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写出黄河最强音,却孤独地死在异国。
1945年10月30日,莫斯科。一个中国男人死在医院里。身边没有亲人,没有一个中国人。护士把他推进太平间,标签上连名字都拼错了。那年他四十岁。
他叫冼星海。
你肯定听过他的曲子。《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每一个中国人听见那个旋律,血都会热起来。但很少有人知道,写出这曲子的人,死的时候,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
他出生在澳门一条渔船上,父亲在他没出生前就死了,母亲给人帮佣养大他。
他考上巴黎音乐学院,交不起学费,教授破格收他,因为他的作业是用血写的。
巴黎冬天冷到骨头里,他住在七层楼顶的佣人房,没有暖气,没有棉被。他抱着猫睡觉,猫跑了,他就烧乐谱取暖。
在那些冻得发抖的夜里,他写《风》,写《游子吟》,写那些遥远到看不见的中国。
抗战爆发,他回来了。他扛着提琴上前线,在战壕里给士兵拉琴,在窑洞里写《黄河大合唱》。
延安没有纸,他用旧烟盒写谱子。六天六夜,不睡觉,写完最后一个音符,他趴在桌上昏过去。
有人说,那部作品不是写出来的,是从他血管里喷出来的。
1940年,他被派去苏联给纪录片配乐。战争爆发,德军攻进苏联,他跟着难民往东撤,撤到哈萨克斯坦。
他得了肺结核,瘦成一把骨头。他想回国,但路全断了。
他站在中亚的荒原上,往东边看。那边是中国,是他写了无数遍的黄河,是他从来没回去过的家。
1945年,战争结束。他可以回去了。他病死在莫斯科,死在回家之前一个月。
他死后,骨灰被运回北京,葬在八宝山。他墓前没有墓碑,只刻着一句话: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每年黄河开冻,水声轰隆,像是在替他,把他没写完的歌唱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