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一位老登的自白)
作为一个06年入股市的人,无论从股龄、年龄,都称得上“老登”了。
今年的持股体验确实差极了,有点像2018年那阵子——
暗无天日的连跌,持股体验差到极点。
特别是看着AI相关的公司一直涨,一度怀疑是不是自己持仓的公司暴雷了;可那些公司好像又没问题,利润还在增长……
我不抗拒科技股,相反,国内的科技行业打败欧美日,我感到非常自豪:
家电,显示屏,手机,汽车,到马上要赢的芯片;我都非常自豪!
但国内相关行业的科技公司翻了几遍,真的没有一个,符合我的投资逻辑,所以就作罢了。
对于小登们在科技股上赚得盆满钵满,我也毫不妒忌。
不像一些老登,对小登恨之入骨:“我赚不赚无所谓,我要小登们都死……”
科技的发展,对老登、小登、整个国家,绝对都是有红利的。
外面世界炮火连天,油价飞涨,我们开着油车、吹着空调,在上下班路上吹牛批——这就是科技发展的红利。
美帝那边在我看来,AI行业已经泡沫大到爆裂的前夜了。
这场盛景盛宴,估计是美帝要割全球韭菜的一场大“杀猪盘”。
奈何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人工智能,这场AI泡沫,估计是要收割除中国之外的大多数国家。
投资界有巴菲特和索罗斯两个比较明显的派别:
• 在泡沫破灭之前,能抱着自己赢来的钱全身而退,就是赢家;
• 或者泡沫破灭、哀鸿遍野时,拿着现金捡到便宜的,也是赢家。
所以,投资没有分什么老登、小登,没有派别高低,没有贵贱之分,能一直赢的,才是赢家。
再强调一下:我是非常佩服小登的。如果没有他们,科技的进步将要慢很多很多;如果人人都像巴菲特那么保守,那么我们现在可能还在用诺基亚砖头功能机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