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做的家乡饭,荆芥面片汤。
儿媳吃了一大碗,小孙女也吃了一碗,我也吃了一碗,孩他爸吃的最多,那个大碗添的满满的。
儿媳说,妈妈这个饭是老家的那个味儿,好吃, 最后还剩了一碗,我舍不得丢,让女儿添在了碗里,放着。
等忙完,我又看到了那碗面片,咋办?还是吃了吧,丢了太可惜。
儿媳笑我说,妈,你吃了会不会撑的慌?我说,撑,咋不撑,就是不想浪费,撑我也吃。
儿媳说,妈妈,我不行,我吃撑了,胃里不舒服,吃个8分饱可以。我说,我也是8分饱刚刚好,但是这碗面,我就是不想浪费,我感觉要是把它倒了,有罪,心疼的慌。
可能这是我们这些七零后,八零后在小时候养成的习惯,你看我和你爸,还有你爸你妈,我们吃东西从来没有剩过,只要是盛到碗里,都是吃的光光的。
不浪费,是那个年代留给我们这些人的记忆,太深刻了,所以说如果是浪费了粮食,丢掉了这碗面条,我都感觉是一种罪过。
儿媳说,是啊,我爸我妈也这样子,也跟你一样的习惯,都是一碗面都吃的光光的,爸也说吃撑了也得把它吃完,不能丢。
我说啊,你们这代小孩幸福,不像我们七零后,八零后小时候,虽然说没有饿到肚子,但是吃的东西就那些,看到白面馍的时候,我都稀罕的不得了。
那时候家里穷,你姥姥一年到头就是包谷面,包谷面饼子,包谷面窝窝头,包谷面和那个白面,掺着做的花卷,稀饭,让我吃的呀,现在看见包谷面都不感兴趣。
那时,只要是蒸白面馍,我就等在锅边上,刚出锅的热馍,我一口气能吃两个,现在 ,我还是爱吃热乎乎的馍,特别好吃,这就是那个年代养成的习惯。
我说,你妈这个人呐,耐糙,小时候,对门的香嫂子,知道我们家的条件,她等走完亲戚,吃不完的月饼都往我们家端。
我看见过香嫂子,端着那个簸箕在太阳底下晒月饼,那月饼都长霉了,香嫂子怕浪费,就用手扒拉把它晒晒,她自己也吃的挺香。
那时候,吃了那么多发霉的月饼,只觉着好吃,根本不考虑能不能吃的问题,有吃的都不错了,管他什么长毛不长毛。
那时候,过年前蒸的馒头,能吃到过了二月二,就那样放在荊筐子里,搁些时在太阳底下晒晒,那呲牙咧嘴的样儿,到现在我还记得,但我还是嘎巴嘎巴吃的很香。
所以说啊,那个年代给我们这些七零后,八零后的记忆太深了,就一条,只要盛到碗里的,吃撑着也得把它吃下去。
不浪费这个习惯,我估计不止我有,许多只要是七零后,八零后的都得会有这个习惯。
那个时代给我们留下的印记,让我们不仅学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容易满足,也珍惜粮食,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一切。
妈妈,我们没有生在那个年代,比你们幸福,你们那代人吃的苦真的不少。
我说我们那个年代是吃苦,但是和你爷爷奶奶比,他们是经过三年自然灾害的人,跟他们比,我们还强一点,你看你奶奶,连个炒菜的饭渣都舍不得倒,还要放在第二天热着吃,我们偶尔还会奢侈一下,会丢一点。
她说,是哦,确实不一样,你们处的年代不同,过去的年代,我们没有感受过,我说你们没感受过,确实理解,但是尽量不要浪费。
儿媳静静的听着,点点头,我心想,但愿不要嫌我唠叨就好。寻找时代笔杆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