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高考完了,看到很多人说我们贵州高考分数线容易,甚至看到一个人说了一段话,让我觉得非常好笑。
她说“ 其实倒不是看不起贵州本地人,主要是前些年有太多人仗着贵州的优势去江苏这些地方享受优越的教育资源然后回贵州高考和那些本地人竞争,咋不跟江浙的人竞争呢?同等实力在江浙可能只能上个一本,但是在贵州就能上211甚至985,这就是不公平,但是又没办法,只能在网上发泄发泄喽,不过有些人讲话是真没分寸,关本地人啥事?本地人也是受害者”
我觉得她说三个字狠狠刺痛了我,那就是“不公平”这三个字。不针对评论,仅对不公平三个字有感而发。
其实我不禁觉得有些好笑,从一个教育资源好的省份来一个教育资源差的省份找公平?我请问呢,你知道贵州有很多大山吗?你知道大山里有多少留守儿童吗?你知道他们每天上学要几点起吗?最晚四点,因为学校太远,坐车都要十分钟,而早读六点多就开始,他们要比别人早起多少时间,而在这一时间段,你所说的江浙那部分在干什么呢?还没睡醒或是已经比他们多读了一篇英语单词。 请问这个时间差公平吗?
你知道贵州小学老师一个人教几个科目吗?一句最简单的玩笑话“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我至今都没觉得好笑,因为我的体育老师不止是我的数学老师,有时候还是我的音乐老师。 请问这个教育资源的差距公平吗?
在我们这里英语启蒙甚至到高中还要重交一遍音标,因为一部分人根本连音标都不知道是什么。而你所说的江浙一带,恐怕到初中已经有补习班了吧。请问这个时候又公平吗?
谈公平?用什么谈?从出生开始,人的羊水就是一道分水岭,你说你们不公平,我们就公平吗?我们大山里的孩子 哪一个公平?
我们用着自己省份的教育资源,争取着自己省份的高考名额,为的不就是走出大山,给自己谋一条以后的出路,你来跟我们说这不公平?谁给我们公平?
寒窗苦读十几年谁容易,谁有资格说别人容易?是贵州学子凌晨六点的读书声不公平?还是贵州学子夜晚的写字声不公平?亦或是贵州学子日日夜夜的努力不公平?
那我们的公平呢?物理实验是什么啊,化学实验是什么啊,美术课是什么?音乐课又上些什么啊?还有乐器吗?钢琴是什么样的啊?吉他怎么弹啊?补习班好贵啊……
这些公平谁给大山的孩子们,亦或者谁给那些没条件的孩子们……
“公平”何其好笑的二字,若是细细说来,那谁都不公平,又何止是我贵州千万学子的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