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程颐认为大宋的好处有五,同时这也是大宋能够超越以往朝代者: 其一,百年无内乱;

程颐认为大宋的好处有五,同时这也是大宋能够超越以往朝代者: 其一,百年无内乱; 其二,四圣百年; 其三,受命之日,市不易肆; 其四,百年未尝诛杀大臣; 其五,至诚以待夷狄。   所谓“四圣百年”,是指从太祖建隆元年(960)至仁宗嘉祐八年(1063),共103年。 期间共经历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宋真宗赵恒、宋仁宗赵祯,君健国泰,政治清明,人民乐业,长治久安。 所谓“百年未尝诛杀大臣”,这应该也是事实。这确实也是北宋能够超越历朝历代之处。说到这个事,就不得不提到当年赵匡胤的“太祖勒石”。这个“太祖勒石”,是锁置殿中的。据说每个新君即位,都要入而跪读。“太祖勒石”其戒有三:一、保全柴氏子孙;二、不杀士大夫;三、不加农田之赋。王夫之曾对此击节赞叹,“不谓之盛德也不能”。 所谓“至诚以待夷狄”,这确实是大宋的一个特点,但应该不是什么优点。这群保守的士大夫们总想着以德服人、怀柔远人,他们可以把从西夏夺来的土地再还给西夏,坚决反对改革派的熙河开边。岂知这帮夷狄们畏威而不畏德,你怎么再“至诚”对待恶狼,恶狼都不会感恩的,反而由此证明了你的软弱。 陈寅恪先生在1943年所作的《邓广铭宋史职官志考证序》一文中,他写道:“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这是给予天水一朝以极高评价。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96
2025-10-25 21:38
狗屁,农民起义最多的朝代,吹它好只是儒家官员功名阶层得利最多,绝对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人文热点 回复 10-30 23:27
一个割据政权,吹什么吹

悼明 回复 10-30 20:30
这种跟着无良公知瞎哗哗的吼叫最令人反感。既然说农民起义最多,那万人规模的有几次,千人规模的有几次,百人、十人又有多少?能叫得出名字,有规模影响的也就王小波李顺,方腊,钟相杨么三次而已,方腊还涉及邪教。以水浒出名的宋江,不过是不足百人的大盗而已。如果把宋江类都算上,宋朝绝对不是最多的,唐、明、清绝对比宋朝多得多。

zhan
zhan 91
2025-10-31 20:56
宋朝是士大夫的天堂,秦始皇以后两千年文治的巅峰。 但是宋朝终究还是被灭了。 宋朝用他的覆灭,证明了一件事——儒家士大夫是不足以倚为脊梁的。后面的元明清都不再信重士大夫。元朝皇帝根本不愿意学习汉字,让士大夫难以沟通。 明朝用锦衣卫东厂西厂狠狠地整士大夫。清让士大夫跪称奴才。 士大夫怀念宋朝是理所当然的

北地 回复 10-31 22:36
有些胡说了。元朝皇帝不愿意学习汉字?事实上元朝朝廷绝大部分是汉官,不学习汉字怎么和汉官交流?再说明朝,明朝对士大夫的优待虽不如宋朝,但也是各个王朝里对士大夫待遇最好的朝廷之一了,明朝从秀才开始就送特权,混到士大夫阶层的只要不是海瑞一般的官员,基本都是富得流油。宋朝被称为华夏的巅峰,主要是一者,宋朝士大夫阶层确实很优秀,尤其是北宋时期,整个士大夫阶层都在追求修身齐家治国的理念,欧阳修范仲淹王安石之类的文人不仅对自己要求严苛,对国家也多有建树,二者,宋朝对下统治较为宽松,底层百姓生活条件相对较好,而且工商之类在当时限制也相对较少,宋朝是我国领先世界最大的时期,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中,活字印刷术、指南针、火药都在宋朝得到发明和使用,造纸术也得到突破,从原来单一的麻纸扩展到竹纸草纸等多个技术,这些从侧面印证了宋朝经济的繁荣。

huangno111 回复 11-01 11:11
区别就是两宋等于是君与文官一起治天下,元明清是用文官去管天下。

黄小新
黄小新 80
2025-10-25 20:06
好一个至诚待蛮夷,被打成孙子了说这话

用户13xxx41 回复 10-31 16:18
所以他们叫大怂[捂脸哭]

用户13xxx41 回复 11-01 12:04
因为打不过才至诚吧

悼明
悼明 67
2025-10-30 20:23
程颐说过这话吗?我不太了解。但是欧阳修继承了韩文公的学说,严华夷之分!对待夷狄非常严苛。这是宋朝士大夫的普遍共识。军事上对辽作战不利,也仅此而已,出使契丹被认为是畏途,都抱着必死之心和不辱国体为根本,凡出使契丹的文武使臣,均认为有功,平安回来,都要升官。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11-03 21:26
你别什么时期都怪胡人,胡汉问题是个自始至终客观存在的,哪朝哪代都免不了,但在唐朝绝不是主要矛盾,主次你要分清楚,安禄山是胡人安史之乱后必然会有反思很正常,李克用还是沙陀人呢你咋不说呢?一有问题就往胡人身上扯,胡人就不是人了?你一个现代人到底有啥好歧视胡人的,你要说司马晋时期胡汉杂居的问题还说的过去,在唐朝胡人那点事儿算事儿么?魏征一派在华夷之辨中落败是唐朝对于国策的选择,承北朝遗风的唐朝要积极参与草原事务进而一步步影响草原局势,历史证明这个路线是对的,一直到巢乱北疆都没有产生强大对手,为什么你会认为唐朝所有政策都是错的,为什么你会认为宋明鸵鸟式的国策一定就是对的,最起码从已有的历史中我们能看对于草原事务的处理唐朝清朝最起码甩宋明三条街,躲在长城后面就真的可以天下太平么?有那么容易么?做帝王将相的就这点担当都没有?不想着处理事情就躲在长城后面自欺欺人?每一个亡于胡人的政权都不冤枉,他们太懒了太自大了,以为打理好自己一亩三分地就万事大吉了,从战国时期开始胡人问题始终存在,但总是有人选择积极应对也总是有人装作没看见,一件事儿没有绝对的好坏,但是不是利大于弊很难看清么?

和平使者 回复 11-01 08:13
所谓黄桥兵变能杀几个人?还不如宣武门事变吧?总不能都和神农政变比吧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9
2025-10-30 20:07
他对大臣士绅好,不代表对百姓就好。与之相反的是,朱元璋、雍正对大臣士绅不好,但对百姓还真不错。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11-20 22:10
事实上朱元璋非常苛待百姓,军户,工户,军户只要不绝户世代要当兵去打仗,工户世代只能传承父辈的手工业,要不学不了也不能转行最后只能沦为流民,士不纳税导致士人可以毫无顾虑的土地兼并,农户最后无地可耕。雍正也没有任何善待百姓的策略,是大家一起交税,兼并的土地越多税就越多,所以小地主兼并土地就相对减缓了,土地矛盾少这是为啥说雍正延续清朝的原因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1-06 00:31
封建时代老百姓生活都苦,宋朝那些说老百姓生活好的记载,就是扯淡,那些记载的生活就是改革开放前都达不到。

风中的太阳
风中的太阳 39
2025-10-28 13:14
大臣没死罪,就是苦了百姓。那个朝代能没有该判死罪的大臣,

用户12xxx67 回复 10-31 23:41
你瞎吹啥,宋朝财政赤字很严重,清朝几乎每年都有财政盈余,你从哪看得出来宋朝比清朝富裕?

卟莣泏芯 回复 11-29 15:52
动动你的脑子想想,就知道宋朝的富裕是怎么来的了。人民富不富,得看生产力,你一个封建朝代,生产水平没有什么爆发性增长,又出现三冗问题,老百姓日子能好过的起来?

莫忘
莫忘 33
2025-10-30 19:40
整个宋朝上千起农民起义,居然说无内乱

卯日东生 回复 11-23 12:43
你肯定不是好学生

德邦总管 回复 卯日东生 11-23 15:25
呵呵

雨落人间
雨落人间 28
2025-10-25 21:41
厚颜无耻。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25
2025-10-31 21:27
汉武帝曾言:“汉家诸事草创,加四夷侵凌中国。朕不变更制度,后世无法;不出师征伐,天下不安。为此者不得不劳民。若后世又如朕所为,是袭亡秦之迹事。《资治通鉴》

上刀 回复 孤高最是奢侈 11-30 15:02
王韶开边。

孤高最是奢侈 回复 11-30 09:48
王安石到底怎么个开疆拓土

Ai
Ai 23
2025-10-30 17:08
百年无战乱全靠给岁币[微笑],然后北宋,辽因为这和平的百年,全废了,金崛起后两个直接玩完[哭笑不得]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1-29 00:50
北宋和西夏基本从头打到尾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17
2025-10-28 08:21
当舔狗
半仙
半仙 15
2025-10-31 16:52
其实就一条,百年不杀大臣,因为杀不了,宋代周的过程是顶层变更,固然有好处,国家未动乱,也埋下大隐患,财富未经重新分配,既得利益集团不仅未被削弱,反而获得赵氏更大的利益输送,社会阶级进一步固化,矛盾进一步发展,赵氏为了稳定只能让渡权利下方到文人集团,至仁宗时,赵氏已然被彻底架空,仁宗本人无皇子成年,此后续皇帝,但凡搞改革(重新分配财富,缓和矛盾)就短命,乃至徽宗因改革力度太大,直接被文人集团引入外部势力给卖了

高月历史小说长安图 回复 11-08 22:47
如果不是靖康之耻的话,宋朝的寿命大概就在200年左右,差不多就要该爆发全国性的农民大起义,推翻宋朝了

(^_^)
(^_^) 15
2025-10-31 08:54
最怂的汉人朝代,打赢了还要当孙子,岳飞都把女真打趴了,竟然冤死岳飞向女真求和
PVC
PVC 14
2025-10-31 12:36
数千帝姬妃子宫娥被当妓女玩啊,这样的政权,你吹起来了?[滑稽笑]要脸的话,剩下的大臣早踏马自裁了,一群水太凉自我吹捧也好意思。。

人文热点 回复 10-31 21:26
百姓人家的妻女下场更是可想而知,这就是有些人天天吹的宋朝普通人生活怎么怎么好

xbyf
xbyf 13
2025-10-28 21:23
童贯高球蔡京四大奸臣笑哈哈

上刀 回复 10-31 14:43
童贯前期很厉害,开湟有他部分出力,镇压各处起义他也有功劳,真正遗臭万年的是他打不过耶律大石,花钱买燕云十六州。蔡京是因为对宋徽宗投其所好,帮宋徽宗敛财,名声败坏的主要原因是他属于是王安石的新派,北宋灭亡后,保守派上台,不能骂皇帝,只能把灭亡的屎盆子全扣在新派身上,蔡京自然被视为罪魁祸首。

悼明 回复 上刀 10-31 19:46
我没有评论蔡京。蔡京不算是新党,是政治投机者。当元祐更化时,新党骨干基本被远贬。蔡京靠与新党切割,投靠旧党才被旧党起用。哲宗亲政后,蔡京又向新党靠拢才保住了位置,其政治立场与沈括仿佛。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3
2025-10-30 18:09
汉人之耻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11
2025-10-30 23:27
自古以来汉家雄浑,唐家气魄!其他都扯淡

风的季节 回复 10-31 11:07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肯定更愿意生活在北宋。

风的季节 回复 10-31 21:09
你不懂什么是普通老百姓,鸡同鸭讲。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11
2025-11-01 11:55
吹大怂的是什么人?因为这些人如果生活在大怂一定活得最好,对的,文人,公知地位最高。

和平使者 回复 11-11 15:20
认真的问你一句:你认为毛主席是文人还是武人?毛主席在进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之前确实当过几天大头兵,后来还是去读书了。朱老总是云南讲武堂出身,好歹算军校,后面跟着蔡锷闯出名堂。

真是要猝死的MC晖
真是要猝死的MC晖 11
2025-11-01 11:37
就一个割据政权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11
2025-10-31 12:50
黄袍加身,烛光斧影,这也是宋最为牛逼的事情……得国不正,他还有脸夸自己吗?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10
2025-10-30 21:19
至诚以待夷狄,佩服佩服!
用户86xxx04
用户86xxx04 10
2025-10-31 09:35
前有皇袍加身,斧光烛影,驴车战神,开国不正,中有靖康之耻,莫须有。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10
2025-10-31 20:48
《汉书·匈奴传》记载,“天子意欲遂困胡,乃下诏曰:高皇帝遗朕平城之忧;高后时,单于书绝悖逆。昔齐襄公复九世之仇,《春秋》大之。”可见高帝被围高后受辱对历代汉帝刺痛之深,就在匈奴30万骑围汉高帝80年后,30万汉军远涉漠北苦寒之地围匈奴单于!一雪百年耻辱
无处安放的灵魂
无处安放的灵魂 9
2025-10-30 23:49
没内乱,外患一堆
走过
走过 9
2025-10-31 11:31
挫宋就是个分裂的中华时期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9
2025-11-01 19:15
这疆域看着真揪心,北面西面南面,咽喉要道都在别人手里。当宋朝的皇帝一定睡不着,其他朝代寇边那得翻山越岭一路寇关夺寨,到宋朝这真就是一路平推。

和平使者 回复 11-11 15:15
没办法,唐朝后期开始挖的坑,不但失去地形依靠,战马获得也是麻烦。

逸少
逸少 9
2025-10-31 10:17
百年无内乱就笑了,开国初期就遇到后蜀长时间反叛,后面赵二时就遇到王小波起义,后面定难军归降举措失当导致李继迁叛变后面李元昊建国,后期宋江方腊起义。对周边少数民族喜欢暴力征伐而抛弃唐代以夷制夷的羁縻政策导致东西北两边民族矛盾激增。为了分化权利在正式官职上还设立差遣等职务,冗官冗废。顺便说下宋朝历任统治者都有开疆拓土的志向,奈何实在是国内政治经济军事制度问题太大。

和平使者 回复 11-11 15:23
没有地形屏障也是一大因素,不得不在开封四周大规模驻军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9
2025-10-30 19:13
对于宋重文抑武也不能太过苛求,毕竟宋建立在五胡乱华之上那个乱世有兵就是皇,宋在建立之初为了摆脱这种现象只能这么做才能长治久安对于开疆拓土就没希望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1-29 00:52
明朝武将地位丧失,是于谦开的头,利用土木堡的机会,把原本属于五军都督府的军权抢到了文官掌控的兵部

无聊的人 回复 12-01 12:36
残唐五代武力践踏一切吃人记录,五胡乱华都得靠边站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9
2025-10-31 15:34
雷老虎喊以德服人,自欺欺人?
反喵急先锋
反喵急先锋 8
2025-10-31 23:11
第五条当之无愧,其他朝代最多嫁公主和亲,大送可是打包了整个后宫来讨蛮夷欢心![哭笑不得]

和平使者 回复 11-11 15:25
那是打不过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8
2025-10-31 22:54
把怂说得如此高大上
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 7
2025-10-31 11:34
司马光千古罪人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6
2025-10-31 17:04
给蛮夷当孙子的朝代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6
2025-10-31 19:45
宋朝的丧权辱国割地赔款,差点把汉人变成北方人和南方人两个族群!!

人文热点 回复 10-31 20:41
严格意义上来说宋朝已经把汉人变成北方人和南方人两个族群,消灭南宋最积极的是北方汉人!多亏了明朝的大一统才将分裂几百年的南北华夏重新混为一统!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6
2025-10-31 20:44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前人享福子孙遭殃,前人创业子孙守业!都不创业,后人守什么业?我们民族的伟大在于在我们的历史长河里有一批敢于带领我们的先祖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伟大帝王,不然何来我们脚下的万里锦绣河山?历史对所有民族都是公平的,但是不是所有民族都通过拼搏进取占据优越的土地繁衍成大国大民!西方的强大也在于他们的先祖无畏海上风浪航海世界!今天的中国之所以是一个大国不是被人左右任人宰割的小国就在于我们有开拓进取的伟大王朝而不是丧权辱国的偷安宋主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6
2025-11-01 12:38
农民起义最多,谁也打不过,
刘毅
刘毅 6
2025-11-18 18:19
对一帮士大夫文人确实是最好的年代,对老百姓尤其是边关就呵呵了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6
2025-10-31 15:31
雷老喊以德服人,自欺欺人?
求道
求道 5
2025-10-26 06:49
杀岳飞

一意 回复 10-30 20:23
到靖康还有很多年呢,谁也想不到后来会发生那么愚蠢的事情

求道 回复 一意 10-30 20:28
王朝初期都很上劲的,但是北宋先天不足。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5
2025-10-30 13:48
皇帝与士大夫共天下,士大夫当然吹捧了,跟东晋差不多的一王朝
宝云
宝云 5
2025-10-29 16:01
[哭笑不得][大哭][静静吃瓜]
胡大东
胡大东 5
2025-10-31 20:51
整个封建王朝社会,有哪个是对百姓好的王朝,可以说是一个都没有的,
凝视远方
凝视远方 5
2025-11-04 15:49
尬吹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
2025-11-12 10:56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大明天下
大明天下 5
2025-12-06 00:23
宋朝统治汉地十八省妥妥的正统,在古代除地以外都是不毛之地,汉唐地盘大实控面积跟宋朝差不多,边疆少数民族只是名义归顺收不到税还要花钱驻军,这就是为什么宋朝面积最小人口最多也是最有钱的

人文热点 回复 12-08 12:25
文盲带节奏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5
2025-10-31 20:48
自周衰,戎狄错居泾渭之北。及秦始皇攘却戎狄,筑长城,界中国,然西不过临洮。汉兴至于孝武,事征四夷,广威德,而张骞始开西域之迹。其后骠骑将军击破匈奴右地,降浑邪、休屠王,遂空其地,始筑令居以西,初置酒泉郡,后稍发徙民充实之,分置武威、张掖、敦煌,列四郡,据两关焉。自贰师将军伐大宛之后,西域震惧,多遣使来贡献。汉使西域者益得职。于是自敦煌西至盐泽,往往起亭,而轮台、渠犁皆有田卒数百人,置使者校尉领护,以给使外国者。《汉书西域传》“武帝时,西域内属,有三十六国。汉为置使者、校尉领护之。宣帝改曰都护。”《后汉书西域传》——为了经略西域,汉武帝极具战略眼光的选择在天山南麓建立汉朝的据点,汉军在轮台和渠梨(库尔勒)屯田运用内地的龙首渠技术引天山水灌溉这就是后来的坎儿井。汉军利用轮台和渠梨威震天山南北
九筒张麻子
九筒张麻子 4
2025-10-29 02:30
反向诋毁,5条反着看。这样引起公愤,让大家骂历史,效果还不错[得瑟]。别以为网名不是**谈历史,头像不是美少女。大家就不认识人你了。
肥肥的兔子
肥肥的兔子 4
2025-10-30 21:55
弱鸡
略知一三
略知一三 4
2025-10-29 14:03
岳父呢
五谷开
五谷开 4
2025-10-31 09:01
不杀大臣,只杀皇帝,皇子
等一个开始
等一个开始 4
2025-10-31 12:28
主要是乔峰的降龙十八掌太厉害了[捂脸哭]
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 4
2025-10-31 18:46
一个割据王朝!!!我们中国史都不承认的一统的王朝吹啥牛逼!!!!!
健魔
健魔 4
2025-11-27 13:40
还百年无内乱?冷知识:中国封建王朝大小起义次数最多的就是宋朝
一水残尘
一水残尘 4
2025-10-31 00:56
百年无内乱,你去查查南北两宋期间的农民起义有多少次再说
海东青
海东青 4
2025-10-31 19:50
第五条真不是不要脸到了极点,先后给辽,西夏,金岁币,对金称臣,南宋皇帝跪接金国皇帝圣旨。
高月历史小说长安图
高月历史小说长安图 4
2025-11-08 22:45
百年无内乱这个定义,就得看怎么定义了,西夏反宋到底是内乱吗,毕竟西夏对宋称臣长达30多年,最后雷彻底爆了。
逸尘无梦
逸尘无梦 4
2025-11-13 08:44
第一条他么想笑死,宋代是史料记载起义最多的朝代了,宋代士大夫就纯纯不把黔首当人看呗。黔首造反就是没人造反,黔首不算人
刘毅
刘毅 3
2025-10-31 11:59
反过来,这也是大宋灭亡于少数民族的原因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3
2025-11-03 17:29
郭荣那支灭绝了,其他柴氏又不是皇族
用户48xxx26
用户48xxx26 3
2025-11-03 17:42
天子与士大夫。宋朝80%的天下是士大夫吧
九幽冥空霸
九幽冥空霸 3
2025-11-03 16:48
程颐在阴间敢跟朱元璋说吗?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3
2025-11-03 18:02
“二圣北猎”!这样的奇耻大辱,竟被一帮文人大书特书描绘成了王朝荣耀!这是一个最没脸没皮、没心没肺的一个朝代!!!
兰沐颜
兰沐颜 3
2025-11-08 22:30
谁也打不过的下等国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5-11-21 19:23
历史上真正能收服四边的游牧民的只有大清朝,

无聊的人 回复 12-01 12:39
那时候游牧民族已经很衰落了,而且清和沙鹅把直接接壤,把游牧民族的空间压没了

张志
张志 3
2025-12-06 10:25
柴家子孙不得参加科举,除了早夭的就是颠沛流离的,这也叫保全?就是赵家知道自己得位不正,怕被天下人非议有损声名才搞这些虚名,可怜后周柴荣一世英名,临死托孤托给了一个白眼狼。
论语
论语 2
2025-10-31 13:22
柴氏子孙一成年就莫名其妙的过世,不杀士大夫可以流放到岭南去。
Peter
Peter 2
2025-10-31 16:30
弱宋

王者荣耀 回复 10-31 18:49
弱怂!!!

老鹰
老鹰 2
2025-10-30 21:28
忽悠接着忽悠!
123
123 2
2025-10-31 19:00
胡吹大气,赵宋是喜欢仁德吗?不是,是因为太弱,这个打不过,那个也打不过,那不就只能仁德下保住点脸皮?
理想121
理想121 2
2025-10-31 08:51
梁山泊那是不是内乱

王者荣耀 回复 10-31 18:50
你特么真信?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1-09 13:01
宋朝两次亡于异族,华夏历史5000年仅此一家
calculus
calculus 2
2025-11-15 10:49
所谓“至诚以待夷狄”--不至诚不行啊,不至诚就得挨揍
王者
王者 2
2025-11-14 14:20
至诚以待夷狄的前置动作应该先征服
冰封寒武纪
冰封寒武纪 2
2025-11-15 15:32
君臣坐而论道,总比满清奴才遵旨好吧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2
2025-11-19 11:05
你置我及时雨宋江于何处!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11-29 21:32
好个屁,差点中华就完了
上分
上分 2
2025-12-02 11:23
乱世先杀圣母,这类圣母,没一个好东西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12-03 22:23
大辽比大宋诚多了
用户50xxx07
用户50xxx07 2
2025-12-04 17:59
最后一条笑死个人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2
2025-12-07 01:07
以上五点都是负面的,不杀士大夫也算优点?哈哈哈哈,笑话
道友
道友 2
2025-12-06 17:04
奸臣辈出!
无心
无心 2
2025-12-08 21:44
宋朝算大统一王朝吗
夏日的色彩
夏日的色彩 2
2025-12-07 16:12
大怂就是大怂,还有吹嘘最多的什么什么千年龙虎榜,真是搞笑,没有胜利的吹嘘让人反感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5-10-30 19:08
操,
Paul
Paul 1
2025-10-31 18:02
岳飞是哪个朝代的?
呦ko
呦ko 1
2025-11-11 11:37
宋起义历史之最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5-11-27 08:10
趙宋王朝與外族相處是相當屈辱的。[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阳Z
阳Z 1
2025-11-28 15:49
百年无内乱?前有王小波李顺起义,后有宋江方腊起义,都当了空气?
阳Z
阳Z 1
2025-11-28 15:48
百年无没乱?前有王小波李顺起义,后有宋江方腊起义,都当了空气?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1
2025-12-01 10:12
明吹:大宋孬种,割据政权。鞑子误我中华三百年[捂脸哭]自己皇帝留学,被流寇灭国绝口不提[捂脸哭]
用户22xxx36
用户22xxx36 1
2025-12-01 10:48
文人最没有节操,就是软骨头
哈哈
哈哈 1
2025-12-05 13:15
百年无内乱,你读的哪儿的历史?
FEI
FEI 1
2025-10-30 23:29
车神赵光义…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2025-10-31 08:44
宋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同样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