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就说这两年自己也特别内耗,一边想辞职一边又不敢辞,以前她从来没想过公司会倒闭,但这几年倒闭的车企越来越多了,她就突然想开了,以前辞职是因为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在一家公司待一辈子,现在确定了,每家公司都只能陪你一阵子,你不用纠结要不要离开公司,因为公司随时可能会离开市场,你看公司都能随时倒闭,我一个打工人在那纠结辞职还是留下,多少有点自视过高了。
她还算了笔账,觉得积蓄还能花几年,但又发现如果想保持现在的消费水平,根本不能辞职,因为这个工作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是省钱,公司包三餐省了吃饭钱,上班没心情化妆省了化妆钱,周末累得出不了门又省了出门钱。
这逻辑太对了,以前我们觉得工作是为了赚钱,容易内耗,现在换个思路,工作是为了省钱,一下就松弛了,甚至下班都不着急走了,能把手机电脑平板都充满电再走,感觉今天才算赚到了。把所有的拧巴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省钱,把自己当成消耗品一样精打细算,这也是算一种生活智慧吧。
我特别被她戳中的一段话是,她也去看了那些离职博主的日子,乍一看都特别自由快乐,但她仔细一想,那种生活她也过不了,有些人离职了就去旅游,她体力不行旅不了太久,有些人去创业,她又不想创业,有些人全职当博主,她又做不到天天更新,她说,就算给了时间和金钱,也不知道自己想干嘛。
我们总以为赚钱了就自由了辞职了就美好了,但其实你根本不知道有了自由以后要干嘛,后来她又说了一句,工作不仅省钱,还大大减少了她的精神内耗,因为工作以后,她就没有精神可以耗了,是吧,上班已经把精力全用完了,下班只想瘫着,哪还有什么力气去焦虑人生。
看完这个演讲我真的觉得舒服了很多,赵晓卉总是能把我们这些耗着的事情说得那么好笑,你跟着笑了半天才发现自己好像也挺惨的,但笑过之后又好像真的没那么难受了。
这大概就是普通人最需要的那种安慰吧,有人和你坐在一起承认我们都一样,那就好好活着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