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这是要松口了?中国6吨金属镓出口至日本,真不怕他们用于军工吗? 今年5月份,我国

这是要松口了?中国6吨金属镓出口至日本,真不怕他们用于军工吗?
今年5月份,我国有6吨金属镓出口到了日本。在中日双边关系高度紧张,我国对稀土进行强有力管控措施,尤其对日本执行军民两用物项出口禁令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上,这六吨多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难道我国对日本的出口禁令要迎来松口期了吗?如果日本把这些金属镓用于军事生产,我们不等于与虎谋皮了吗?
先来说我国是不是要松口这个问题?从客观情况上来看,目前没有这个迹象。在金属镓领域,我国对日本已经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完全断供,逼得日本企图向哈萨克斯坦购买。而5月份卖给日本的这6吨,是我国全国金属镓外销的唯一一份订单。日本对于金属钾的需求量每年约150吨左右,一个月至少需要10吨。从这个数据来看,我国时隔4个月之后卖给对方6吨,只能够让其维持最基本的民用企业的生产研发,而且还属于“饿不死也吃不饱”的这么一个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我国出口禁令,如果日本把这6吨的金属镓直接转为军用,那么下个月我国肯定不会再出口了。
这样一来,我国向日本出口金属镓的目的就很明确了,并非是为了解禁对于日本的军用两用物项的出口,而是考虑到了整个国际市场的波动。因为日本把金属镓拿过来之后,主要用于5G基站,新能源车载芯片,LED照明等领域。而在这些领域,日本无论是研发能力还是产能,都可圈可点,深度绑定和影响国际市场。我国这个时候向日本出口一定数量的金属镓,是为了确保国际市场以及相关行业不致发生太大的波动。
同时这6吨的出口量也是我们对于日本的一种试探,正如上面所说,如果日本把这6吨金属镓全部用于军工生产,那么接下来我国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都不会出口了,到了那个时候出口将会被彻底封死。而我国5月份的这个做法,在舆论上也有一个更好的解释了:先礼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