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磷酸铁锂和三元锂,怎么选?宁德时代吴院士: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已逼近物理极限,以

磷酸铁锂和三元锂,怎么选?

宁德时代吴院士: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已逼近物理极限,以超充为核心;

三元锂的理论能量密度比铁锂高一倍,是行业争夺的技术高地。

在宁德时代来看,三元锂技术路线,门槛更高一些。

霸天资讯宁德时代

评论列表

用户67xxx16
用户67xxx16 66
2026-04-24 06:10
没听说哪个是不想活命的,三元锂那种燃烧起火速度,很多视频都显示起火速度大概在3秒,变成大火只需要再3秒,,谁想拿自己命去赌的就买三元锂吧

忧伤的缘分 回复 04-24 10:04
可以用在机器人无人机上面

学习 回复 04-26 07:58
2023年4月5日,法院副庭长杨清岚驾驶比亚迪汉在包茂高速岑溪东出口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车辆撞上指示牌铁杆后起火,导致其不幸遇难。 比亚迪汉搭载的刀片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也受到质疑,尽管官方称其“针刺不起火”。

南麟老鸟
南麟老鸟 59
2026-04-26 06:45
科学分析:三元锂的能量密度确实远大于磷酸铁锂。但三元锂的安全性确实不如磷酸铁锂,易燃易爆。汽车是个安全件更重要的产品,所以在无法解决三元锂安全特性差的特点,造车人选择磷酸铁锂就属于正常的选择了。这也就是为什么电池行业还在花重金研发新一代电池的根本原因,比如大家一直在炒作的固态电池,都是安全排第一位,在安全有保障的情况下去尽量提高能量密度,让车跑得更远点。

和雨听风 回复 04-27 14:05
电热水器一样有危险,不照样还是用。在概率相差不大的前提下,肯定更多的会关注其他指标。

南麟老鸟 回复 和雨听风 04-28 07:09
你说得有道理,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都有优缺点。这两种热水器是日常生活中可选的唯二选项。为了确保使用者的安全,电热水器在做电隔离上花了很多功夫的,材料学研究投入了很多。燃气热水器也一样,为了确保燃气热水器的充分燃烧,大家也动了很多心思。在实际生活中,用户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要求做了选择。而生产厂家也在不停地投入研发,提高安全性。说一千道一万,生命只存在0和1两个选项,因此涉及到安全的事情,只有更加强调安全,而牺牲掉一些其他选项。厂家为了更好地迎合消费者,也必须在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客户关注的其他选项。一切都是为了生命安全。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5
2026-04-24 08:16
吴院士水平也就这样,人品不行,职业道德不够,没有高度。宁的文化阴阳怪气。PPT发布就不想说了,三流。
果果
果果 39
2026-04-22 22:48
那你宁德别学比亚迪来搞磷酸锂啊,一面骂娘一面悄悄搞?搞不过就说人家低端

果果 回复 飞羽 04-24 10:36
没有啊,宁德不一直鼓吹三元锂吗?后来份额被磷酸锂赶超了才转向磷酸锂,问题你技术路线转也就转了,非没格局的一天贬低磷酸锂,是不是忘记了自己也造,是不是忘记了说是高档电池的三元锂也用在5万的车上?

飞羽 回复 04-24 10:05
磷酸铁锂是比亚迪发明的?只能比亚迪做?

鹰击
鹰击 25
2026-04-24 06:35
三元锂高端,因为贵。

和为贵 回复 04-24 15:29
因为燃得快!

名满华夏 回复 和为贵 04-25 09:15
不要总是将来自非洲的贵金属用得多,成本下不来描述得清新脱俗。还是那句,要比安全就安全,要比销量就销量,要比均价就均价,要比市占率也行。总不能总是自个自做定语区间吧?U9极速496公里,放电30C,充电10C。国内新能源品牌均价,仰望第一,腾势第四,方程豹十二。这岂非独占鳌头,一骑绝尘指标?

澄州传奇
澄州传奇 21
2026-04-24 16:26
宁德去年发布的PPT还没实现,今年又发布PPT2.0了,请问2030年能实现吗?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12
2026-04-24 12:32
三元锂材料不可控
大脚丫
大脚丫 11
2026-04-22 10:58
三元锂车主多练练身手,十秒内从车内连滚带爬能出来就好

甜咸豆腐脑 回复 04-26 09:11
现在是匆匆忙忙连滚带爬[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根哥
根哥 11
2026-04-23 08:14
三元锂很好,我选择磷酸铁锂
lichj
lichj 9
2026-04-24 19:05
想死就用三元锂,以后钠电池,固态电池。

zgl216 回复 04-25 08:58
固态是否安全有待检验。钠电池和三元锂一样,瞬间如火药爆炸。

名满华夏 回复 zgl216 04-25 09:15
固态电池还需要解决量产造价问题,快充问题。目前而言,磷酸铁锂仍是最佳方案,是新能源的极致推广者。新能源车辆的快速普及,极致的混动续航,上千公里的纯电续航与超级快充,甚至性能车型的强劲输出。情绪稳定,材料来源稳定可控,价廉物美的磷酸铁锂功不可没,当立首功,堪称新能源助推器与催化剂。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9
2026-04-24 11:26
都固态了,还三元锂技术高地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7
2026-04-25 06:48
电池,还是得看比亚迪!最好的电池一定是比亚迪!!!事实早就已经证明了!!!我身边的电车,宁德的衰减永远大于比亚迪的!

名满华夏 回复 04-25 09:16
比亚迪从未限制快充,百万公里纯电出租车屡见不鲜,充分说明经久耐用。极速与充放电,仰望U9X说明一切,成就地表最快跑车。仰望U7与腾势Z9(gt)均是过千公里大续航版本;秦L混动为极致能耗控制的远距离续航。腾势N9安全佳,是中保研历史全维度测试冠军;大储能,大巴车,豪华游艇千篇一律大型磷酸铁锂。

jarl
jarl 7
2026-04-23 23:00
宁德说得对,以后没超充的车都不能买![赞]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6
2026-04-25 09:16
作为对比,比亚迪闪充发布没有任何攻击,全程只字不提竞品与三元锂。新能源是中国汽车必由之路,路径没错。闪充发布会浓墨重彩着墨于兆瓦闪充速度与半径范围,二代刀片电池,低温充电。从安全,充电速度至人性化配置,着力于打消疑虑打开心扉,女车主也可以轻松写意一蹴而就,可谓随心所欲信手拈来。
听海闻声
听海闻声 6
2026-04-24 10:45
马上固态上市了,到时候这俩是不是就不用选了

摩罗帝明 回复 04-24 11:36
想多了 半固态还在实验室呢

gzcaojin 回复 04-24 12:18
固态电池吹了几十年了

来过
来过 5
2026-04-24 18:00
看3元里的特性,还是比较适合小的电子设备。
旅行比熊
旅行比熊 5
2026-04-24 17:38
三元锂爆燃速度遥遥领先…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5
2026-04-28 08:46
吴院士,宁德时代第三代超充电池出来了,第二代量产了吗?三元锂易着火的缺点解决了吗?这个技术高地不能总是堆砌能量密度,不解决着火问题吧。
风流四季
风流四季 4
2026-04-27 11:25
三元锂关键的三种关键材料中国储量都不占优势,容易被卡脖子。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6-04-27 19:20
《珍惜生命,不负爹娘,远离三元锂!》
Totollin
Totollin 3
2026-04-24 15:02
配备固态电池的车都快上市了,现在不吹三元锂,以后就没机会吹了
和为贵
和为贵 2
2026-04-24 15:28
为了安全,绝不买三元锂电车!
潜心修
潜心修 2
2026-04-24 18:19
三元锂电池是不是爱起火?
乒啵
乒啵 2
2026-04-24 17:49
请问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能撞了不起火不?
过眼云烟
过眼云烟 2
2026-04-26 14:30
[滑稽笑]这还用选吗 肯定是实车 闪充多香啊 PPT有啥用
drizzle
drizzle 2
2026-04-28 17:23
充电桩密,充得快,那车就不用带太多电池,对能量密度的要求不就降下来了?
平凡
平凡 2
2026-04-24 19:49
有本事拿货出来卖呀
人欲大天魔浊
人欲大天魔浊 2
2026-04-24 18:17
三元锂不赶趟了,时间节点干不过固态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2
2026-04-27 18:29
三元锂电池就是个大号摔炮
秦龙
秦龙 2
2026-04-27 18:24
有一说一,三元锂的续航表现确实好
ILNBA
ILNBA 1
2026-04-27 23:19
凡是增程发动机和三元里电池一律不买,不要问我为什么?[红脸笑]
追梦人
追梦人 1
2026-04-26 05:30
要纯三元锂电池,就相当于把意外时时携带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
2026-04-27 11:35
针刺的意义在哪,哈哈哈哈,要么切割要么顶撞实验我还信你,碰撞和电池保护花的钱比针刺意义大多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6-04-27 13:29
核电池才是终极目标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1
2026-04-27 15:29
反正没解决电池燃烧问题之间,我是不会买电车的。开油车多花点钱也没啥,毕竟命比钱重要。
山山来驰
山山来驰 1
2026-04-28 05:36
直接上微核电芯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1
2026-04-27 09:11
珍爱生命,远离三元锂
老张
老张 1
2026-04-27 14:42
平衡——安全与性能!
用户63xxx04
用户63xxx04 1
2026-04-28 18:05
固态电池已入手机用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6-04-27 20:26
价格……???
吃饭饭不洗碗
吃饭饭不洗碗 1
2026-04-27 17:37
磷酸铁锂单体电池,为何电压局限3.7伏,增加单块电压,不是有更高容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