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书圣”还是“书剩”,田英章的楷书到底能不能学?

对于学习过楷书的人来说,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田英章的,他写的“田楷”追随者众多,其门生弟子遍天下,影响力不可谓不大。有人估计

对于学习过楷书的人来说,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田英章的,他写的“田楷”追随者众多,其门生弟子遍天下,影响力不可谓不大。有人估计,当今学习“田楷”的人就有近8000万,可谓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目。

可是对于他的书法水平的评价,人们却是褒贬不一、毁誉参半的。“田粉”们认为他写的楷书是当代的最高水平,并把他誉为“当代楷圣”;而一些书家却指出,他的楷书只是完全因袭古人,毫无创新可言,他只是个抄书的“字匠”而已。显然,这两种观点都有失偏颇,都不可取,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客观地评价他呢?

可以这样说,如果和当今书家相比,他的书法水平算是一流的;但如果和欧阳询这样的大书家相比,他的书法水平就显得相形见绌了,只能称得上是二三流水平而已。为什么他深耕书坛几十年,数十年如一日地临池学书,却始终成为不了书法大家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总能体现书写者的文化修养与精神境界。而田英章早年受到的文化教育有限,其文化修养相对不足。正因为如此,所以他更多学到的是“欧体”表面的形似,更多锤炼的是书写的技能,而不能很好领会书法内在的神采与气韵。所以他的书法总是一味强调法度严谨,缺少一种中国文化所蕴含的阴阳变化、中和冲淡、博大包容的精神境界,显得过于平俗板滞,缺乏意趣。王僧虔曾说:“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强调的也是书法的内在精神气韵。

那么田英章的书法究竟能不能学呢?其实他的兄长田蕴章早就说过:“楷法欧阳莫学田”,他的意思并不是说要完全摒弃“田楷”不学,而是说不能把它作为一个主攻的对象,仅能将其作为学习“欧楷”的一种参考罢了。古人说的“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讲的也是学习书法要学那些经典的碑帖。

 

总结一下,田英章在当今书坛来说,他的书法水平是一流的,是当今那些“丑书大师”所不能比的,而且他对书法的传播与普及贡献很大,但不得不承认,他的书法造诣实在不高,完全不能和古代的书法大家相提并论,更不能被誉为“当代书圣”。对于有志学书的人,他的书法也只能作为学习古人的一种参照而已。

评论列表

专怼网谍
专怼网谍 18
2024-01-09 23:50
田英章没说过自己是当代书圣,喜欢他的书法的人也没有说过他是当代书圣,只有批评他是抄字匠的人用这个大帽子侮辱他。楷书不容易出彩,古往今来把楷书写出辨识度的大家,田英章算一位。学田楷的人全国有八千万?又是那个路数,故意给他戴高帽。把一个字写一百遍,样子几乎不变形,几个人有这样的心性和耐力?学的人不见得多,但即便是批判他的人看了他的字,也得承认他写的字干净、稳定、唯美,自己做不到。自古学楷书,都是临四大家,其中欧楷受众更大,也没有谁规定只能临欧楷。每个人书写天赋不同,四大家的字最大程度覆盖了所有人的能力范围,作为书法爱好者,选那个适合自己能力的字学就对了。哪个体学到家了都了不得。学书法是为了让自己写的和字帖一样吗?学田楷目的不是写的字和田英章一样,而是从田英章那里学到把字写好看的技术。

有常无常双树枯荣 回复 01-11 12:23
说的好![点赞]。四大家之外,将来会不会出第五家?我认为不会。就如同东西南北之外不会再有第五的方向。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0
2024-01-09 23:35
就算是印刷体也要比沈鹏王墉那种狗屎好一万倍
真水無香
真水無香 9
2024-01-09 23:04
当今书法唯有二田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8
2024-01-09 19:23
田书类似印刷体,初学规范,可学,但若想提升,写出特色,必学古之名家才行。

陈说艺术 回复 01-09 20:41
赞同。[点赞][点赞][点赞]

热爱生活。
热爱生活。 7
2024-01-09 19:23
田大师是欧楷大家。
民汉
民汉 6
2024-01-29 17:04
不服的写出来看看。小编你写出来看看。
浓眉大眼
浓眉大眼 4
2024-01-29 10:39
启功说能写成“印刷体”是一种褒奖,我们临帖想临成一模一样太难了,这是天赋!当然,二田书法离大师很远,但还不是几个写丑书的可以诋毁,无非利益之争!
没商量
没商量 4
2024-02-06 09:16
二田墨宝咸鱼二百一副没人要,田粉口是心非嘴里说喜欢身体很诚实,像范增的屎壳郎体都炒到10几万呢
浪之歌
浪之歌 3
2024-01-09 19:03
田书家基本功很好,我欣赏,也跟着练,效果好。至于章幅我觉得有点板板,不喜欢。

陈说艺术 回复 01-09 20:42
[点赞][点赞][点赞]

海石
海石 3
2024-02-05 17:20
0.8亿人学习田楷,足以说明其影响力之巨大!
艺林信步
艺林信步 3
2024-01-25 06:06
从古至今,都有一说,真书大人写不过小孩,临写楷书,因为小孩子专学一家一体,无其它书体影响,笔道与结体往往可以乱真。随着年龄增长,便接触到更多的知识和书体,真草隶篆,楷又有唐巅峰诸家,还有北魏别体,此时,人会莫衷一是,处于矛盾,徘徊之际,寻求自己的追求。然后便会对孩童时乱真之书在用笔和结体上作某些的否定,逐渐变成自己。科学否定便成家,胡乱否定便成丑书一族。所以,二田难成大家,是因为狭隘单一,匠心独具,似乎处在童稚阶段,自然受书法大家批评。固然是有追随者,毕竟大部分都在童稚阶段上升不到书法层面。可以理解。
BSQDR
BSQDR 2
2024-02-01 20:37
高手在民间
路飞
路飞 1
2024-01-14 07:05
初学楷书练手练笔法,写田楷一点问题没有,但是竖钩写法不认同,不管写什么体,写字就是写字,不能刻意去描画。田楷源于欧楷,在这点上我觉得可以追溯欧楷竖钩写法,不用刻意描画得完美。
用户97xxx06
用户97xxx06 1
2024-01-15 05:23
不要动不动就称王称霸。满招损,谦受益。
明年十八
明年十八 1
2024-01-16 09:45
当今谁又比田英章高呢?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1
2024-02-08 15:28
嗯嗯
千里莺啼
千里莺啼 1
2024-01-10 07:23
红口白牙,歇斯底里
四灏
四灏
2024-01-17 08:06
能不能学,看个人能力,能力不行学不来!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2024-01-19 15:16
还8000万,你吗学书法的有没有1000万都两说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2024-02-07 12:56
启蒙还是古人,笔法意趣皆高。一旦习气养成难以根除。
森林
森林
2024-01-13 20:46
变化是书法的一个方面,变化少就显得呆。就是在合符法度之上再变化,这个每个的理解不一样,当然会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