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日本足球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距离,这个是明摆着的事情,就事论事,没必要过分延伸。既不用妄自菲薄,也不必从其它方面找补,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这种差距还会存在一段时期,短时间内是无法解决的,而且差距还有进一步拉大的可能。
日本在八九十年代,足球的发展也非常拉胯,还不如我们,但是他们没有急躁,一步步稳扎稳打,真正的从娃娃开始抓起,通过国内外青训的结合,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之后,慢慢到了出成果的时候,日本足球的兴盛,也是从尘埃中发展起来的。
我们现在对于足球,过于关心过于急迫,总想着三五年出成绩,十年八年就想出人头地,在这种功利思维的主导下,做了很多华而不实的无用功,没有把基础打稳,所以直到现在依然是摇摇晃晃。
其实,我们现在对足球的发展心态,应该平和下来,不要以成绩为导向,先把基础的足球文化慢慢复兴起来,让孩子们喜欢踢足球,有条件踢足球,城乡迅速发展的同时,多留几块草皮。在校园,少搞那些中看不中用,只给上面看的花架子,少在足球上玩歪心思。你把足球操做的整齐划一没有用,要让孩子主动的参与到足球运动中。
等到哪一天,我们窗子上的玻璃,时不时的被足球打碎,夕阳下的小巷子里有孩子在踢足球时,必然是我们足球强大的时候。
我们一定要有耐心,要给足球足够的时间,不要输球就批评,输球就换人,越是如此,足球越容易功利化,我们要拿出做百年老店的思维搞足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