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批评了大学的自负盈亏。有人拿美国大学来反驳。美国大学从办学性质上来说,比国内复杂很多。国内另外两个误区,或不知道的是1.到底是背负巨额学生贷款的是谁?2.哪些学校的学生背负贷款?
国内说美国高校重视盈利的做法,无非是巨额捐赠基金。这事得分开看,像牛逼的私立大学,比如哈佛耶鲁普林斯顿麻省理工等,虽然看起来学费一年7-9万美刀,但是,媒体没有告诉你的另外一个数据是,55-65%的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学习给减免了。毕业时,背负贷款的学生,比例是极少极少的。学校如果是自负盈亏,真金白银的给学生减免学费的逻辑就不存在。国内牛逼的高校,有几个能做到1/3的本科生学费+住宿费等全免的?不是0,也差不多。
美国州立大学,负有贷款的比例也是比较少。
我们在媒体上看到哭诉美国学生贷款的,大多数是专业硕士,比如学医学的、学法律的、学MBA的等等。跟国内不同,美国读硕士,特别是专业硕士,几乎没有奖学金,都要靠自己支付学费。私立名校,读专业硕士,学费+住宿+生活费,一年基本上11-13万美元,3年法律就是35万美刀左右;4年医学就是40万美刀+。从负债金额群体看,专业硕士是美国学生贷款的主力军,也就是俗称的八二定律,80%的贷款是由20%的专业硕士群体贡献。这跟国内是不同的。
美国这个国家是非常非常特殊,明明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但是,在很多做法上其实是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