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影院看完的第一感就是割裂感,强烈的割裂感,不需要跟我说什么官方宣传定位南枝才是女主,普通人看一部电影就只是走进电影院买票而已,官方怎么定位的没空去看。
所以当普通观众因为这个电影名字,把阿嬷当成故事主角去看,结果看完发现阿嬷只是一个被简化的情感符号时,割裂感油然而生,尤其刷到过女性主义解读的营销,我以为我能看到一个饱满立体的阿嬷,我以为传统女性的人生终于有了新的诠释方式。
结果只看到了一个被提纯为贤妻良母符号的阿嬷。怎么能不失望。
南枝这个角色确实还是算立体的,两位伟大女性相隔千里的情义也很动人,最后的相见也让人十分感动,但我心里的割裂感没有消失。我想看到的女性情谊,是两个人都真实而鲜活,都拥有复杂的情绪,惺惺相惜,真正的看见彼此。
电影主要的三个角色几乎都很完美,所以整体看上去十分美好,正是这种美好,无形中掩盖了真实的历史,抹去了那些被宗族允许两头婚的男人,只留下潮汕男人的“深情”,抹去了被宗族礼法压制只能守活寡的女人,掩盖了无数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阿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