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兄弟之上》看完了,出乎意料地好看。背景是2003年左右的北京,真实的时代感像糊

《兄弟之上》看完了,出乎意料地好看。背景是2003年左右的北京,真实的时代感像糊满潮湿泛黄旧报纸的出租屋的气味一样扑面而来,充斥鼻腔,项磊和何飞的故事也真实得刺痛到我。

作者肯定切实地经历过那个时代的同性爱情,那些情节和拉扯,仿佛是真实的记录。故事的最后,在人生大潮里没有道别就分道扬镳的两个人似乎也将是我们所有人的缩影。

结局确实残忍,让人揪心,可是 ,当早有铺垫的分手,真实地出现在项磊面前之时,他哭完脆弱的眼泪,呼吸着凝滞的空气,架起失魂落魄的身体,收拾搬离了这间曾经爱的小屋,再利落地完成所有的毕业材料准备,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这里,我看到了一股强大的生命力,他所生出的巨大勇气给了我很大的震憾。

曾经那么爱哭的一个人,面对这个发誓会对他一辈子不离不弃的人负气犯浑般的离开,为了自己不再被伤害,为了成全对方的自由,为了必然要踏上的人生的下一段路,怀着一股坚毅和果敢,甚至冷酷,彻彻底底地离开了。

看到这里时,我真是感觉震憾,这需要多大的勇气?

最后的重逢像闪着寒光的刀刃,我能理解何飞千言万语化作的沉默,也能理解他无处发泄的满腔愤恨,也能理解他注定扑空却不敢再放手的心痛不舍,但是结束就是结束了,他们的爱情连同那个写着二零零几年的旧日历一起,被时光的磅礴大雨无情地冲刷掉了。

我确实很想指责何飞这个人物,但我不得不说,作者让何飞做了何飞自己,他就是这样的人,他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和他所展现的特质非常契合,幼稚,自我,横冲直撞,玩世不恭,并且——并不完全忠贞,即使他非常勇敢地回应了项磊的爱,且爱得毫无遮掩,爱得热烈…但我还是要指责他显而易见的幼稚,不计后果的幼稚,我行我素的幼稚(分手他要负70%的责任)。

但我也不得不说,他并不糟糕,他拥有像烈火一样强烈又珍贵的爱意,他只是需要足够的成长历练才能学会掌握自己的爱意和情绪,而项磊其实有能力做到,只是人生的每趟列车出发的时间各不相同,人生的行驶方向也各不相同,当何飞还像个孩子一样不懂表达需求,只知道一边记仇伺机报复一边吊儿郎当地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时,项磊已经在整装下个阶段的行囊了,而何飞不但没有跟上的意思,还埋怨自己被冷落…项磊的确有能力包容他驯化他,只是月台汽笛已经开始轰鸣,有人在遥眺远方前路,有人在好好道别,而何飞还在犯浑闹脾气,他必须要上车了。

非常感谢作者何要辉,他编织了这样一个杏花微雨的故事,他没打算讨好那些精神匮乏也未经风雨的嗷嗷待哺的小朋友,而是写了这样一个男同性恋自己的心酸爱情故事,不留幻想也不留情面,实实在在的美好,也实实在在遗憾。

我觉得,别人的故事应该是要警醒世人的,我们的感情很艰难,请千万千万不要重蹈剧中人的覆辙。

2026.6.22看《兄弟之上》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