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微风]2005年,冯小刚和张国立联合提议,恢复繁体字代替简体字,易中天听说后,

[微风]2005年,冯小刚和张国立联合提议,恢复繁体字代替简体字,易中天听说后,要求让他俩先把‘亂竈龜鬱’这四个繁体字写出来试试,看行不行?这一观点立即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2005年,导演冯小刚和演员张国立共同提出建议,希望废除简体字、恢复使用繁体字,这一说法很快在网上引发了广泛讨论,大家分成了支持和反对两派,争论十分激烈。   支持恢复繁体字的人认为,繁体字承载着中华文明,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繁体字的笔画结构包含着历史文化信息,使用繁体字能更准确地理解古代典籍,避免文化传承出现断裂。   他们还提到,香港和台湾地区一直使用繁体字,这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相比之下,简体字在文化传承的体现上有所不足。   反对恢复繁体字的人则坚持,文字的核心功能是实用,首要作用是方便人们沟通交流,美观等其他价值应放在次要位置。   繁体字笔画复杂,认读和书写都比较困难,而汉字简化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很多国家的文字都有简化的过程,恢复繁体字相当于倒退。   此外,恢复繁体字会加重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整个教育体系和社会都要为此付出高额经济成本,他们还强调,当初简体字的推行,为我国扫除文盲、提高全民文化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就在两派争论不下时,历史学者易中天提出了一个简单的测试:让提议恢复繁体字的人先写出“亂”“竈”“龜”“鬱”这四个繁体字,看看实际操作是否可行。   这个提议让争论回归到了现实层面,不再局限于文化价值的空谈,易中天表示,他并不否定繁体字的文化价值,但文字的生命力在于实用,恢复繁体字会给全民日常使用带来极大不便。   他还提到,汉字简化并不是现代才有的事情,早在东晋时期,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中就已经出现了不少简化字形。这说明“化繁为简”是汉字自身发展的规律,是汉字生命力的体现,并非对传统的破坏。   当时,也有网友对部分简体字的简化方式提出了不同意见,比如有人觉得部分简体字的偏旁缺乏美感,还有“後”与“后”合并等情况,造成了字义混淆,这说明大家并非完全反对汉字简化,而是希望简化方案能更合理、更完善。   如今,这场关于繁简字的争论已经平息,简体字作为几代人共同使用的文字,其地位已经稳固。   这场争论也让大家明白,文化传承并不等于盲目复古,真正的文化传承是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结合现实情况找到平衡,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而非一成不变地固守过去。 信源:央广网冯小刚:部分繁体字回归课本

评论列表

冷锋如雪
冷锋如雪 1218
2025-11-14 10:04
呵呵!这俩货水平不高,还装大尾巴狼!![呲牙笑][呲牙笑][捂脸哭][捂脸哭]

路漫漫其修远兮 回复 11-15 06:50
冯裤子,那水平低的吓人!张国立先管管自家儿子别天天吃喝嫖赌抽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东瓜 回复 11-14 21:02
就这水平还做编剧,冯裤子,哈哈哈哈

琪琪
琪琪 560
2025-11-14 09:50
果然戏子无才便是德

用户10xxx85 回复 11-17 00:11
如果是才華的才就簡單

岁寒三友-洺 回复 11-18 20:34
冯裤子确实没有文化,但专业知识还是有的,从剧务一步步做到导演。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407
2025-11-14 11:03
两个戏子冒充文化人

春回地暖 回复 11-15 18:32
二人熊瞎子戴眼镜,装文化人。

用户10xxx68 回复 11-15 08:44
专业人干专业事,能把自己的东东干好就不错了。

烁木槿
烁木槿 390
2025-11-14 07:29
那直接恢复甲骨文吧。要不直接回到原始社会手脚并用打哑语。

用户11xxx44 回复 11-15 14:46
中华民族最早还穿兽皮,挂树叶那。清朝时男的没辫子。还砍头那。

wweekie 回复 11-16 15:36
鸟虫篆才复杂,而且甲骨文字少不够用,元素周期表都写不了

一评江山
一评江山 253
2025-11-14 10:31
这俩货不知能认识几个繁体字

薯条是条狗 回复 11-15 02:02
看来我只猜对一个“龟”字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11-15 14:08
我连蒙带猜认的乱和龟[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读行侠
读行侠 206
2025-11-14 10:13
简体字对推动全国人民知识化起到不可替代作用。有了一定知识积累后,有兴趣的话再去学学繁体字当然也是可以的

用户10xxx92 回复 11-15 21:29
简单的话语透露出高深的见解!点赞👍

饿狼传说 回复 11-15 07:12
👍🏻

老虎abc
老虎abc 159
2025-11-13 23:26
文盲装样子

benben55558888 回复 11-14 15:35
两个装逼犯

qiuling209 回复 11-15 13:14
戏子不装叫鸡毛戏子

Vi贴
Vi贴 135
2025-11-14 08:34
我提议这两个人应该回到原始社会,陈树皮吃草根。那才是原生态,纯天然。

脚下的路 回复 11-15 10:11
你这个有难度,直接让他们去张家界七星山吧,拿个冠军就行。

用户18xxx20 回复 11-16 16:50
吃饱撑的,有这闲心还是管管自己下半身吧!

蔚蓝天空
蔚蓝天空 126
2025-11-13 23:39
小丑而已
俞昌
俞昌 104
2025-11-14 10:48
装B戏孑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100
2025-11-14 11:09
这俩人提这种建议有点不配吧?

鱼丸 回复 11-15 10:37
他们并不是学者身份,两人的文化都不算高。

用户10xxx64 回复 11-15 10:09
他俩能提什么正经提案,自我感觉良好,不过是比别人多挣点钱而已,文化水平也就那样吧

孺子牛
孺子牛 85
2025-11-14 10:41
不就拍了几部电影吗,大言不惭的妄议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把自己当个人物了。
老陈醋
老陈醋 68
2025-11-14 02:17
小丑
用户24xxx03
用户24xxx03 66
2025-11-14 10:40
才屈词穷了,找不到提案内容。老百姓生活中需要关心解决问题不去了解,虚头巴脑地提一个交差。

歪歪 回复 11-15 06:48
刷存在感呗!

用户16xxx73 回复 11-18 19:16
[点赞][点赞]

大风歌68
大风歌68 66
2025-11-14 09:04
"央广网冯小刚:部分繁体字回归课本"。人家提议的是"部分繁体字",个人赞成。你大可不赞成,但没必要搞人身攻击!

一杯愁绪 回复 11-14 15:26
想学自己学去,没人管你,回归课本是什么意思?强迫大家跟着一起学?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11-14 10:08
用得着回归课本吗?我们从来没学过繁体字,部分繁体字不是照样看得懂?

用户75xxx79
用户75xxx79 53
2025-11-14 11:29
戏子误国这是有道理的,刚露了脸有点钱,就要狂妄的彰显自己的存在感!
Alim
Alim 49
2025-11-14 11:35
有些简体字简化得不合理,确实应该矫正,不需要全面恢复繁体,那会降低汉字的使用效率。就像一些冷僻姓名一样,不认识还难写,通常遇到都崩溃了。

剧毒 回复 11-17 20:41
放屁,任何一个字都简化的完美至极

Alim 回复 11-16 11:10
不能走极端,要顺应社会发展,在传统基础上向提高效率的方向改进。

新社
新社 49
2025-11-14 11:16
就他们俩人的文化素养而言,我觉的他们还没有达到提出这个问题的层次。
随风漂流
随风漂流 44
2025-11-14 08:56
我的想法就不一样,我觉得还有一部分字还能简化一点

匿名用户 回复 11-15 23:09
以前有二简字,因为太简化了也是被取消了,其实不用慌的,历史上的文字本身也一直在变化,只要大家用的习惯就行了

用户14xxx61 回复 11-18 11:27
不要走极端!适度才是最好的。

闪电侠
闪电侠 40
2025-11-14 11:50
戏子误国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40
2025-11-14 11:16
简体字是时代的进步表现!中国文字从甲骨文到篆到楷到简,是在进步,是在适应生存环境!如动物的不断进化!

用户14xxx61 回复 11-18 11:30
说的很对,文字的本质就是工具,就是为了方便使用,从秦朝大一统之后,汉字的演变痕迹就是化繁为简,现在居然有人要“逆流而行”!这种人要么就是没文化,要么就是居心叵测。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38
2025-11-14 10:34
提议恢复繁体字的人就是小丑,如果恢复繁体字了,看看孩子们学习多么痛苦

用户51xxx95 回复 埃拉西亚 11-17 00:41
知道也不影响日常用字是繁体

埃拉西亚 回复 11-16 16:30
你肯定不知道现在台湾小学生很多字喜欢写简体的[狗头]

啾卡洛斯
啾卡洛斯 36
2025-11-14 11:30
戏子装什么文化人,什么职业干什么事,别什么事都逼叨逼叨掺一脚显存在感,这玩意私下说说得了,还提个毛的议。
A-伟伟冻人
A-伟伟冻人 30
2025-11-14 12:07
识繁用简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27
2025-11-14 13:29
过去茹毛饮血,现在你也试试,也许真能把白癜风治好,过去就没有这病
equine
equine 26
2025-11-14 12:32
我们中小学读书的时候学过繁体字。语文里面繁体字和文言文还是要学的,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小家碧玉 回复 11-15 06:38
这种“学”跟你读博钻研的课题一样,是到了一定高度后继续深造,不是所有人都必须掌握的知识点。

壹月
壹月 26
2025-11-14 14:22
想恢复繁体字先去看看毛主席老人家为什么支持和坚持简化汉字工程!
左衣兜压抑了
左衣兜压抑了 24
2025-11-14 13:43
俩戏子就别掺和文化的事了
雨燕杂文
雨燕杂文 23
2025-11-14 12:55
建议不要让戏子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天蓝云白
天蓝云白 22
2025-11-14 13:29
黄鼠狼戴斗笠。
飞雪zZ
飞雪zZ 21
2025-11-14 11:54
这两个家伙吃饱了撑的,费力不讨好。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1
2025-11-14 12:41
估计冯裤子自己也不认识几个
WOWO
WOWO 20
2025-11-14 17:59
这两个戏子是飘了吗~~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0
2025-11-14 12:24
他俩是否还想恢复一妻多妾制?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8
2025-11-14 11:43
什么时候戏子也成了文化人?你当你是秦淮八艳?
语很鱼
语很鱼 17
2025-11-14 12:04
易中天要的就是中国人永远处于低档次的认知之中。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根基,而总有易中天之流打着发展进步的旗号挖掘自己文明的根基。

小家碧玉 回复 11-15 06:41
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学会全科高端知识的,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干,不要浪费资源!

用户10xxx67 回复 11-16 17:43
想学可以自己去学,装什么逼,我读书时语文148分,我不支持复古,你算哪根葱[抠鼻]

橙子
橙子 17
2025-11-14 12:34
可以倡议学习繁体字,但是提恢复就是倒退!!!
用户24xxx03
用户24xxx03 16
2025-11-14 10:35
直接披着兽皮当衣服,省得织布缝制节能又环保。

蒜头 回复 11-14 15:16
不用那么麻烦,让它们用厕筹,别用厕纸就行了。

东曦
东曦 15
2025-11-14 11:25
两个哔哔
Jason
Jason 15
2025-11-14 12:00
支持不准这俩人及其家人使用简体字。🤓
大雄
大雄 15
2025-11-14 14:16
学学可以恢复使用就算了,如考古、中文系和爱好者等可以学学(生字对照表里面加上即可,爱好者可学,认字的有印象)! 拍戏演戏的别瞎扯!
才爷
才爷 14
2025-11-14 14:54
戏子不懂装懂,误国、误民
培瑶
培瑶 13
2025-11-14 12:35
俩个艺人太高抬自己了!
独行客
独行客 13
2025-11-14 20:06
就这两货?还真把自己当根葱啊。
用户26xxx76
用户26xxx76 13
2025-11-14 13:37
冯裤子有文化?[思考]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13
2025-11-14 19:06
这俩真以为是文化人了!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13
2025-11-14 11:41
戏子误国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12
2025-11-14 12:49
简体字的推广,积极传播了文化,降低了我国的文盲率
荷叶
荷叶 11
2025-11-14 10:55
这个我支持老易
木木
木木 11
2025-11-14 13:30
对于戏子来说,恢复写繁体字,可以有效的掩盖认字不多的窘态。
XYZ
XYZ 11
2025-11-14 22:47
建议,从中学开始,教材里的古诗文用繁体字,其余的用简化字,不希望出现一个中学生走在大街上,认不出用繁体字写的匾额、楹联,读不通繁体字印刷的书籍、书法作品等情况发生
顶小
顶小 10
2025-11-14 22:37
吃饱撑的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10
2025-11-14 15:01
部分恢复繁体字还是好的,
喜羊羊智斗灰太狼
喜羊羊智斗灰太狼 10
2025-11-14 12:35
假大空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9
2025-11-14 15:05
其实用广州话读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挺好听的,要不,全国推行广州话?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9
2025-11-14 10:29
守旧的两个玩艺儿
用户63xxx85
用户63xxx85 9
2025-11-14 23:33
戏子涉足文化领域,本就是个笑话! 现今使用的简化字虽与传统汉字有别,但是每个字的定义考量,也是诸多文史权威通过真草隶篆诸多因素定义出来的。
登山望秋雨
登山望秋雨 9
2025-11-16 18:13
文字里的伦理学不是易中天这个捡现成的人能明白的,不明白越麻烦越不会使用,但是必须存在。
普普通通一游客
普普通通一游客 8
2025-11-16 21:27
还是要支持简化字,汉字讲究音形意结合。但是少数简化字的确精简的不美观,期待再次重构。
看淡了
看淡了 7
2025-11-13 23:59
有不同意见没什么不好

江山伟大 回复 11-14 02:18
但不同议见不能脱离现实,假大空的意见那就是害人阻碍社会发展。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7
2025-11-14 11:19
易中天文化人[点赞][点赞][点赞]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7
2025-11-14 16:25
☎当时e教授让张冯二人写出的是:“公序良俗”四个繁体字。不是您说的这几个。
芸芸众生
芸芸众生 6
2025-11-14 12:34
唉,本来就是文盲,还出来招摇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6
2025-11-14 15:40
可耻!简直是想祸国殃民!
静水流深
静水流深 6
2025-11-16 13:28
文字是用来记录,交流和沟通的。基于这个原则,越简单,效率越高。
三羊不开泰-
三羊不开泰- 6
2025-11-15 08:07
冯小刚会不会写繁体的鸟字
陆上大老虎江中小白龙
陆上大老虎江中小白龙 6
2025-11-14 14:29
他俩个戏子有资格参与这种关系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文化的事情吗?戏子误国!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6
2025-11-14 13:13
俩混混竟然谈起繁简字,难得阿。
焕燮9198
焕燮9198 6
2025-11-14 15:25
恢复繁体字的人格局太小,咋不想中国要走向世界,文化要先行,文字要易学是基础,而且万一要一统地球呢?中文那么难学行吗?
用户98xxx81
用户98xxx81 6
2025-11-14 11:57
军支票不是都用繁体字吗?旁边配阿拉伯数字。其实正式文本用繁体,日常日用用简体,两者并行一段时间看看效果,不要非此即彼。
冰爽
冰爽 6
2025-11-14 11:55
以后的人能写好简体字就很不错了,都是打字,普通话越来越标准,都语音转文字了,写都不用写。写字是书法爱好者的事,一般人就签签名。
路人甲
路人甲 6
2025-11-14 12:57
戏子的话是最不能信的,
枫树森林
枫树森林 6
2025-11-14 19:55
猪八戒戴眼镜冒充大学生
思君黯然
思君黯然 6
2025-11-15 09:08
繁体字好看,简体字好写。
壮志凌云
壮志凌云 6
2025-11-14 20:55
繁体简体一起用,根据个人爱好使用,多好。

MJ 律动 回复 11-17 09:38
没用,有简体肯定是用简体的,文字的发展变化肯定是为更好的书写,辨认,提高效率。而不是为了繁体而繁体。

用户47xxx11
用户47xxx11 6
2025-11-15 10:25
语文应分为中文和国学
西风孤雁
西风孤雁 6
2025-11-16 06:01
联系在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此类课程,防止出现类似韩国那种现代读不了古代文献的文化断层,文明需要传承
昕海
昕海 6
2025-11-16 21:29
每天没有事的时候都抄写古文,全用繁体字抄写,简体字的也改成繁体字。繁体字更有汉字的灵魂!我看的很多古籍影印本也是繁体字。习惯了使用繁体字。
青春不在
青春不在 6
2025-11-16 11:51
简体字方便,繁体字可以让感兴趣的孩子专门学习也不要禁止

MJ 律动 回复 11-17 09:41
繁体字从来就没禁止啊,没人说不可以用啊,只是简体字更容易书写辨认。假如你公司上千号人里,你作为文员用繁体,你看看能不能干下去?

加莱以南
加莱以南 6
2025-11-17 11:38
最好用甲骨文,两位大神![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老丁
老丁 6
2025-11-14 12:05
繁体字作为书法艺术字甚至印刷字还可以,用来书写就太难了,太没有效率了。所以,正式应用文字肯定只能用简体字,特殊应用可以随意点!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5
2025-11-14 10:31
多写一笔画我都嫌浪费时间。

用户10xxx48 回复 11-14 11:15
看来的的字也肯定是小学生(含)以下水平

郑锅锅
郑锅锅 5
2025-11-15 06:32
我认为香港澳门都应该实行简体字,既然已经回归了,就应该跟中国主体文化驱同。

歪歪 回复 11-15 06:49
趋同

老婆,叫老公
老婆,叫老公 5
2025-11-14 20:58
不如恢复到打绳结??写字多累人啊
四海中华
四海中华 5
2025-11-15 09:26
吃饱闲的无聊的人
哈哈哈
哈哈哈 5
2025-11-15 07:05
戏子只会演戏
太阳光
太阳光 5
2025-11-14 13:45
没文化真可怕
青山依旧3088
青山依旧3088 5
2025-11-14 14:17
冯张,这两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东西。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5
2025-11-14 21:19
他俩怕万一穿越回古代,不认识繁体字就惨了
loveplus1352
loveplus1352 5
2025-11-15 12:04
戏子情操至顶就是戏子…
寂寞高手
寂寞高手 5
2025-11-15 14:58
𰻝
用户99xxx56
用户99xxx56 5
2025-11-15 18:10
冯倒二,点赞老易。
白桦林
白桦林 5
2025-11-17 12:06
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两个货!
么么哒
么么哒 5
2025-11-15 20:28
戏子无才无德,只会误國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5
2025-11-16 00:02
文化传承并不等于盲目复古,真正的文化传承是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结合现实情况找到平衡,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而非一成不变地固守过去。
教授
教授 5
2025-11-16 00:47
两个学渣,啥也想干
昕海
昕海 5
2025-11-16 21:24
其实当你看书看得多了就会发现繁体字更容易记忆。我们现在很多字的偏旁部首都是繁体字。比如:翼,这个字下面的部分就是繁体的异字。土壤的壤字,它的右半部分就是繁体“让”的右半部分。灌木的灌,它的右半部分就是繁体观的左半部分“觀”。
问道雪域空灵
问道雪域空灵 5
2025-11-18 04:57
两个文盲真以为他有文化
一样的月光
一样的月光 5
2025-11-16 23:27
没文化真可怕[汗]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4
2025-11-16 15:16
繁体字没必要恢复,東,車 趙 楊馬非常简单的字就没有简化必要臺灣龜这些一定要简化字

用户10xxx67 回复 11-16 17:47
象棋的車读ju可以用繁体,其他读che的用简体,减少多音字,这个我就支持

用户10xxx88 回复 用户10xxx67 11-17 01:39
皇后的后是没有繁体字的,前後的後简化成后两字重复,还有於简化成于,于这个字甲骨文就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