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不能做两次,高市早苗偏偏想做两次,日本一些政客更不愿意醒来。
甲午海战之后的中国,没有图强的环境气氛,推翻清朝帝制后军阀混战,实际上仍然在持续积贫积弱,所以,日本有充分的信心制造九一八事变,1937年开始大举进攻中国,最为关键的原因是,一部分中国人倒向日本,个别军阀与日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100年前的中国。有些人把这当成口号,仍然然“倾向”日本,让日本一些政客产生了错觉,尤其让政治判断能力虚弱的高市早苗产生了幻觉,认为中日再战,败的仍是中国,个别“中国人”也这么想,对中国高速发展的30年选择性忽略。
有一种观点是不准确的:日本侵华得成源于中国汉奸太多。其实,汉奸仅仅助长了日本侵华的野心,并没有发挥关键作用,即使当年没有美国的原子弹,日本侵华失败也是必然的。
现在的日本领导人,倘若替人民想,为日本未来计,真的需要悬崖勒马,把“避战”作为第一策略,因为大“局”已经布好,等着它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