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思维是这样的:养个孩子,就指望他有本事,然后自己好享福。穷人的家庭课题就两个字——回报/孝顺。小的时候没人疼,长大了要孝顺一群人。而富人的家庭课题也是两个字——托举/培养。我自己努力赚钱,让孩子过上好日子。一个向下索取,一个向上托举,差距就在这里。
穷人的“回报/孝顺”本质上是一场投资——我养你小,你养我老,利息还要算得清清楚楚。 他们嘴上说“不求回报”,心里装着一本账:你读大学花了多少钱,结婚花了多少钱,将来连本带利都得还。
富人的“托举/培养”是我不要你还,你过得好就是回报。穷人的家庭教育是你要孝顺,而富人的家庭是我自己要努力,要托举。就是,穷人会越过越难,富人会越过越容易的原因就在这里。 泰国·合艾火车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