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腿阿姨那个事虽然过去一周多了但还是让我想起一件往事我以前常去一位阿婆店里买茶她茶叶不便宜,700一斤,70一两她年龄很大,大约快七十岁。我看她不容易,所以每次都会买半斤。她每次都给我抹零,说我老去她店里,给300就好了——我那会还觉得这位阿婆是真的很良心。半斤直接抹零50因为我本身也不是占便宜的人,所以每次去店里都会拿点等价糕点或者比抹零贵一点的小礼品送给她。后来,有段时间我忙,没时间去买茶,就请我助理阿妹帮我买一下。同样的茶,阿妹买半斤就是200元,到我这就是300。有次闲聊,我问阿妹怎么半斤茶差了100元差价。阿妹就给我讲,意思是说我太善良,看老人年纪大,怕亏欠到对方,还不好讲价。实际上,那个茶连400一斤都属于溢价,200半斤都能买到更好的。原因就在于我对人的判断太过脸谱化,就相信一个老年摊贩不容易,70岁开个店就不会坑人了——现实却是,这种年龄大的摊贩更狡猾,往往就喜欢拿着自己的身份做噱头,主要就是坑面善心软的人。这会我忽然恍然大悟。等我看到鹅腿阿姨这事的时候,我想那些清澈愚蠢的大学生哪个不是相信一位老年摊贩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大冷天还在外烤鹅腿。你我本是精英,读书阶层,理当多照顾。现实却如我上文所言,坑的就是“精英”阶层,坑的就是你自认为的照顾。然后拿着你的所谓照顾自己买好车买大房过上比“照顾者”更优质的好生活。写在最后有的时候真不能看一个人老与否就选择去照顾生意。我个人觉得老与否不是评判一个商品好坏的标准,商品的品质真伪与否才是。所以,我说花真金白银真要留个心眼。古语有云:算计不到就受穷,这真一点不假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