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通信之道不是吹牛之道】 这个世界上人们常常被表面现象迷惑,对普通人而言,透过

【通信之道不是吹牛之道】

这个世界上人们常常被表面现象迷惑,对普通人而言,透过现象看本质是一件很难的事,比如我们看美国,觉得它到处欺负小国,它一定非常强大,其实它就是只能欺负小国,真要面对大国,就不行了,一个伊朗也让美国弄得灰头土脸。

我们听说一个人清华的本硕博,北大的博士后,还写了本书,就想当然的以为这个人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写的书也是有技术含量。其实世界很多事,是较不了真的。

杨学志的《通信之道》我是读过了,以前我还挺想帮他,看了他的书,也不好意思说真实情况。如果真要说说内情,大家就会知道,其实清华的博士,呵呵。

1.杨学志是把《通信之道》送了我一本,非常工工整整的写着:“项立刚老师,惠存指正,杨学志。”那个时候杨学志要用我,那个客气和尊敬。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一个人做人到了这种程度,要用之时,就是面带谄媚。不想用时,就人身攻击。清华大学要是这样教学生,这真的让我难以理解。

2.很多人以为《通信之道》是杨学志潜心治学积累,又有很多公式,显得很有学问的样子。其实这书不是杨学志著,而是编著。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内容并不是他自己所著,是他把已经有的知识,编了编,组织起来放在自己的书中,而且认真一看,这书的大部分就是这样的内容。

要说通信和微积分、傅立叶变换有没有关系,有关系,但是根本不是理解了放在自己的论述中,而是一整篇,一整篇的把教材上那些内容搬到书中,所以没法写杨学志著,变成了“杨学志编著”,这也是编辑怕侵权的预防之举吧?

3.杨学志就是进华为才开始接触通信,这是他书中写得清清楚楚,他自己表示完成博士后时,对通信依然一窍不通,进入华为他才开始学习通信。2004年,他在华为预研部门工作时,他并不是一个有积累的通信业专业人士,而是一个才开始学习的普通工作人员。(这儿插一句,我当时已经是通信业第一大刊物《通信世界》的总编,杨学志了解行业一些信息,可能也会看过我的杂志。)
我也相信杨学志是一个聪明人,但是一个只学习了几年的人,就成为科学家,就发明了4G奠基技术,相信的人不会太多吧?

4.杨学志编的内容像模像样,只要自己写的,不是我看不起他,水平就很清楚了,我把其中一段给大家看看,什么是通信?一个搞通信的人,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吧?

不太长的内容,杨学志写得拉拉杂杂,完全没有文字的干净简洁,也没有对通信深刻理解,基本概念,基本特点,最需要关注的重点,发展历程,总要有这样递进关系吧?

看看这文章写得杂乱而缺少思考能力。更为有意思的是,他还要专门写一章创新,对创新的定义是创新就是创造新的东西。我是做图书编辑和《通信世界》杂志总编出身,要以我对稿件质量的要求,这样的稿子,我不骂作者,我要骂编辑,这种水平的文章,你也能过审?你是想混饭吃吧?

我知道很多人听说一个清华毕业的博士,写了一本《通信之道》就脑补,这一定是一本高质量的通信相关的图书,这是要作为学问的证明的。

我想说的是,去读读这本书,看看有多少教材里的东西,有多少自己写的,自己写的内容那是什么水平。

听说个清华毕业的就想是“科学家”还是资深的,听说写了本书,就以为把通信道理讲清楚了。这本书卖了多少,有没有一个大学采用作为教材?真的有水平的大学老师,能看得上这样的书?
这个世界吹牛最怕的是认真,博士在认真前面,其实也很容易露出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