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假如没有"安史之乱"的话,李隆基的功绩能不能超过唐太宗李世民?答案是肯定的。李世

假如没有"安史之乱"的话,李隆基的功绩能不能超过唐太宗李世民?答案是肯定的。李世民: 杀兄—100分 ;屠弟—100分;囚父—100分;贞观之治+1000分。李隆基: 诛韦后+100分;一日杀三子基本上没多少人知道(不扣分);宠信奸臣—100分;霸占儿媳妇—200分;开元盛世+1000分。
网上流传一张"帝王功过计分表",把李世民与李隆基的人生摊开了打分,加加减减,看着挺有道理。可历史哪是做算术题?拿计算器给皇帝算总分,这事本身就透着一股荒诞。
李世民那边的"扣分项",桩桩件件都是真事。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玄武门前血溅当场,兄长李建成、弟弟李元吉双双殒命,父亲李渊被迫交出皇权,做了太上皇。这笔血债赖不掉,史书写得明明白白。可你看人家接下来干了什么——贞观年间,全国判死刑的囚犯才二十九个人,老百姓出门不锁门,走远路都不用自带干粮。李世民执行轻徭薄赋的政策,整顿吏治,虚怀纳谏,把隋末战乱后的烂摊子硬生生盘活了。630年,他派李靖出兵塞北,一举灭掉东突厥,西域各国从此尊他为"天可汗"。说句实在话,杀兄夺位这事干得确实不地道,但他拿二十三年的励精图治给天下人交了一份满分答卷。
再看李隆基这边。说句公道话,开元盛世的经济体量,确实碾压了贞观时代。杜甫写过"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这可不是文人吹牛。安史之乱爆发前,唐朝中央控制的纳税户达到906万户,共5288万人口,是建国初期的4.5倍。唐玄宗在位前期政治清明,任用贤能,大唐成了当时地球上最强盛的国家。拿数据说话,开元年间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实打实地超过了他的先祖李世民。
可"计分表"里那些扣分项呢?每一条拎出来,都够我们聊上半天。

"一日杀三子"这事,听着就让人后背发凉。开元二十五年,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三兄弟对武惠妃专宠心存不满,被武惠妃的女婿杨洄跑去告了状。武惠妃心思毒辣,设计让三兄弟身披铠甲入宫,转头就告诉唐玄宗说太子要造反。唐玄宗找大臣商量,李林甫撂下一句"这是陛下的家事,臣等不宜过问",态度暧昧到了极点。十五天后,太子李瑛兄弟三人在长安城东的驿站里被赐死。李瑛当了二十多年太子,从没犯过什么大错,李瑶与李琚更是以学识著称,三条人命就这么稀里糊涂没了。后来安史之乱动静太大,反倒把这桩宫廷血案给盖了过去,知道的人少之又少。
霸占儿媳杨玉环这事,更是唐朝皇室伦理的"天花板"级操作。杨玉环本来是唐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老爹看上了儿媳妇,用不正当手段硬抢过来。他自己也清楚,在礼制上说不过去。怎么办?先把杨玉环送进道观出家,跟过去的王妃身份彻底切割;再给儿子李瑁另找一位新王妃安抚情绪。一直折腾到天宝四年,才正式册封杨玉环为贵妃。儿子寿王李瑁呢?老爹是皇帝,他不敢反抗,也无力反抗,内心的苦闷估计一辈子都咽在肚子里了。
宠信奸臣的代价,最终让整个大唐来买单。拿李林甫来说,此人阴险狡诈,"口蜜腹剑"这个成语就是从他身上来的。他凭着唐玄宗的信任专权十六年,杜绝言路,排斥忠良,还劝唐玄宗大力提拔胡人将领。安禄山因此身兼三镇节度使,手握十五万兵马,割据势力越养越肥。有学者说得直白——安史之乱的罪魁祸首就是唐玄宗本人,不肯放权,又自以为是,亲手埋葬了自己一手缔造的盛世。
所以我们回到原题:假如没有安史之乱,李隆基的功绩能超过李世民吗?
问题恰恰在这儿——安史之乱不是地震,不是洪水,不是老天爷降下来的灾祸。它是人祸,祸根就是李隆基自己一把一把种下的。你不能把一个人亲手引爆的炸弹从他的履历表上抹掉,然后说他"本来可以更伟大"。考试只算对的不算错的,天底下哪有这种评分规则?

李世民的底线,是杀了自己的兄弟,然后拿二十三年给天下人一个交代。李隆基的悲剧,是前半生有多耀眼,后半生就有多黯淡。开元盛世与安史之乱,是同一个人身上撕不开的两面。拿掉任何一面去打分,都不是真实的唐玄宗。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2
2026-04-03 12:07
顶着大唐天朝上国的光环,既没在前人的基础上开疆拓土,面对世家门阀和潘镇尾大不掉也毫无建树,更是将国家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有什么脸面和李二比较?如果不是前面几任帝王积累的国家意识,放在二世的位置上,绝对是碌碌无为的亡国之君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8
2026-04-20 01:40
唐玄宗如果没有安史之乱唐朝会强大,和李世民无法比,但是比他老爹强大很多,唐朝精神领袖,李渊李世民李治,宋朝精神领袖开国,赵匡胤,明朝出名的就朱棣和朱元璋,

智力低下儿童研究所 回复 04-27 02:31
有没有可能是你读书少

成住坏空 回复 智力低下儿童研究所 04-27 12:34
不,他小说看多了

冷阱
冷阱 16
2026-04-17 10:22
李世民:和小四比,简直是我最大的耻辱。。

用户18xxx03 回复 04-27 10:50
差不多,一个晚死点,一个早死点就差不多了

亮有遗计 回复 用户18xxx03 04-28 00:44
李二死的早也是好事啊

边缘人
边缘人 15
2026-04-27 06:54
作为皇帝对国家对民族负有政治责任的。皇帝的个人道德水准只能作为评价其功绩的参考标准,硬性标准是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人民的安康。唐玄宗把几代的积累毁了,国家陷入了长期动乱与战争,老百姓流离失所长期。在地下见祖宗估计会被家法伺候!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11
2026-04-02 01:18
唐玄宗历史前十都排不上,怎么跟太宗比,太宗可是历史前二的帝王

fei fei 回复 Rasiel 04-28 04:26
权力斗争本就如此,这是他赢了,他如果不走这一步,他和他的部下会是什么下场

Rasiel 回复 04-28 03:42
开疆扩土这一块它就没法比,李二是确实有污点,杀兄囚父,还时不时在重要场合拿他老父亲出来搞个父慈子孝给人看[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拉呱
拉呱 10
2026-04-27 18:41
李隆基不是不放权,是太放任权利给宰相和节度使了。李隆基早期都宰相是一两年,两三年一换,即使再优秀也换,杜绝了权利的过度集中及权利诱因的腐败问题。但到了李林甫时期,李隆基是完全信任了李林甫,造成了积重难返的权利过度集中及腐败问题,包括给了节度使的几乎所有的地方权利。说白了,李隆基到了后期已经怠政懒政,最终造成安史之乱。后世子孙是否能够避开这样的祸端?
冬瓜儿
冬瓜儿 9
2026-04-27 11:44
李龙鸡吃的武则天老本而已,开元是武则天创造的,而且杀兄那些并不能减分,皇家跟百姓家情况不同,除了自己,所有兄弟都是敌人,而且一家人关起门来争位,跟百姓没有一毛的关系
淦哦
淦哦 9
2026-04-26 13:38
古代帝王秦始皇毋庸置疑的排第一,第二基本就剩汉武帝和唐太宗两个争了,甚至唐太宗的胜率要更高。其他的就别来沾边了。

纤美姿 回复 04-27 19:42
武帝那是定框架,开基拓土的。太宗虽然能力很强。但是比不的。

黑夜金锋数码 回复 04-27 13:54
汉武帝就靠文景之治和娶了个好媳妇,换个人成就不会比他差,朱元璋比他强多了,李二更不用说了

Zcpg2014
Zcpg2014 8
2026-04-27 06:43
首先,唐朝的伦理并不像典型的孔孟,其次,纳萧皇后主要是为了安抚隋朝旧势力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6-04-27 11:54
历史上皇帝中李世民可是坐二望一的存在稍逊祖龙而已!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6-04-27 17:47
大一统王朝皇帝按能力排名:嬴政李二朱元璋刘邦赵匡胤刘秀朱棣皇太极刘彻;按皇帝的功绩影响排名:嬴政朱元璋刘邦刘彻杨坚赵匡胤李世民

彩色糖果纸 回复 04-28 00:42
那是你排的

ManUtd
ManUtd 4
2026-04-16 00:38
不能,二凤太牛逼了
哈哈
哈哈 4
2026-04-27 11:59
扯淡,李世民打天下的功劳应该加多少分?
用户47xxx39
用户47xxx39 4
2026-04-27 05:03
李世民的欺娘戏妹咋不减分呢?玄武门后霸占弟妹,后又纳萧皇后入宫。李渊与杨广是表兄弟,李二要叫杨广表叔,要叫萧皇后婶娘

追梦人 回复 04-27 14:48
会不会是萧皇后的弟弟萧禹请求李世民把他姐姐萧皇后从突厥接回长安养老的?

焚天 回复 04-27 22:11
那个萧,李世民想吗?是被迫的,一要拉拢萧家,萧家要求的,2萧皇后带回传国玉玺给你李世民,要报答,也是保护萧皇后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6-04-24 20:00
中华文明 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就是安史之乱
真实世界研究
真实世界研究 4
2026-04-27 11:11
真是胡说八道。就开元盛世加1000分和贞观之治加1000分吗?唐太宗除了贞观之治,还有前期的攻城略地,建国伟业和开疆拓土。
焚天
焚天 3
2026-04-27 22:31
那怎么不说汉宣帝帝人,汗朝最高峰就是他时期,他的唯一缺点就是立了个垃圾接班人,历史上对汉宣帝评价也不是很高,因为前人已经为他打下好的基础
彼岸花开
彼岸花开 3
2026-04-27 23:24
太子,亲王,披铠甲入宫,红笔圈起来,要考!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3
2026-04-27 23:51
唐玄宗搞出了将地方军权、行政权、税收权、屯田权集于一身的节度使制度(之前虽然高宗时就有节度使制度,但当时的节度使是没有税收、屯田等财权的),生生把边疆区搞成事实上的地方诸侯,然后又神奇的允许一人兼任数镇节度使,就埋下了节度使造反、藩镇割据的引子,没有安史之乱迟早也会有别的节度使之乱,即便没在唐玄宗时期爆发,根源也是在唐玄宗,没得洗。
倚天照海
倚天照海 3
2026-04-27 19:03
如果没有安史之乱,最多就是平手,超越不可能。。。。。。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3
2026-04-27 22:34
秦皇 汉武 唐宗宋祖可不是说说的

且听风吟 回复 彩色糖果纸 04-28 03:01
废话[捂脸哭],除了一个祖,剩下的不都是宗吗

彩色糖果纸 回复 04-28 00:42
唐宗多了比如高宗

韦广树
韦广树 2
2026-04-28 01:32
李世民打江山不算分是吧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2
2026-04-27 21:54
杨二耍心机,夺位,把一个强盛帝国弄崩了。例子在眼前,李渊是不可能传位李二,只能政变杀兄弟,囚父上位,开了个坏头,政变,乱搞女人,整个唐朝只多不少,最后很多变成宦官的傀儡,真是讽刺。赵二,也是耍手段上位,然后驴车逃跑,遗笑千年,后代子孙更是无能,被外族攻破帝都,成为俘虏,赵构无子嗣,皇位重新回到赵大后人之手,天道好轮回。朱四,耍手段不行,也不敢对老朱搞政变,只能老朱死后,起兵夺权了,几征漠北,死于途中,收安南,数下西洋,修大典,一时风头无量,国库空虚,不孝孙子战略收缩弃土,白费朱四一番折腾。

fei fei 回复 04-28 04:33
杨二弄崩了隋朝,和夺位没关系,纯粹是太激进,把好事变成了坏事

用户57xxx73
用户57xxx73 2
2026-04-27 21:18
900万户是李隆基前期突然生出来的?没有李世民打下的基础,李治武则天等一代代积累,靠他前期那二十来年能有多大改观?
恐高的鸟
恐高的鸟 2
2026-04-27 15:11
李世民篡改历史知道吗?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2
2026-04-28 02:56
杀姑减多少分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2
2026-04-28 05:34
唐玄宗是经过几世的治理才强大的,并不是一撅而振的。没可比性。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2
2026-04-27 20:53
杀兄屠弟至少加一万分,不然中华不是被李建成李元吉给祸害了。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6-04-27 12:52
为啥霸占杨玉环不-1000分?你说了算个球。
苍天
苍天 1
2026-04-27 22:16
李隆基在开元29年就驾崩肯定是千古一帝了
竹林听雨
竹林听雨 1
2026-04-27 22:22
没有贞观之治。哪有开元盛世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1
2026-04-27 21:31
对于皇帝来说霸占儿媳妇杀兄弟这种在老百姓里面罪大恶极的事其实不是什么要紧事.能把国家搞好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