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白了其实是,电影里三个人的情义,南枝是仗义的替朋友养家养了一辈子,木生是好几次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而淑柔是等木生等一辈子,一个人带三个孩子守一辈子活寡。
将那些被封建宗族观念束缚和驯化的女性,将贞节牌坊巧妙的包装,混在一堆好人品质中,成了阿嬷做人的一种“情义”,你如果想替阿嬷这个符号化的角色说几句话,立马就被打成无情无义。本来很好的题材,硬是像巧克力里混进了老鼠屎。为什么隐去了两头家这个普遍的历史事实,木生如果有两头家,女性身上的贞节牌坊就得暴露了,观众就会立马看出来,这压根不是什么“做人的情义”了。
所以那么多bro看了以后骂现在的女人无情无义,他们真把自己当木生了呢,随地小便都管不住,不pc都跟要了命一样,真放在那个时代,他们就是那个年代两头安家的男人。他们觉得这个电影好,是因为看到了两个“好女人”,淑柔终生没改嫁,而南枝对木生不是爱情,有些人那个萎缩的大脑也能解读成是因为木生所以才终生不嫁。
不否认看到最后两位女性的相见我是很感动的,但这是女性演绎带给我的天然感动,是我们本能与她们共情,尤其是这样的老年女性角色相依相偎靠在一起的镜头,在以往几乎是看不到的,因为她们总是被两个家庭分割开,所以当女性观众带着女性主义去看时,那种感动中还包含着一种前所未有的冲击和震撼。她们终于出现在镜头前了。
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想融入点女性主义,但又不想得罪男的,真触及他们的利益,然后就写成这样了,搜了一下确实没想错,编剧两男两女,诶,刚好平衡。南枝要真的结了婚,她这一辈子的贡献都会触及另一个男人的利益,你看看还对她的评价还会有现在这么好么。那个年代大多女性的婚姻也并不能自主决定,但电影拍成了为爱私奔,拍成了这是一条淑柔自己选的路,你要是说她被封建宗族观念束缚,就会有人说她是自己选的,她自己乐意,那封淑柔主动劝木生再娶的信更让人无语,两头家的普遍历史事实,为了不让男人暴露,就写成是女性的意愿,顺便再给男的深情赋一下魅。
你猜现实中那些真实的阿嬷,有多少人会喜欢这部电影,她们也许也会有感动,但是脑子里一回忆起来,电影里简直虚假的像童话,抹去了她们真实苦难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