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金灿荣:不是我有内部消息,而是赶巧碰上了。 2025年前11个月我国贸易顺差1

金灿荣:不是我有内部消息,而是赶巧碰上了。 2025年前11个月我国贸易顺差1.08万亿美元,金灿荣就说自己有一个担忧,有一个得罪人的建议。他认为应该扩大国内的消费,强化投资于人,提高大家得工资水平,大家手里有钱了,少了后顾之忧,自然就愿意消费。他提出一个建议,就是把将近2万亿得出口退税额,加到城乡养老金和新生儿补贴里。而就在昨天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退税进行了调整,自2026年4月1日起,取消光伏等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自2026年4月1日起至2026年12月31日,将电池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由9%下调至6%。2027年1月1日起,取消电池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这些都与金灿荣前期的观点不谋而合。 在他看来,在以前那样搞出口补贴,真正受益的是外国的采购方,受损的是我们的产业链和我们的产业工人,因为一味的压降成本,以低价赢得国际市场,既侵蚀了我们的利润,也加剧了我们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这也与我们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不相符。我们不能再以低廉的形象示人了,我们必须抢先产业链的顶端,走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路子。 而取消出口退税,才能倒逼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产品升级,抢占市场高点。

评论列表

华夏卫士
华夏卫士 114
2026-01-11 15:22
非常正确的建议!点赞支持![点赞]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85
2026-01-12 01:31
我觉得他也是一知半解,国家有国家的想法,早期退税是为了让企业发展起来,占有市场,降低成本,如果早期不退税,有好多厂早就关门,现在已经形成产业链,也能够盈利,所以完全可以退税,再说了,中国的税负本来就排世界第二。

一一 回复 01-12 09:02
张口就来,还税负世界第二[滑稽笑]税收GDP占比前9都在欧洲。中国13%的占比,不到法国1/3还想排世界第二[滑稽笑]

用户16xxx01 回复 01-12 09:08
你说的和他讲本来就是两回事,你讲的目的是以解决就业为目的的产业扩张,其实一直就是赔钱的买卖,并且对产业提升没有多大帮助,只是越来越内卷。他讲的是要以赚钱为导向的产业升级。

上bee班
上bee班 76
2026-01-12 11:11
2万亿退税,拿出来给以前交过公粮的公民发养老金不香么,减免农民大部分新农合不香么,减免一些低保户和未成年人城镇保险费用不香么。

独钓寒江雪 回复 01-12 12:48
老许勒紧裤腰带也不止两万亿

诸漏寂断 回复 01-12 14:20
2万亿是美元。

我就是
我就是 58
2026-01-11 14:02
太阳能及蓄电电池马上要取消出口退税了。

AI论世界 回复 01-12 12:19
支持,以其被收100%惩罚税,不如把税权拿回来。

SKY! 回复 01-13 09:55
已经取消了

 ampamp O
ampamp O 44
2026-01-12 10:41
应该彻底取消所有的出口退税

Henry.wu 回复 01-12 16:16
企业压榨员工,降低成本,完全靠退税赚钱的。确实应该全部取消,直接补贴给工人。

科普开愚者民智 回复 Henry.wu 01-12 17:28
没有退税,企业出口价格就得提高,能不能有竞争力都难说,一些企业生存都是问题,还给你加工资?

gun
gun 42
2026-01-11 17:05
所有低附加值的产业通通取消出口退税

用户16xxx01 回复 01-12 09:12
其实有些根本没有附加值。因为出口成本就是制造成本减去出口退税,只是肥了国内的老板和国外的贸易商。

徐一冲 回复 01-12 08:01
错了,这些产业和老百姓就业有关系,。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8
2026-01-12 10:10
没有必要要这么多贸易顺差
福星
福星 24
2026-01-12 16:53
工业品退税是全世界普遍的做法,因为存在个双重征税的问题。现在来说可以考虑分门类降低退税,提高财政收入,适当降低国债规模,发债空间就是个重要资源,这个资源要厚积才好,未来,国际国内的环境恐怕会更困难。
美丽永生
美丽永生 24
2026-01-12 15:32
提高工资扩大消费?我就知道当年中国发放100面比时。物价瞬间提高了。以前存银行的钱马上缩水(拿购买力算的)。这次提高工资,估计物价立马提高(肯定比你工资涨的高)。你存银行的钱也会缩水。吃亏的永远是老百姓。

枭龙 回复 01-13 06:49
别有用心!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1
2026-01-12 15:18
市场占有率上去了,产业成熟了,有绝对领先优势了,大盘稳住了,所以才取消或者降低退税。
书生
书生 19
2026-01-12 21:29
很多产品抢占市场的时期,就靠退税续命着,没有这类政策支撑,很容易就被外国资本报团扼杀分食了,那会给你慢慢迭代升级壮大的机会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17
2026-01-12 13:38
废话啊,所有的产品都是在初期国家扶持才有各种补贴。最早的时候干三来一补还有补贴呢。不管哪种产品,生产和市场慢慢成熟了补贴肯定会逐步减少直到取消啊,国家要拿钱去补助其它新的产业的,难道你做个螺丝帽还想吃补贴吃一辈子?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13
2026-01-11 14:25
厂家应该不会说什么,出口商只是有点为难,搅事精会觉得愤愤不平[并不简单]
精彩小虫子
精彩小虫子 13
2026-01-11 16:23
这些算是正经事
期待伊人来
期待伊人来 13
2026-01-12 14:52
养老金不能加了,本来就是定期上涨的,这个要是加了就减不下来了,只会增加养老金的缺口。还不如把退税的钱发给全国人民,只要有户口的,固定发多少钱!至于补贴出生人口,也没有必要,不如直接把这些钱拿来补贴孩子入园,入学费用,切实减轻家长的抚养负担!
用户12xxx64
用户12xxx64 12
2026-01-12 14:42
提高工资提高收入低通胀消化才对,非要搞成降收入收紧,不知道要倒闭多少企业,破产多少家庭了。
峨眉山山顶用户66xxxx186
峨眉山山顶用户66xxxx186 12
2026-01-12 09:45
说得对,有钱了啥都买,导弹我都能买俩放家门口镇宅。
。。。。。
。。。。。 12
2026-01-12 09:30
价格是我们的优势
江湖行走
江湖行走 10
2026-01-12 18:41
低价己占领了市场,再该取消出口退税,把钱用在福利上。
凝志志
凝志志 9
2026-01-12 13:52
只要比国外价格低都要取消退税,而且可以征收出口税!
灌篮高手
灌篮高手 9
2026-01-13 07:33
只有藏富于民,才是长久之计
小开咕
小开咕 8
2026-01-12 20:20
我认为,中国有十四亿人要养,扩大就业面积才更重要,高端低端都不能丢掉,技术强的拿高薪,技术含量低的拿低薪。
观海听涛
观海听涛 8
2026-01-12 14:15
不出口就得饿死呀,不能贸易平衡吗,到处给人以口实

扉笙吖 回复 01-12 15:11
不出口,还真可能饿死

无心 回复 01-12 15:18
不出口,那些产品你消化……。你会说,少生产啊,那多少人将失去工作,难道坐吃山空吗。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8
2026-01-14 17:16
给我 2 万就行,那个亿我可以不要。
阿钢
阿钢 7
2026-01-12 17:22
竞争力比较强的产品,完全可以取消出口退税,找出口退税这笔钱也不会到厂家的手上,外国进口商以中国出口商有出口退税为由压价,这是在拿中国的财政资金来补贴外国。
我的昵称
我的昵称 7
2026-01-12 16:34
有道理,你出口退税给老板,他总不会给工人发钱的。直接绕过中间商,发到孩子身上

枭龙 回复 01-13 06:53
你真会算计,难怪是个穷光蛋!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7
2026-01-12 08:44
投资于人口
科普开愚者民智
科普开愚者民智 7
2026-01-12 17:29
没有退税,企业出口价格就得提高,一些能不能有竞争力都难说,一些企业生存都是问题
龙骑士甄志平
龙骑士甄志平 6
2026-01-12 22:35
就算一百万亿又关我等何事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6
2026-01-13 21:36
提高老百姓的人均收入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6
2026-01-16 06:52
一个站在一楼看问题的专家,看到问题猜原因。如果站在顶层楼看问题,可以预判,提前防止问题发生。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5
2026-01-12 15:20
也有道理!中国应考虑将在民生消费领域,将补贴金制作成特种票据(当着定向现金使用,这可以让民众有直接发钱的感觉,又不至于发的钱存起来,铁定的用于消费,亦增加亲友之用流通至更需要用钱消费的民众手时,让定向补贴钱流向更有需求的人手上让消费扩大),如:退税补贴,以旧换新补贴,消费补贴,等

君心萍,燕来飞,静守。。 回复 01-13 08:02
布票粮票你要不😒

用户15xxx96
用户15xxx96 5
2026-01-13 06:58
价格低是我们出口商自己人压自己人搞底的,建议在商业部应该对于出口商品与外国同类商品比优势,通过出口打税和退税调节让我们国家的商品就是比他们当地的价格成本便宜仅10%,不要老是什么都是白菜价。
继续99
继续99 5
2026-01-12 18:54
建设大西线运河工程,开发出新疆,河西走廊一带两亿亩耕地,推平陕甘黄土高原增加良田。建设汉湘桂运河,南流江北流河运河,浙赣粤运河。大大提高中国土地人口承载力!然后医疗,教育,养老政策向社会基层群众倾斜。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迈进一步
SKY
SKY 5
2026-01-14 08:23
看来这人确实有远见
乀詂
乀詂 5
2026-01-12 14:28
不能太提高工资收入,钱赚的多了,自然而然就开始不值钱了,物价必然膨胀,举个例子, 服务行业为例,工资赚10000快一个月,还凑活,工资开20000的话,是不是理发单价也得提升了,
金丰丹
金丰丹 4
2026-01-13 10:47
人大重阳研究院是国家级智库。金老师应该是智库的重要成员。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6-01-12 19:20
先解决全民免费医疗吧,保命为先,让全民有安全感。

枭龙 回复 01-13 06:51
命得自己保,一切都靠国家,国家的钱从哪来?

找寻最初的美好 回复 01-13 12:04
彻底免费不可能,白血病,一大堆,都不下几十万,出于人道主义,国家做的不错了,国家要保的是大多数,现在医保报销比例相当可以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6-01-12 21:14
自动化程度高的产业取消或者降低出口退税。
荷叶
荷叶 3
2026-01-12 16:33
第一次赞老金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3
2026-01-11 14:24
厂家应该不会说什么,出口商也应该只是有点不满,搅事精会觉得愤愤不平
用户71xxx20
用户71xxx20 3
2026-01-12 17:06
国家有钱了,给普通发点消费券呗
王哲七排
王哲七排 3
2026-01-14 20:58
老百姓才是消费大家!有钱人都是国内赚钱去国外消费!生孩子也是靠老百姓!
长缨在手
长缨在手 3
2026-01-16 07:22
这次挺你
老谷子
老谷子 3
2026-01-17 11:33
必须取消大部份出口退税
A00苹果园
A00苹果园 2
2026-01-12 16:59
这样一个家里的男人就赚不到钱,这个家就完全没有消费能力了。
momo
momo 2
2026-01-12 16:59
中国现在很多商品,应该加税,而且还是那种30%以上的关税,比如稀土,比如医药中间体,比如高纯化学物质。多出来的税收,用来投在老人和孩子身上,特别是农村空巢老人。
米兰格勒
米兰格勒 2
2026-01-13 06:45
要搞清楚前因后果,金教授只是通知不是建议。
冰晶凌霄
冰晶凌霄 2
2026-01-12 12:40
的确应该这样,早几年就应该如何了
舞戈
舞戈 2
2026-01-12 21:10
出口退税减少了,放到养老金篮子里了吗?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6-01-13 11:08
啥时候把整体出口税提到5%就算成功了,把出口税和出口退税的钱都打入社保基金与医保基金。
阿尔盖茨
阿尔盖茨 2
2026-01-13 08:05
分行业退税,哪些产品质量好,价格比国外便宜不少,就取消。
木木
木木 2
2026-01-16 16:53
太片面了,欧美都有出口退税你猜为什么?
用户44xxx12
用户44xxx12 1
2026-01-13 11:28
还要加城镇养老金??
等待
等待 1
2026-01-12 12:20
把这些钱补贴给国内低收入人群,为扩大内需创造条件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1
2026-01-14 14:28
出口退税会加到芯片等竞争激烈的行业。退税就是补贴投入,需要发展什么行业就投什么行业,这样才能让产业链尽快完善。不要把养鸡的饲料钱省了去买酒喝。
James
James 1
2026-01-14 22:31
问题在于,减少出口退税,岂不是增加贸易顺差?因为大部分工业产品中国都处于垄断地位。举个简单例子,就像光伏产品,减少或者减低退税,那卖给国外的价格更高了,这顺差还得增加。
无所作为
无所作为 1
2026-01-13 17:17
以前是为了让利抢市场,买口碑,好比医代和医生的利益关系明白吧?现在这些商品市场和口碑有了,不用再行贿,他们也会买,所以取消退税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6-01-14 07:56
靠退税生存的,就应该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