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总是在进行情绪沸点的反人性交易,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科技已经把所有板块的资金都吸干了,甚至包括保险板块。昨天文章也提到了A股容易出现反人性操作,今天早上科技板块延续节前的强势,然后不出意外又被兑现,然后拉了被吸血严重的板块。
今天成交量相较于上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270亿,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和科技的冲高回落有关,然后资金又在玩高低切,然后保险板块今天还在放量大涨。
看看涨幅榜,除了保险其他的大部分都是在走科技的逻辑,比如钻石散热,算力金属等等。就包括证券也是有小作文在说科创板要求保荐券商必须拿自有资金跟投,科技股一上市就涨,券商跟着吃肉,赚好几份钱,然后中信按这个玩法是比较受益的,它也涨停。
今天上证和创压板双双大涨,抛开大金融的原因去看,今天指数强有一部分锂电的因素,周末央视带货加上碳酸锂期货早上是暴跌的,这利好中游电池厂。然后科技赚钱效应依旧很好,比如光通信的光纤,光纤一哥涨停。今天确实是有一部分人早上在卖出科技,然后下午又买了回来,很多科技都留下来下引线。
上周一直在说,你要么选择躺平要么做波段,但是如果指望万亿市值的光模块天天七个点是不现实的。
题材方面
先说说科技板块,依旧是内部轮动。4000亿的光纤今天涨停,有一部分原因是日本的藤仓上修业绩,他已经涨的熔断两天了。周末重点说的先进封装早盘开盘并没有很高潮,盘中还跟随科技回落了,尾盘涨停,这个板块是持续看好的,后续可以在关注度没有起来之前逢低关注。
今天不只是光纤大涨,比如存储的大哥也是接近涨停,两千多亿市值的光芯片公司大涨12%等等,前两周暴涨的CCL今天在监管内的弹性票无视监管收盘接近涨停,同板块的很多公司都面临着10天异动的规则。光模块就是正常调整,毕竟几个核心市值太大了,天天大阳估计很多机构都要拿不住了,不断分歧反而走得更远。
科技可能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拥挤度”比较高,大家都知道他好,然后一窝蜂扎堆进来,很多传统消费基金的净值和他们的持仓已经对不上了,这些基金大概率已经加入科技。人多了就洗一洗,人少了又涨上去,A股不就是这样吗?
还有一个就是锂电板块,周末宁德的锂矿又说有望复产,然后碳酸锂期货早盘暴跌。很早之前就给大家讲过整个新能源产业链都在围绕着碳酸锂的价格进行博弈。利润就那么多上游赚了,中游的锂电厂就赚的少,今天也是同样的剧情,碳酸锂暴跌,锂电大涨。新能源赶不上科技主要还是里边的资金包括行业太内卷了,行业不能一起进步。不过行业内还是有能出业绩的环节,比如6F,个别储能。但肯定是没科技走的流畅。
关于后市
今天市场放量拉升,虽然是老登带动,不过也不算坏事,起码市场的情绪又热了,对接下来走上升趋势是有利的,接下来中报窗口期也快到了,这里还是要多看看能出业绩,并且行业增速预期比较高的行业。比如最近在炒作的一些涨价的科技上游,但并不是全部上游都能在二季度出业绩。其实哪些能出业绩我很早就一直提示过,A股主要就是光通信和PCB,以及存储模组厂业绩也是很炸裂,这些也能通过日韩以及美国相关公司的业绩推算出来,但是要记住再好的行业天天追涨杀跌也是不赚钱的,策略上依旧是低吸为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