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追捧国外的做法对吗? 很多人发现,欧洲七八十岁的老人,几乎看不到浑身插满管子、躺

追捧国外的做法对吗?
很多人发现,欧洲七八十岁的老人,几乎看不到浑身插满管子、躺在ICU里熬日子的情况。大家都以为是他们体质强,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其实最重要的是观念的不同。
在国外,一些老人早早就做了选择,在头脑清楚的时候就签下医疗意愿书,明确告知家人和医生,一旦陷入昏迷、失去行动能力,就不要再做强行抢救。
一是因为他们觉得生活不能自理,而且浑身插满管子,完全没有尊严可言。
二是因为家人以及社会资源,根本没有办法支撑所有人都常年卧床不起。
三是因为遵循了天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与其让自己一直忍受痛苦的折磨,不如顺其自然。
反观不少地方,哪怕老人已经毫无生活质量,家人也会想尽办法继续治疗,可能是观念上转变不过来,认为这是尽孝道的一部分,其实这没有顾及病人本身的感受,可能适得其反,大家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