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崇拜就是一种精神病态】
呆着没有事,看文章评论,就看有人说某某是博士,所以是懂原理的,我不由感叹,学历崇拜这种毒是全社会弥漫了。
说起来,我们文科生并不太学历崇拜,我的同学和朋友大部分读了博士,一般他们不会觉得自己更有学问,文科这学问,不以学位衡量的,只要一开口,就知有没有。
理工科学历崇拜远比文科严重,社会上一般会认为读了博士,一定会比本科生牛,一些读了硕士、博士也会臆想自己比一般人强,事实并非如此。
如果说今天大学本科考试是一个智力筛选,考入985的学生在智商上还是比较强,其实选择读硕士、博士和智力基本没有关系了,没有全国统考这样统一标准,有相当一些水平不错的本科生,并不一定选择读硕士和博士,我那时导师和我商量读博士,被我拒绝了,我们读博士的同学,主要是定向要回原单位,随便就考了博士。
到了博士阶段,其实大多方向非常窄,同一个大专业也并不相通,比如通信方向,学光通信和学无线的,那基本上是两个大方向,如果说具体技术,真的很难都搞通。
文科方向因为文史哲是相通的,读了硕士、博士,就有一层积累,这种积累可以一辈子受益。理工因为技术不断进步,尤其是工科,有时读博士就是浪费时间。
和我同年纪的人,读了通信专业的博士,基本上就不懂无线通信,原因是没有学过,学过也是陈旧的知识。我记得2000年左右,我在《通信世界》做了一个GPRS专题,我们出版社北邮毕业的硕士专门过来跟我说,你们这个专题做得好,我终于搞明白什么是GPRS了,他是正宗的北邮毕业,学无线的。道理也不复杂,他读研究生时,还没有什么GPRS。
我在通信圈子里30年,接触了众多专业人士,有几年,每年中国联通的技术论坛,都要请我去发个言,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其实20多年来,除了少数专门技术人员,搞某个方向的,大部分人对于行业技术走向信息,不都是《通信世界》这个样的媒体传播的?而且还有很多技术专题讨论,产业走向讨论。
5G这样一个影响社会的重大技术,难道不应该有一本书,不是专门掉书袋炫耀公式,而是用通俗的语言,讲清楚这个技术基本特点、技术特征、技术瓶颈、存在的问题、未来方向。这本书是我写的,得到了全世界的承认,电信运营商众多员工都看过,他们通过我的书,了解了什么是5G,可以用来干什么,最后寻找和传统产业结合。
为什么没有一个博士,一个专门搞技术的人来写这书?因为对新技术的感悟和了解,最敏锐了解技术动向,这是我的特长。读了博士,就没有这个能力了,读了博士就失去了广阔的视角,没有把技术和产业整合起来的能力。
通信技术最有意思的事,就是技术发展太快了,10年一代,都是新东西,你如果三年不跟,你就落后了,三月不跟,都会有些新名词不理解了。中国我这样跟了30年,不断更新知识的人,有几个?
现在我还和普通记者们一起去参加行业活动,有时觉得自己这么大年纪,不要这么累了,但是我还是相信,在一线的感悟,是完全不一样的,同样的会,参加过10年了,每一年感受到技术的发展和改变,感受到了技术的律动。
一项影响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真正理解这个技术的,不是基层技术人员,他们的工作只是搭建技术平台,这工作和建筑工人一样,真正组织者和推动者,需要产业观察和研究,首先是产业的决策者,当然也包括我们这样的产业研究者,读了学位,就能也懂产业了,这怎么可能?这需要研究过经济、政治、文化,了解民俗、民情,也了解传统产业的发展。这些是只是技术的要补的课。
今天中国电信运营商,华为、中兴等这样设备商,还没有一个最高领导是博士毕业的,其实也说明一件事,并不需要博士毕业。读博士是挺好的事,但是对于职业生涯大作为,这并不是必须的。
听说有人读了博士,就以为他一定是有水平。这样的认知只有两个字,就是浅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