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此文写于2023年6月26日
我喜欢一个人独自出游,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不必看他人的角色。曾经带人去旅游,像旅行团经理兼导游一样,费尽心思做足各种功课,特别要考虑别人的经济承受力,结果还吃力不讨好……而我自己一个人出游,想住五星级酒店就住五星级酒店,想出去玩就出去玩,想待在酒店就待在酒店。
我一个老人带老人出游是很辛苦的,要像旅行团那样做足全程的功课并实际完成功课,别人可能以为不就是手机操作吗,实际上没那么简单,操作过程很繁琐也很痛苦。
首先我要委屈自己,我一个人自由行,怎么轻松我就怎么撒钱,穷家富路嘛。带人出游,我要考虑他人旅游成本的接受力,这种考虑是很焦虑的过程,往往费尽心思还吃力不讨好;其次我还要考虑他人的身体状况。不用实际操作的人根本就不理解我的辛苦,可能还因为不理解而不领情。
我两女儿曾经跟我说,叫我出游最好找老姐妹作伴,以便互相照顾。我回她们,谁照顾谁啊,都是我在照顾别人,有时人家不知足还埋怨呢。
旅行团是赚钱的,我不仅是无偿服务人的,有时候还倒贴钱的。虽然有的人也提出AA制好,但是真AA制起来,如果分摊出来高了一些,有的人还是有意见的。人家有意见时,我就想,你自己要AA制的,否则我请吃饭就是了。
有些短途出行,我都倒贴钱的,我是很慷慨的,但因为我倒贴钱供人家快乐人家还有意见,我就舍不得慷慨了。
还有一个阅历和眼界的问题,而阅历和眼界决定消费观念。2019年到扬州,我在网上预定了桔子水晶酒店,会员优惠价每天700元,一分钱一分货,保姆式服务。那天正好遇到一位厦门朋友,她带80岁父母亲去扬州旅游,也是住在桔子水晶酒店,她父母亲说她挑桔子水晶酒店太贵了,她跟我说:“不住好睡不好第二天怎么游玩。”而跟我一起出游的老姐妹,有些人是越便宜越好,最好一晚二人一间一人50元,而我自己出游是要单独一间的,所以我都是委屈自己照顾别人的。
实际上,我攻略还做出来,成本还没算出来,要跟我一起自由行的人,内心就担心起来了:“多少钱?会不会很贵?”这是很没道理的,人家无偿带你玩,你自己愿意就不能想太多,你想太多了就是给我压力,有时候我说:“没被旅行社赚钱不用考虑太多。”但是人家还是不放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