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饭馆老板被一个大爷搞破防了!大爷进店点俩菜、要了瓶酒,坐下慢悠悠地吃,谁知等结账的时候,大爷对着老板一摊手:没钱!老板:“没钱你怎么好意思进来吃?”
有句话说的一点没错,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有些老人真的是仗着年纪大为老不尊,可是,这种老人就真的没人管的了吗?!
最近,一江苏大爷上了热搜。
说是是,当天中午,一个长胡子的大爷来到一个小饭馆里吃饭。
大爷慢悠悠地进了店,随便找了个空闲的位置就坐了下来。然后点了瓶酒,要了点下酒菜,随后就慢条斯理的吃了起来。一口酒,一口菜,吃的非常畅快。
等老大爷慢悠悠的吃了快一个小时,马上就要吃完的时候,老板准备过去结账。
可是,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大爷竟然气定神闲的双手一摊,对着老板说了一句:“没钱!”
大爷的意思很明显:我就是来吃霸王餐的!看你能把我怎么滴!
老板第一次见这样的客人,当时都被气笑了:没钱?没钱你是怎么好意思点菜还喝酒的呢?!
这个时候,有熟悉的客人偷偷告诉老板说,这个大爷可是吃霸王餐出了名的。还说附近的饭店没少被他蹭吃蹭喝,是个没人管的泼皮无赖。
而且这大爷的伎俩都是套路组合:吃完就说没钱,你骂他他就往地上躺,你报案他也不怕,反正一顿饭也就几十上百块,金额都不够立案。
这老头就是吃准了店老板不敢也不能把他怎么样,所以横的无法无天。真有报警的,一看他这个岁数,来了也就是批评教育两句就走了。
可问题是,教育完他还是厚颜无耻的又去吃下一家了。
此事一出,网友炸锅了。
有的说,既然是惯犯没人管,那就门一关,监控一关,找个年纪和他相近的老人打他一顿,让他长长教训。
也有的说,看样子不像没人管的样子啊,这老头没孩子吗?!把他关两天,让孩子拿钱来赎,就不信管不住。
更有的说,就是社会对老人太博爱太宽容了,反而助长了这样的不良风气。就应该一视同仁,犯错不分年龄,年龄更不应该是挡箭牌。
写到这里想起之前看到的一个新闻事件。说的是,一个上夜班的年轻人,白天需要睡觉休息。但是,每天早上5点都会被晨练的老大爷的哈吼声给惊醒。
小伙子找老大爷好言相劝,希望老大爷过了他这栋楼再吼哈,可大爷给他一白眼还说他多管闲事。
结果,小伙子想到一个“好主意”,他偷瞄起来,看到老大爷经过就拿弹弓射他的腿,结果第二天大爷不吼哈了。
不知道是不是个段子,但解决这样的老人的底层逻辑是不是就得不走寻常路。
其实,这类老人之所以肆无忌惮,原因很多是因为这三点:
一是法律规定七十岁以上老人一般不予拘留。一顿饭几十块金额小,报警大多只能口头教育,没法实质性处罚。
二是,店家怕争执拉扯后老人倒地讹人,所以,多数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多自认倒霉。
三是,这样的人,本身就是懒散且爱占便宜,年轻时肯定也问题不少,现在年纪大了,更加没人管束,所以,仗着年纪大,倚老卖老。
其实,真想要整治这样人,首先肯定不能靠私下报复,这样反而容易惹上官司得不偿失。
所以,建议店家要全程留存监控视频,如果遇到这样的人耍赖,那就次次报警,积攒多次违规记录。
另外,周边的商家也可以互通样貌,建立黑名单提前防备这种人。
再就是,其实社区可以摸排一下这类闲散的老人,有家室的就约谈子女严加管教;如果是孤寡困难老人就及时办理低保帮扶。
同时,细化管理办法,区分困难求助和恶意耍赖。因为犯错不应该分年龄,不能拿年纪规避约束,也不能让善良包容变成纵容无赖的借口。
你们觉得呢?对这种人该怎么办好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