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自从高市早苗上台后,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快速推动再次军事化。尽管日本为此找了很多掩

自从高市早苗上台后,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快速推动再次军事化。尽管日本为此找了很多掩饰的理由,比如说保护海外侨民利益或是出口创汇,但是从结果上来看,日本毫无疑问在加速奔向曾经的老路。

以军费比例而论,今年日本自卫队的军费占GDP已达百分之二,比之前的规划快了好几年。这一比例放在全球范围之内都不算低,更别提日本喜欢自称是专职防卫的国家了。按照接下来的规划,日本的军费还会继续上升,应该会在几年内超过很多国家的军费比例。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再军事化的趋势已经非常明确了。

应该说,日本右翼的思潮在二战之后陷入了一种相当魔怔发展模式,一方面来说,虽然日本是战败国,但是因为美国的地缘政治需要,大量的右翼政治人物没有被清算,同时因为美国的扶持,日本的经济也得到了发展;就连被限制的军事,也因为美国的战略需要,虽然远程攻击能力不足,可是长期以来日本的综合军事力量依然在世界前列。

从这个角度来说,战后对日本的清算因为美国的干涉是远远不够的,日本右翼并没有多少人切实意识到军国主义的罪恶性。他们反而对于少数美国为了体面设置的形势上的限制非常不满意,典型的就是开战权问题。在美国的帮助之下,日本长期以来的军事力量是很强的,也就是最近十几年,中国整体军事力量增强之后,才能确保在军事上压倒日本。

一些在美国支持下建立自己军事力量的所谓军事强国,他们有着自己的军事指挥权和开战权,但实际上属于美国军事力量的延伸,所以这些国家并没有发挥自己力量的机会。如果说这些国家只是想从美国的控制之下获得更多的自主权,倒是可以理解。可是现在的日本右翼完全不是这个情况,他们似乎只是想当美国的走狗,并不想要自主权。

又想当走狗又想要战争,我们也只能理解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没有得到足够的清算,以至于他们对战争抱有了太多美好的幻想。日本虽然找了很多理由掩饰再军事化,但谁都能看出来是在掩耳盗铃,就像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喜欢用什么泛亚主义来掩饰自己的侵略。

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自欺欺人还远不止这些,他们还相信日本的军事技术依然很强,只要解除限制,日本就能重现荣光。日本军事确实不算弱,在很多子系统上也有先进的水平,但是在2026年的今天说日本是军事强国,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日本的军事科技在整体上是有缺陷的。

日本当前的对外军售也主要是服务于军国主义者的自尊心,让他们相信日本的军事装备依然强大,其他国家都争着要;这其实很像是日本在文化领域的信息茧房,非常需要外国的承认。所以对外军售与其说是为了复兴军国主义,不如说是为了满足日本的赢学幻想。

抛开技术因素,日本当下军售有没有竞争力?答案是有,但绝不是日本想要的。日本当下军售的竞争力,很大程度来自于日本汇率的降低。使得原本昂贵的日本军售突然变得很有性价比了,如果日元跌破160继续下行,日本的军事出口的竞争力还会提高。

在日本右翼幻想的信息茧房里,靠低价优势来赢得市场的都是俄罗斯和中国的装备,日本的武器装备应该都是精品,但这显然不是事实。日本的军事装备在很多细节上确实不错,可在整体设计上显然不算优秀,当下最大的优势也只剩便宜了。

然而日本也走不了薄利多销的路线,因为日本本身的军事产能比较有限,远不如韩国,所以日本以前才要打造高端武器的人设。因为产能不足,哪怕现在价格便宜了,日本也不可能在这个领域大赚特赚。

目前在汇率下行的情况下,日本需要面对明显的输入性通胀,而日本传统的汽车和化工等等产业都受到了中国的严重冲击;在人工智能热潮中,日本也没喝到多少汤。现在搞什么军工出口赢学,只能让人感到啼笑皆非。

日本右翼现在对进攻性武器的吹嘘也是自欺欺人。从整体上来说,我们确实应该重视日本搞远程进攻性武器,但是从纯粹军事角度看,日本正在规划这些武器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数量都乏善可陈,最大作用是满足日本军国主义者“威慑中国”的幻想。

中国之所以不轻言诉诸武力,一方面是因为和平发展是当下最有利于中国的模式;另一方面来说,中国很清楚战争的严肃与残酷性,所以不到不得已的情况下,战争不会是中国的选项。

可是日本这些没有被清算的军国主义者不一样,他们虽然天天言说战争,但对战争的残酷性却缺乏准备。正像是上文描述的那样,日本固然在增加军费,可从军费结构来看,与其说是为了战争做准备,不如说是在进行表演,满足军国主义的情绪价值。

但这同样值得警惕,甚至更加危险,理解战争的人,即便有着危险的意识形态,在选择战争之前也会慎之又慎;但活在赢学中的军国主义者,会把战争当成是一种可以随意使用的工具,这种人会给全世界带来更多的破坏。

日本当下的军国主义和二战时代有明显的继承关系,但比起当年也有相当多的不同特点。活在赢学世界的新一代日本军国主义者,值得我们用全新的方式去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