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工地上的保温板粘贴工,5月底跟二叔请假回家收麦子,结果被二叔骂个狗血喷头,现在我还要感谢二叔!我是河南人,我们那里一般是5月底开始收割小麦,连同种玉米,一共大概要持续半个月左右的麦收时间。我父亲也是60多岁的人了,5月28日来电话问我能不能回家帮他收麦子?我说行。我二叔是给老板带班的现场负责人。所以我跟二叔去请假。
哪知二叔,当时就发火了,对我说,现在正是工地的大忙时节,甲方催进度,你们两口子怎么也要给二叔起个带头作用吧!这是其一。另外,你们家一共就是6亩地小麦,连本带利也不值5000元钱。你们俩走半个多月少说能挣10000元钱,再加上来回路费等挑费就是10000多元没了。你这是何必呢?跟你爸说雇人不行吗?雇人估计2000元也用不了。这笔账你们算不清吗?
二叔的一顿雷烟火炮给我骂清醒了,我仔细一算还真是这样,虽然二叔工地麦收缺人着急,但是,二叔帮我算的这笔经济账也是事实。所以我们就没回去。到今天我爸说麦子收完了,再有两天地也种完了,说雇人一共就花了1000元不到。在算算我们两口子这半个多月还真挣10000出头。里外里,麦收回家不回家就差10000元钱。因为现在工地的活不多,过了这段时间,保温板粘贴完成,下一批货何时有还不知道。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讲这10000元钱真是太管用了。想想自己这么多年,太不会算经济账了!
叙述人:河南保温工师傅;整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