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儿子三年级,解决了怕写作文的问题

昨天孩子拿回来一张语文卷子,成绩虽然不高,但最后的一篇小作文倒是给了我意外的惊喜。
[樱花R]
这篇小作文得了满分。其实不算多出彩,也没有优美的句子,但胜在语言顺畅、逻辑清晰、紧扣主题,我感觉对于一个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能在这么短时间完成实属不易。
[玫瑰R]
三年级以来虽写过不少作文,但每次老师刻意安排在周末,时间充足,而且考试前都要求背作文。印象中这样的“现场文”还是头一次。
[樱花R]
我问:你们班有几个作文合格的?
他说:只有三个,其他人都要重写。
哦哦。
瞬间感觉得卷子前面那些做错的题都不值一提了。
[樱花R]
回想刚开始写作文时,拿到题目无从下手,愁眉苦脸的枯坐在那里,半天憋不出来几句。
我琢磨出了几个办法,略有成效。
[樱花R]
1、刻意练习修辞
日常生活中多跟孩子练习修辞。
比如,怎么形容“我很高兴”?
孩子说出了以下句子: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我高兴得哇哇大叫,想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妈妈……
平常多与孩子交谈,在谈话中尽量表述得清晰、生动,他也会自然习得“好词好句”。
[樱花R]
2、不写流水帐
最初孩子容易写成流水帐,甚至流水帐都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我常跟孩子说,一要有细节描写,二要有真情实感,有了这两样,文章就不会是流水帐。
我给他改作文,也是在细节描写和感受上加以润色。
[樱花R]
3、情感必须要真实
作文内容尽量真实,这样孩子写起来容易上手。
如果做不到内容真实,那情感必须要真实。
孩子不是没有感受,他只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在他表达不清的时候帮助他组织语言,并确认:你想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
[樱花R]
4、开始写日记
几个月前,我鼓励孩子写日记,目前已写了60多篇了。
我的想法是,写日记除了练笔,更重要的是锻炼孩子的观察力。
只要用心观察,任何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都可以成为日记。
比如,孩子说今天没啥可写的,也没下楼玩,因为太热了。
好,那就写“天热”。
于是,孩子就写了:课间本想叫着某某人下楼玩的,结果一下楼就好像钻进了炙热的“烤箱”,太阳就是个“大烤炉”,我立马提议回教室,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因为教室里开了空调……
受字数限制,就写这些吧。
[樱花R]
最后我想说,所有的质变,都要在量变的基础上。
量变这件事,没有捷径。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