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终于可以签署《停战谅解备忘录》了,注意这不是最终的“停战协议”。据美国和伊朗双方,以及中间人巴基斯坦透露出来的消息,备忘录要在6月19日在瑞士签署。
伊朗方面向媒体公布了《备忘录》的内容,大体上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美伊双方同时开放霍尔木兹海峡,恢复其自由航行的状态。经过这一战,美国终于把霍尔木兹海峡从自由航行的状态打成了自由航行的状态。
第二,美国和西方国家在逐步解除对伊朗长达四十多年的制裁。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通过此次战争把终于伊朗的长期被封锁,被制裁的状态解除了。
第三,解除被美国冻结的属于伊朗的美元资产,大约二百多亿美元。
第四,美国及其盟友要筹备三千亿美元帮助伊朗重建战争损毁基础设施。这不就是战争赔款嘛,只是不叫这个名称罢了。这笔钱是由美国及其盟友筹集,这些盟友都是谁啊?恐怕中东的王爷们要出点血了,让美国出钱,可能性不大。
第五,美伊双方要在中东全面停战,包括黎巴嫩,加沙等地区,不得再有军事行动。这一条最大的不确定性应该就是以色列,如果停战,内塔尼亚胡要进去的了,他的罪行至少会在里面呆十五年,他今年都七十六了,一旦进去这辈还能出来吗?
以上都是美国对伊朗的让步,那么伊朗有什么承诺吗?有的,伊朗的承诺就是不寻求拥有“蘑菇蛋”。问题是战争之前人家伊朗也没有说一定要造“蘑菇蛋”啊。这又是从伊朗不寻求拥有蘑菇蛋,美以两国通过战争把人家打成了不寻求拥有“蘑菇蛋”的状态。
美国伊朗签署《备忘录》之后六十天内还要继续谈判,寻求最终签署停战协议。
还有一点就是,以色列没有上谈判桌的资格,美伊不管达成什么协议,以色列都只能干瞪眼。以色列不管怎么在中东飞扬跋扈,欺辱弱小,它终究还是小国,被美国出卖是迟早的事。就像当年朝鲜战争时的韩国,做为战争的当事方,也是上谈判桌的资格都没有。
从以上各条款来看,全都是美国做出了让步,人家伊朗相当于什么承诺都没有啊。
这次美以伊战争给世人最好的经验就是,面对霸权的侵略只有奋勇抵抗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妥协退让只能让霸权得寸进尺,只要把“纸老虎”一脚踩扁了,它就不敢造次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