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地方都发生门店火灾死人的事故。关于安全生产,我有两个亲身经历印象最深。
一个是几年前,一个养老院的老人放火自杀,过年时,他的子女不想把老人接回家过年,老人心里十分难过,在一天上午,突然点燃了床上的棉袄和被子,不仅老人自己被烧死,连同屋的另一个老人也被烧死。最后,老人的子女要求赔偿,养老院赔了几十万后破产关闭,镇政府也筹集一部分资金赔偿家属,此事才算结束。
但是,经过调查,老人的打火机和烟正是老人的儿子去看他时,背着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塞给老人的。出了事儿,人家家里死了人,只能追究养老院和政府的责任平息事端,死者家属再有责任也不会去问了。
第二件事,前几天我和村书记去一个电动车经营门店检查安全生产,门店的一楼放了大量的电动车和电池,还有许多电线在地上随意乱扯。二楼是他们家人居住的地方,几个孩子在玩儿,还有大量的电动车配件堵在楼道,二楼的窗户装着防盗窗严严实实,可以说一旦发生漏电和火灾,楼上的人基本没有逃命的机会。
村书记说,他两个月前就已经督促门店经营人员抓紧时间把二楼的防盗窗开口,同时还要配备逃生的安全绳或者逃生梯。但是,门店经营人员只是嘴上答应,实际上能拖就拖,两个月了连防盗窗都没开。如果出了事情,肯定会发生人员伤亡。到时候,上级肯定又是追究镇村干部的责任,说没有要求户上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我也很奇怪,让门店安装安全设施,把防盗窗开口,安装逃生梯,难道不是为了他们的安全着想吗?但是他们就是不配合,宁愿冒着发生安全事故无处可逃甚至死人的风险,也不愿花几百块钱开窗破网。镇村干部追急了,还得罪他们,被他们背地里骂的狗血淋头,说让他们浪费钱了。
可见,安全生产从来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工作,需要政府继续加强宣传,加强监管,需要全社会的群众和企业经营人员都要提高重视,履行好主体责任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