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单身一辈子,我本身是一个很害怕孤单的人。还没有谈恋爱的时候,我就已经规划好了大概多少岁之前结婚、以后打算要几个孩子。我单身的那段时间,刚好撞上持续好几年的低谷霉运,日子过得挺难熬的,所以那时候格外希望能通过婚姻,拥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人。我也从来没有打算过只生一个孩子。小时候有一年,我的父母双双生病,哥哥姐姐在外打工承担了所有医药费和生活开支,而我留在家中全权照料父母。那段经历让我深有感触:如果当时没有哥哥姐姐在经济上托底,我一定会陷入彻底的绝望。即便那时,两位姑姑时常来医院给我送一日三餐,遇事也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忙,我依旧时常感到孤立无援。那时候就在想,如果我的哥哥姐姐都能陪在医院,该有多安心。我的父亲和母亲各自的兄弟姐妹都很多,两边亲戚相处得十分和睦,一直都是一方有难、众人相助的相处模式,没有那些勾心斗角的狗血矛盾。也正因如此,我一直坚定地认为,子女多的家庭会更有温度、更有底气。当然我也清楚,见过不少婚后过得不如意的人,也看多了多子女家庭内部产生各种纷争的例子。所以我一直秉持一个观点:遇到靠谱的爱人,就安心成家;遇到能提携自己的贵人,就专心立业。倘若单身的状态让你内心迷茫、缺乏安全感,那可以选择结婚;如果单身足够自在快乐,没有婚恋的想法,不结婚也完全没问题。说到底,人生任何一种选择,但凡日后有一点不顺心,人就容易心生悔意。我们总是会不自觉地去幻想,那条没有走过的道路会不会更加完美。如果一定要问我,更倾向单身,还是结婚生子,我的答案一定是后者。我始终认为,孩子是奋斗的动力,是人生的期望,家庭是温暖的港湾。
我常常感慨,若是没有结婚生子,我或许很难真切感受到时光飞逝的速度。当初怀孕孕吐的画面还清晰历历在目,一转眼,孩子都要小学毕业了。会亲手给我做寿司、削好水果端到面前,主动分享校园里的大小趣事,闲暇时陪我打牌、一起外出吃烧烤、帮忙做家务……拥有这些日常之后,我真切觉得,现在的生活远比单身的时候要幸福得多。况且就算不生孩子,我也未必能存下积蓄。单身那会儿我独自租房,妥妥的月光族。反而是成家有了孩子之后,我慢慢攒下了一丢丢的存款,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车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