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9年1月11日,张学良命高纪毅枪杀杨宇霆、常荫槐于督署老虎厅后,孙传芳对着自己身边的随从医生任作楫说道:杨宇霆取死有道,他现在与汉帅的关系,究竟是君臣,还是朋友?如果是君臣,就应该北面而朝之,以部下自居;如果是朋友,就应该洁身隐退,谨备咨询。而他现在要居于汉帅之上,事事过问,甚至对汉帅发号施令多所阻碍,真是古今中外所少有的,怎能不死。
1919年1月10日,杨宇霆、常荫槐二人一同来来到沈阳的大帅府,以管理中东铁路为名,要求成立东北铁路督办公署,张学良在认为东北三省刚刚安定,许多事情都需要从长计议,因而婉言拒绝了二人的请求,但杨宇霆、常荫槐二人却态度十分坚决的要求张学良必须同意这件事情。
张学良为此十分恼怒,想到二人平日里专横跋扈,盛气凌人,常常让自己难堪,便对二人起了杀心,便在1月10日当天命令辽宁警务处长高纪毅在沈阳的大帅府将杨宇霆和常荫槐就地处决。
杨宇霆、常荫槐二人双双被枪决于老虎厅的消息传到了孙传芳的耳中后,孙传芳为此十分惶恐,他在与随从医生任作楫聊天时,讲述了杨宇霆、常荫槐二人被枪杀的事情,并说二人这是咎由自取。
还说他会帮助张学良成就一番事业。然而到了第二天,孙传芳怕祸及自身,便乘坐火车离开了沈阳,去往了大连。
当时,作为随从医生的任作楫在孙传芳已经乘坐火车离开后,才知晓道这个情况,为此,他将这个情况告知给了张学良,张学良听后,一脸疑惑的说道:他没有什么呀,为什么要离开呢?
张学良听后,则沉思了片刻,然后询问随从医生任作楫对这件事情的看法,随从医生任作楫则是将杨宇霆、常荫槐二人被枪杀后,孙传芳说给他的话,讲述给了张学良,张学良听后,先是沉默不语片刻,然后则是安排随从医生任作楫继续待在孙传芳在沈阳的住所内。
孙传芳来到大连,虽仍旧担忧会招致灾祸,但是为了能够依奉再起,他还是写信建议张学良固守东北,以图东山再起,中原大战爆发后,孙传芳增多次去电,主张张学良与阎锡山,冯玉祥二人联合,共同对付蒋介石,但张学良不仅不听,反而出兵相助蒋介石,帮助蒋介石赢得了中原大战,孙传芳见张学良根本不听自己的,意识到自己依奉再起的想法终究破灭,选择去往天津过起了隐居生活,直至1935年11月13日,在天津的居士林佛堂遭施剑翘刺杀而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