咎由自取!
这是今天早晨我刷到“立陶宛总统逼外长,要么搞好对华关系,要么走人”的消息后脑海里立马浮现的一个词。
6月19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在接受本国电视台专访时明确警告外长布德里斯:若无法推动对华关系正常化、拿出实质成果,就立马走人。
看来,这一次立陶宛是真的急啦!
立陶宛本是欧洲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国,在大国博弈的当下,它如果能保持中立,做好自己,日子应该是很好过的。不料它却为抱欧美大腿站出来作死,2021年立方率先触碰一中红线,允许台当局设立“台湾代表处”,刻意制造“一中一台”;接着又持续刁难中方外交官,致使两国外交关系降级,甚至2025年开始该国境内没有常驻中国外交人员。
随着两国关系恶化,立陶宛木材、乳制品贸易全面遇冷。数据显示,立对华出口从2021年3.5亿欧元跌至近年不足7000万欧元,跌幅超八成,中欧班列绕开该国,港口货运大幅缩水。而在这种情况下,美欧却只给予了口头支持,没有提供任何经济补偿。
作为一个只有三百多万人口且经济高度依赖外贸的小国,它能不急吗?所以,近段时间,立陶宛企业界不断游说政府修复同中方的关系。2026年新总理也承认涉台举措是战略失误,国内政坛开始转向务实路线。这才有了6月19日立陶宛总统对外长的警告。
然而,从立陶宛迟迟不愿取消违规的台湾代表机构来看,中立关系很难彻底回暖。因为立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并拿出纠错实际行动是中方的底线。只要涉台核心问题不彻底解决,中立关系很难完全恢复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