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啦!美方伸出去的手被伊朗无视了。
在瑞士举行的美伊谈判中曝出了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谈判结束后,美方及会议组织方原安排了一个握手及合影的环节,但被伊朗代表团直接回绝了。这看着只是一个小小的外交礼节,其背后却是伊朗几十年的仇恨、历史委屈和现实博弈叠加出来的选择。
首先,它表现了一种不愿向美方低头的态度。自1953年美国联手英国颠覆伊朗民选政府开始,伊朗对美国就埋下了仇恨的种子,1979年断交之后更是彻底对立。尤其是近些年,美国对伊朗所犯下的罪恶罄竹难书,如:全方位制裁伊朗,多次暗杀伊朗核心将领、核科学家,两次对伊朗发动战争,在中东处处围堵伊朗等等。如果代表团一旦与美方公开握手合影,很容易被国内强硬派解读成向美国低头妥协。
其次,作为历史受害者,它体现了一种对美的敌视和仇恨。伊朗民众始终记得美国干涉其内政、狂轰滥炸其国土、掠夺其石油资源的过往,记得民航客机被美军击落、无数民众常年承受制裁带来的民生困境,这些伤痛刻进了伊朗民族的记忆里。在伊朗代表团看来,握手、合影就是变相美化美国过往的伤害行为。
第三,它也是一种外交姿态和技巧。伊朗通过它明确告诉美方:可以坐下来谈问题,但不会接受美方预设的外交体面,不会被美方牵着节奏走,守住主权底线,掌握谈判的主动权。
美伊问题谈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