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AI为什么走闭源路线?本质是因为留给美国的产业高地不多了,维持美国在AI产业的超级垄断是美国维持“美国例外论”,维持高估金融体系,收割全球资产的最后一个信杯,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下至散户上至总统,都完全不顾吃相,维持炒作AI泡沫的原因,就是为了要万无一失地从芯片研发,到模型训练,再到终端应用形成AI科技垄断。
AI的玩家还有哪些?全世界来看,欧洲已经废了,日韩则是守护美国最忠诚的狗,自己不去挑战通用大模型,无奈也心甘情愿地当马仔,通过精密零部件细分环节,做产业链配套供应商。不过中国在垄断之下,通过开源和人才红利,硬是用美国十分之一的capex跑出了个“紧随其后”的“普惠AI”
全球AI最终会形成中美双核心格局,而一旦科技霸权的叙事被证伪,无比高估的高估的美股何去何从?A股港股美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