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中国教材都是“垃圾”?近日,北大教授乔晓春直言:“我就让学生直接读英文教材,国内

中国教材都是“垃圾”?近日,北大教授乔晓春直言:“我就让学生直接读英文教材,国内找不到高水平的经典教材,天天读学术垃圾会浪费学生的时间!” 最近有个事儿在网上吵得挺凶,北大有个叫乔晓春的教授说了句挺扎心的话,他说国内好多教材水平不行,简直就是“学术垃圾”,让学生读这些东西纯属浪费时间,还不如直接让他们看英文教材。 这话一出来,网上立马炸开了锅,有人觉得教授敢说大实话,也有人觉得这话说得太绝对,还有人琢磨着这背后到底藏着啥问题。 乔晓春教授他在大学里教了这么多年书,接触的教材肯定不少,估计是真见过不少不靠谱的。 就拿大学里的一些教材来说,有的书出版了十年,再版的时候就换了个封面,里面的内容一点没变。 就说社会学吧,书上举的案例还是十几年前的老例子,现在社会都变了样,这些例子早就不适用了。 学生上课对着这样的书听,听得云里雾里,下课还得自己找最新的论文来看,你说这不是白耽误功夫吗? 不过话说回来,要是说咱中国的教材全是这样,那也太冤枉人了,咱小时候学的数学课本,把那些难理解的公式都编成了小故事,比如分苹果、买东西,一下子就明白了。 还有语文课本,选的那些唐诗宋词,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好东西,读着就有味道,还能让人知道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多厉害。 这些课本不都是挺好的吗?所以说,教授的话有他的道理,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这些年教材其实进步不小,就拿小学来说,现在的课本可比以前有意思多了。 数学课本里有卡通人物,讲加减乘除就像玩游戏一样,科学课本里还有小实验,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学起来特别带劲。 中学的历史课本也编得挺好,把中国历史从头到尾串起来,让人知道咱们国家是怎么一步步发展过来的,越学越觉得自豪。 但到了大学,有些教材确实有点跟不上趟,就拿计算机专业来说吧,技术更新多快啊,新软件、新算法天天冒出来,可有的教材里讲的还是好几年前的老技术。 学生学着这些,等毕业找工作,发现企业用的东西自己都没见过,还得从头学起。 还有些教材,编得干巴巴的,全是理论,一点实际例子都没有,学生看着就头疼,更别说记住了。 当然了,也不是所有大学教材都这样,有些新兴学科,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教材编得就挺不错,里面有很多最新的案例,还教怎么实际操作,学生学完就能用。 而且现在很多教材也开始改了,加了不少实际项目,让学生边学边做,比以前光看书强多了。 那为啥有人觉得英文教材好呢?主要是人家的教材更新快,能跟上学科最前沿的东西。 比如物理学,国外有了新发现,没过多久教材里就加上了,学生能第一时间学到。 而且英文教材编得有意思,不是光讲理论,而是举很多生活中的例子,就说经济学吧,人家会讲超市里的东西为啥这么定价,网上购物怎么影响经济,这样一说就明白多了。 英文教材还有个好处,就是能培养学生自己思考的能力,里面有很多问题让学生讨论,还有小项目让学生自己做,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 比如学心理学,教材里会让学生观察身边人的行为,分析为啥会这样,这样学起来就觉得有意思,还能锻炼能力。 可英文教材也不是啥都好,先就是语言问题,好多学生英语不好,看英文教材就像看天书,每个词都认识,放一起就不知道啥意思,学得费劲不说,还容易打消积极性。 而且英文教材里讲的好多事儿都是国外的情况,跟咱们这儿不一样,比如讲法律,人家说的是国外的规矩,咱们学了也用不上,还得重新学国内的,这不就白费劲了吗? 其实咱基础教育挺厉害的,就拿那个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来说,咱中国学生的数学、科学成绩经常排在前面,这说明咱孩子基础知识学得牢。 而且咱们国家基本上人人都能上九年学,这在全世界都挺难得的,好多国家都做不到。 大学教育这几年也进步不少,清华、北大这些学校在世界上的名气越来越大,在一些领域的研究也走到了前面。 就像5G技术、高铁这些,都是咱们国家的强项,背后都是大学培养的人才在支撑。 不过跟一些教育强国家比,咱还有差距,比如在创新方面,有些专业的学生想搞点新研究,还得经常看国外的资料。 而且各地的教育资源不一样,城里的学校设施好、老师厉害,农村的学校就差一些,这也是得慢慢改进的地方。 乔晓春教授说的话虽然不好听,但也提醒了咱们,教材确实得好好弄弄,不能让学生学些没用的东西。 但也不能觉得咱自己的教材就全不好,好的地方得保持,不好的地方赶紧改,英文教材好的地方,咱也可以学学,编出既适合咱自己,又能跟上时代的教材。 教育这事儿,关系到每个孩子,关系到咱国家的未来,教材就是孩子们学习的工具,工具好用了,学起来才轻松,才能学到真本事。 【评论区聊聊】:你觉得咱的教材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改?

评论列表

123
123 351
2025-07-20 09:22
这就是外国公知,外部打不赢,时刻想从内部搞垮我们,中华儿女时刻保持清醒。

用户72xxx55 回复 07-21 19:32
人类科技文明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没有以前的科技文明,哪来的现代科技文明?我没有否认西方的技术,我反感的是一说科技,就马上跪舔西方,好像西方就代表科技,跟其地区无关一样。西方的冶炼技术是从西亚(伊朗、伊拉克)一带传入欧洲的,这是一切现代工业、科技的基础,西方只是升级了冶炼术,不是他们发明的。农业种植技术也是从这一带传入欧洲的,现在你每天吃的粮食来源如此。纸是中国发明的,科技的发展传播纸功不可没,你现在还在用。还有,中国每年的国际专利申请数世界第一,别告诉我专利不是发明。不是半导体就是科技,各行多业都有科技。

guying17 回复 07-21 16:20
近代几乎所有科技文明都是西方发明的,毒了你吗?

日月之缘
日月之缘 237
2025-07-20 07:50
英文教材就是垃圾,大学毕业95%以上的毕业生都不会在使用英语,有的大学搞什么全英语授课就是为了给留学生上课的,英语授课最少有一半的中国学生学习的非常困难。现在都说提升名族自豪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教育要把一门外语定为一门主课。

曾哥 回复 07-21 16:19
海龟炒冷饭,不知道味道如何?

阿水, 回复 07-23 03:16
确实没必要做主科,,,大多数根本用不到,

放飞的码头
放飞的码头 119
2025-07-19 22:44
这垃圾怎么来的

洪兴十少 回复 07-20 00:34
小心狗咬[捂脸哭]

岷江 回复 洪兴十少 07-21 16:45
打狗棍伺候

无形
无形 78
2025-07-19 21:13
你也可以编教材嘛。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7-23 07:03
他的意思就是不是我不行,都是你们不行

dd 回复 07-21 20:40
《详细就是好吗?那么详细,就是不想让人自学》[得瑟]这可不是我我想法,这是很多攻击中国中小学教材的人,发的评论[大笑]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74
2025-07-21 11:27
这个老头身为教授,而且是资深教授,难道不会翻译外国文献以及自己组队编书吗?国内为何没有好教材?不就是这些有能力编教材的教授不作为吗?
峰顶看浔城
峰顶看浔城 71
2025-07-20 12:38
又一个意林洗脑的

总有砖家想害朕 回复 07-21 22:08
那是汉奸,

疯子
疯子 55
2025-07-20 15:25
小学,比以前有意思?几个意思?举报吧!这是在洗白毒教材么?

转转验机 回复 07-22 10:30
那说明我们以前是有好教材的,现在变毒教材了,还不如乔叫春这些专家教授做的孽

绝对善良
绝对善良 46
2025-07-20 18:24
推荐国外文学没有错,你推个只选英文的可想而知是什么东西了[抠鼻][抠鼻][抠鼻]
GGG
GGG 44
2025-07-21 08:49
编不出来好教材,还好意思坐那位置上!大放厥词
沃维森•麽拿默帅
沃维森•麽拿默帅 43
2025-07-20 10:28
大学教材确实有很多是学术垃圾,太多水平不行又想评教授评职称的人了,为了加分不停往里塞垃圾[哭笑不得]

用户72xxx55 回复 07-21 17:26
哪里都有学术垃圾,美国大学还有专门研究LGBTQ的专业。这都是政治利益群体,为了培养忠实的选民群体,不停的往大学里塞垃圾。

野狼 回复 07-21 22:11
你读过大学?你小学毕业没有??

香橙罐头
香橙罐头 42
2025-07-20 12:41
学生自己读英文教材,那还要你干什么?😒
漠莫
漠莫 39
2025-07-21 09:19
大学教材确实,除了某些新兴专业,更新频率低到离谱,五六年甚至十来年不变的都有
友友
友友 39
2025-07-21 08:41
北大学生不举报这位吗?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8
2025-07-21 06:57
翻译过来就是读书人里面垃圾太多了,做事没本事,坑孩子一个比一个狠。
平凡人
平凡人 33
2025-07-21 11:12
确实,现在的教材,用能用作“教”的辅料,学生想“自学”,门都没有,根本找到要学的东西,最起码和十五年前的课本不是一个水平!
xxiatian
xxiatian 22
2025-07-21 09:18
想起我98年读吉大的计算机专业,成人高考的,有本教材是模拟电子控制,一看出版日期,七几年的。

用户55xxx93 回复 07-24 08:47
哈哈,你确定你是学理工的!没学明白吧,这种基础理论再过几十年也不会过时!

用户54xxx08 回复 用户55xxx93 07-26 09:05
10年前的教材都会过时,理工科教材都要用计算机辅助教学了,什么数学模型都能在电脑是模拟仿真。

耶鲁科技
耶鲁科技 21
2025-07-21 08:22
[doge]你这文凭去编写教材只有去看大门,就是嫉妒。
telcgq88
telcgq88 14
2025-07-21 13:33
中小学教材因为是教育部直接管理和审核,质量确实高。大学教材就不一样了,多数是教师为职称评审而粗制滥造的,完成任务就算结束了,根本不考虑学生的使用感受。

独行侠 回复 07-22 07:53
世事无绝对!相对来说,受灾比较少吧...[祈祷]

金甲小宝
金甲小宝 13
2025-07-21 14:16
虽然但是,现在的教材确实没眼看,然后老师也各种原因不好好教了。
小小烈
小小烈 10
2025-07-21 12:18
确实垃圾,说明翻译的人就没理解或者水平不够,问题这些都是你们学阀干的啊…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0
2025-07-21 14:01
现在的教材,绝大多数都不是为了阅读,而是为了适应“项目化、数字化、理实一体化、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课程思政”等等等等要求,去除传统章节逻辑而进行了花里胡哨地修饰出来的、不但不系统也不全面的部分知识点的堆砌
师门吹水
师门吹水 9
2025-07-20 14:07
查查他留学期间接触过些什么人?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9
2025-07-21 10:11
他自己已经定义自己为垃圾,那就应该解聘,难道北大就是专收垃圾的学校?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9
2025-07-21 05:40
英文教材更是一坨屎
一手木头
一手木头 8
2025-07-21 09:02
发现没有,60岁以上的还是国外牛[大笑]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8
2025-07-21 08:51
垃圾的是高数和大学物理,文科教材不垃圾(但可能有毒)

菲皇 回复 07-21 09:18
你去找本比同济大学更经典的高等数学出来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8
2025-07-22 14:33
没啥人举报他,因为大家都知道国内教材是怎么回事,只是他实话实说,而且正大光明的说而已。难道其他教授不说?都说的,就是没啥效果
狐狸的尾巴
狐狸的尾巴 8
2025-07-21 23:39
说个实话太难了
吴军
吴军 7
2025-07-22 02:05
实在说现在的教材真不咋样
XMBY
XMBY 7
2025-07-22 09:03
清华北大怎么这么多垃圾叫兽
gjebr
gjebr 6
2025-07-22 07:13
诛九族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5-07-22 08:07
实事求是很难!
紧到长不帅
紧到长不帅 6
2025-07-21 13:30
现在我家小孩儿学的方法和我们当年读书时学的方法不一样了,辅导作业的时候真能体会到虽然结果一样中间解题过程有很大的改变,解题思路也不一样了。所以跟他们说以前用的方法,他们听不懂就只有答案是对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6
2025-07-21 09:38
第一句话我信了,第二句话我服了。原以为是爱国人士,实际上是卖国人士。全部用英语教材,这是怎么敢想出来的?
诗言
诗言 6
2025-07-22 14:53
很多高校的教材的确是浪费孩子们的青春,一是教材编制人专业水平太差,二是教材只是为了赚钱,三是教材不能及时更新,错误点较多,有些高校的老师就不用教材,教案自己编!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6
2025-07-22 06:58
国文是垃圾,你是忘祖,不配做炎黄子孙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6
2025-07-22 13:21
大学教材大多数是垃圾,因为多数是一些教师自编的,语文素养极差,只有自己的专业知识,编出来的东西只有自己能看懂,也不管学生看不看得懂。当然如果是公开出版的作为通用教材的会好点,因为你编得不好其它学校是不会采用你的教材的。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6
2025-07-22 21:23
现在的小学语文课本,已经丢弃了拼音字母,直接读文字
昵称
昵称 6
2025-07-22 23:42
科技发展这么快如果教材没有与时俱进确实是误人子弟。
用户57xxx12
用户57xxx12 6
2025-07-22 17:41
其实就是想把我们官方语言改为英语
我爱小钱钱
我爱小钱钱 6
2025-07-22 11:34
好好好,那些出教材的就是垃圾呗,[滑稽笑]都是高知识分子,谁不知道谁啊
沧海一声笑乾
沧海一声笑乾 6
2025-07-22 07:40
小学数学五、六年级的(人教版)的课本也是很垃圾!很多题目都没有参考的母题就直接让学生去完成作业,解方程式也变得比以前更加复杂!哪有什么插图详细讲解?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5
2025-07-21 10:11
大学教材,有的专业课之类的确实教材很离谱啊,学校自己编的也有,未出版的也有。有一门专业课英语(非专业英语),我们以前就是一部英文版学的
曾哥
曾哥 5
2025-07-21 16:18
读书人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就是教育,那么育了多少高精尖的国家栋梁之材?还不都是一群精致利己主义者
月球用户66XXXX658
月球用户66XXXX658 5
2025-07-21 06:29
北大的有此言论不奇怪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5
2025-07-22 08:09
这些垃圾正在诋毁五四运动的先驱
用户99xxx21
用户99xxx21 5
2025-07-22 07:12
我认为教材不过是给学生了解一个领域的概括,激发学生对该领域的兴趣,如果感兴趣可以自己查阅文献嘛,毕竟无论哪国教材写出来的时候基本就落伍了肯定跟不上文献的更新速度
快乐之帆
快乐之帆 5
2025-07-22 06:00
真想骂人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5
2025-07-22 21:04
叫兽的认知真与正常人不同
柚茜
柚茜 5
2025-07-21 14:24
18岁之前室内教育完毕!没用的少学点,不要占用脑细细胞!
都给你都可以
都给你都可以 5
2025-07-22 11:38
他说的虽然不对,但国内教材凑数太多就不能少点废话吗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07-22 10:21
还有一点就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英语原文?翻译出来就好。这是全国的教育改革
用户15xxx99
用户15xxx99 5
2025-07-22 16:03
北大专出这种人,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5
2025-07-21 16:43
确实是垃圾教材。翻译而已。不信去看看数学教材。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4
2025-07-21 16:23
清北留美预备学堂名副其实啊 !!![100][100][100][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用户49xxx48
用户49xxx48 4
2025-07-21 13:12
多数是按西方为标准编的,几乎都在忘本
^&★
^&★ 4
2025-07-21 18:20
这种是没能力的教授,教那些他自己不懂的事可以乱教,
思念
思念 4
2025-07-21 08:35
钱学森出题,是没有答案的。公开的能是什么好东西。有没有可能这个叫兽没有资格看文献。高校是传授发现未知能力,而不是照本宣科。以为是幼儿园小学中学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5-07-21 12:32
国内的很多书就是垃圾,好的不多,干技术的都知道
外公
外公 4
2025-07-21 13:32
这教授是垃圾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5-07-21 15:26
觉得国内教材垃圾可以自己编教材啊。文科就是矫情。
Nusy
Nusy 4
2025-07-22 16:57
我也觉得水平没有我们小时候的教材优秀了
言迟人贵
言迟人贵 4
2025-07-21 18:32
歌颂以色列,日本,欧美的专家
望断天涯.看红尘
望断天涯.看红尘 4
2025-07-22 01:30
英语必须改成选修课,没一点用的科目耽误了多少人的高考梦
狂龙
狂龙 4
2025-07-23 02:01
北大,清华出的砖家叫兽,还少吗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5-07-24 10:16
确实是垃圾太多,要不怎么出了那么多“专家”?既然全社会都在讥讽专家们,为何又不承认学术教材有垃圾?难道不知道专家就是这些教材教出来的?垃圾太多并非是指全部都是垃圾,而是指大多数是垃圾,是滥竽充数。
烟火里的尘埃
烟火里的尘埃 4
2025-07-24 04:15
八零九零这两代人之后就教材 确实毒教材太多了……
Z域one
Z域one 4
2025-07-23 09:03
就一个防自学模式就够现在的学生玩了
一只爱游泳的鱼
一只爱游泳的鱼 4
2025-07-22 09:01
翻译一下就走样了
-但丁-Dante-
-但丁-Dante- 4
2025-07-22 09:40
社科的不知道,理工科这是事实啊,有机化学来说,北大邢其毅的是名牌了,但和国外名教材比也有不足。很多时候国内教材看不懂的,看看英文的就看懂了。国内学不下去的,看看英文的就有兴趣了。因为国内教材干瘦没营养缺乏内在的逻辑
阿木哥Jason
阿木哥Jason 4
2025-07-22 08:55
请问教授一个问题,你小时候是不是不用读书的?!
Cy_yu
Cy_yu 4
2025-07-22 07:26
清北公知垃圾多
風泠_lin
風泠_lin 4
2025-07-22 19:40
因为西方领先,所以学它们,但是中国在快速发展,必须建立自己的中文体系,不能一直媚西
用户16xxx82
用户16xxx82 4
2025-07-23 10:41
我儿子学自动化的说教具都是80年代的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
2025-07-22 10:24
上高中时在旧书摊弄了本大学的物理教材看的很入迷连上课都看后来被老师没收,理由是看与高考无关的书都是耽误前途。总有人阴阳说你物理好怎么不参加竞赛,nmd竞赛输了就证明物理水平不行么?核弹是爱因斯坦徒手搓出来的?
春风沐雨
春风沐雨 3
2025-07-22 08:51
国内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所谓“教授”最反动!
Boat
Boat 3
2025-07-21 10:50
很清北
一眸茶香
一眸茶香 3
2025-07-21 13:51
腌臜菜
刘瑞云
刘瑞云 3
2025-07-21 19:22
教材不都是你们这些垃圾教授推荐的
云侠
云侠 3
2025-07-21 08:17
大学教材确实落后时代发展。
用户44xxx44
用户44xxx44 3
2025-07-22 07:53
一个研究人口学的,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却推崇把底层不当人的国家的教材,实在是高啊。
我爱大团圆
我爱大团圆 3
2025-07-21 22:52
老公知
琴瑟琵琶
琴瑟琵琶 3
2025-07-21 11:55
教材垃圾?还不是你们这群专家编撰审核的,既然是垃圾为嘛你们要编垃圾?
樊哙
樊哙 3
2025-07-21 14:43
好多不都是北大编的吗?包括插图
zhengbin
zhengbin 3
2025-07-22 21:02
大学里崇洋媚外的人多。
古月
古月 3
2025-07-22 21:43
屁,小学中学的也是垃圾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3
2025-07-23 16:27
他说得没有毛病!确实是垃圾。等你出来工作,你再回望,有多少东西是你需要的?或者有多少是有用的?从离开高中到你出去工作也就三四年,你能怎么样完全是看这几年内学到的东西。
泰华寻宝123
泰华寻宝123 3
2025-07-22 12:12
哗众取宠!
peter_huang321
peter_huang321 3
2025-07-22 06:49
他是不是已经失去中文翻译能力了
花开四季
花开四季 3
2025-07-22 19:11
就知道会卖国求荣。
无人信的创意
无人信的创意 3
2025-07-22 22:41
识英语的人总比不懂的人优秀,正如一箩筐美元,一箩筐人民币,二选一给你拿回家,如果你懂英语,肯定选美元,不懂的会选人民币。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3
2025-07-22 20:11
你那么厉害,你倒是编一个教材出来呀!
用户13xxx68
用户13xxx68 3
2025-07-22 03:21
这个教授说得对✓,因为他就是个垃圾教授
白月光
白月光 3
2025-07-22 17:01
有点道理。现在教材几十年都不改。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5-07-25 01:14
这么说的话,北大的教材确实垃圾
浏览
浏览 3
2025-07-22 07:30
这教授应该是海龟生,没了中华儿女本质思想,一刀切地吹颂、运用国外文化
博大沉雄
博大沉雄 3
2025-07-23 06:02
看问题要一分为二,里面有他的道理。
秋风扫落叶
秋风扫落叶 3
2025-07-25 19:18
说实话,还真是[哭笑不得],大学教材找一堆人编,根本没有逻辑性可言!
余生平西赵
余生平西赵 3
2025-07-25 09:05
工科类的确实好多年没更新了
迷路人
迷路人 3
2025-07-25 19:46
别改了,你看看小学数学根本看不懂了,没有题解没有步骤,看看以前黑白的教材一看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