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说端午前后艾草药效最好时,别忘了结合所在空间、人为等因素来辩证看待问题! 网上

说端午前后艾草药效最好时,别忘了结合所在空间、人为等因素来辩证看待问题!

网上总有人说什么端午前后是一年中艾草药效最好的时候。这话对吗?对,却也不尽然!想来说这话的人,只看到了事情的时间因素(事实上时间因素也没看全,也没考虑到人为繁殖时间早晚的因素),忽略了空间因素!
何为空间因素?当然是纬度、海拔、气候条件等等!
也不想想,江南和东北,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纬度、海拔、气候条件等,能一样吗?江南物候期早,药效最高时,东北艾草才返青没多久,药效能达到最佳吗?这个脑筋,您是否动过?
事实上,端午前后药效最佳的说法,最早可见于宋代苏颂的《图经本草》:“五月五日采叶暴干,经陈久方可用”。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进一步将其发扬光大,明确记载“皆以五月五日连茎刈取,暴干收叶”。不过,李时珍的记载有很强的地域性。他明确指出了当时公认的优质艾草产区,如“北艾”(河南汤阴)、“海艾”(浙江宁波),并特别推崇家乡湖北蕲州的“蕲艾”。因此,《本草纲目》中“端午采艾”的建议,很可能是基于以湖北蕲州为核心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物候经验。
也就是说,古籍和著名医家的话,有道理,但都是针对某一个地域来说的。而我们看问题的时候,脑筋要转一转,想到时间、空间、人为(例如在温室、大棚里种植,生育期必然提前嘛!)等各种因素的变化,才能不致于犯下僵化和教条的错误!
大家说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