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想想挺开心,其实也心酸——我们这样过了端午节…… 端午节。今天下午,村北那块空

想想挺开心,其实也心酸——我们这样过了端午节……

端午节。今天下午,村北那块空地上,十几个老人聚集在一起,算是一起过端午。尽管只有一个音箱、一支话筒和十几把彩扇,无非是喜欢唱的唱唱,喜欢跳的跳跳,不会唱不会跳的就坐在一边看看,实在算不上娱乐项目,但大家都说很快乐,说这么多年来,这是头一次热热闹闹过端午。

把老人们黏合在一起,让他们走出家门,走出墙根,走出孤独无序的生活,感受集体快乐的快乐,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益的事。

之前,有些老人整天宅在家里,有些老人三五成群蹲墙根。宅在家里的还好说,蹲墙根的无非是东家长李家短,有的人甚至不利于邻居团结。自从有了每天下午三点钟的集体活动,老人们便走出家门、离开墙根,一起听歌、学扭秧歌、跳广场舞,大家说每天下午的这段时间,成了一项工作,到点就像上班一样,准时出现在这个地方。

我长跟老人们说,“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到有笑声的地方去,但能让自己快乐的地方去”,这些老人很听话,自从2025年春天跟他们相识以来,一年的时间,他们的变化真是很大。

我跟他们讲邻里之间,互相包容、守望相助的重要性,不要为一句话斤斤较量,不要为一件事耿耿于怀,大度一些,和善一些,这样自己的心情才会好,心情好身体就会好。

今天下午,看到老人们这么开心,我不免有几分心酸——这么简陋的条件,这么简单的设施,这么单纯的活动,大家就觉得很开心了,我的父老乡亲,啥时候才能看到城市老人参与的文化氛围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