满清乱改的历史误导,满清也同时诋毁明朝、宋朝、唐朝等等
hwx1997
hwx1997 1
2026-06-15 11:57
狗屁文章
店小二
店小二 1
2026-06-15 06:25
jacky
jacky 1
2026-06-15 15:07
无知可以,不能瞎说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6-06-17 12:46
胡扯,清朝又不是太平天国推翻的!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1
2026-06-16 16:03
太平天国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金田起义,这是反帝反封建;第二部分是定都天京(南京)之后,这是邪教组织,反人类的。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1
2026-06-18 00:14
太平天国运动是汉民族觉醒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