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借罗翔之刀,诛牢A之心:这背后是谁设计的完美陷阱?

中文互联网的舆论场正在上演一场奇特的对决。一边是网红牢A,用斩杀线理论、留学生观点掀起巨大争议,让西方价值观的拥趸们如坐

中文互联网的舆论场正在上演一场奇特的对决。

一边是网红牢A,用斩杀线理论、留学生观点掀起巨大争议,让西方价值观的拥趸们如坐针毡。

另一边是法学教授罗翔,用程序正义、生命权平等的理念,成为那些焦虑的人手中最后的武器。

外网简中区疯狂攻击牢A却收效甚微,直到有人发现——罗翔的观点可以用来对撞牢A。

于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舆论战开始了。他们把罗翔关于武松案的分析翻出来,把他强调的程序正义拿出来,试图用中国最知名的法学教授来击溃这个让他们难堪的网红。因为只要罗翔的观点能压倒牢A,西方那套体系的体面就还能保住。

但这场对决真的像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吗?当两种价值观激烈碰撞,当程序正义遭遇朴素正义,当法律理性对上民间情感,撕裂的不只是两个人的观点,而是整个社会对正义的理解。

更讽刺的是,那些举着罗翔观点当武器的人,可能从未真正理解过他在说什么。

牢A的观点为什么让西方体面掉一地

要理解这场对决,先要明白牢A说了什么让某些人如此恐慌。

他提出的斩杀线理论,核心观点是——社会对不同身份的人应该有不同的容忍阈值。对普通人可以宽容,对掌握权力和资源的人必须严苛。这听起来很激进,却击中了无数普通人的痛点。

他对留学生群体的批评,说他们私生活混乱,更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

他说忠臣孝子的命比奸夫淫妇的命更值得保护,这句话在法学界看来是异端邪说,但在普通人心里却引发了强烈共鸣。超1.5万网友点赞支持,因为这句话说出了他们内心深处最朴素的道德直觉——好人和坏人的命,凭什么要一样对待?

这些观点为什么让西方体面掉一地?因为它们直接挑战了西方法律体系最核心的前提——程序正义高于一切,生命权绝对平等。

在西方那套话语体系里,无论你是圣人还是恶魔,在法律面前都应该享有同等的权利。杀人犯可以请最好的律师,可以享受无罪推定,可以在监狱里过得比贫民窟的穷人还舒服。而受害者家属如果胆敢私下复仇,反而要被判刑。

这套逻辑在象牙塔里很完美,在现实世界里却处处碰壁。

牢A用最直白的方式把这个矛盾摆在台面上,让那些信奉西方法治的人无法回避一个问题——当程序正义和朴素正义冲突时,你站在哪一边?

外网简中区疯狂攻击牢A,给他扣上民粹、极端、反智的帽子,但这些攻击苍白无力。因为牢A说的不是高深理论,而是千百年来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道德观念。你可以说他错,但你无法说服那些支持他的人。

于是他们找到了罗翔,那个在B站有3200万粉丝、被年轻人奉为精神导师的法学教授。如果罗翔能站出来批驳牢A,西方那套体系的合法性就还能维持。

罗翔真的能成为击溃牢A的武器吗

罗翔关于武松案的分析,确实和牢A的观点针锋相对。

他说武松杀西门庆和潘金莲是防卫过当,因为当时已经不存在紧迫的侵害,私刑复仇不符合正当防卫的构成要件。他强调程序正义,强调生命权平等,强调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但不能替代道德。

这些观点在法学理论上无可挑剔,在逻辑上也很严密。所以那些想要击溃牢A的人如获至宝,把罗翔的话当成了圣旨。

但他们忘了一件事——罗翔从来没有说过法律可以无视道德。

罗翔一直强调的是,法律是道德的底线,这意味着法律之上还有更高的道德标准。他批评武松的私刑,不是说潘金莲和西门庆不该死,而是说不能由武松这个私人来执行死刑。

这和牢A说的忠臣孝子命贵于奸夫淫妇,本质上并不矛盾。牢A说的是道德评价的差序,罗翔说的是法律程序的刚性。两个人讨论的根本不是同一个层面的问题。

更关键的是,那些举着罗翔观点攻击牢A的人,自己真的理解程序正义吗?

当德肖维茨在爱泼斯坦案中被提及130多次,被指控参与未成年性犯罪时,罗翔的评论区被刷爆了。网友们涌进去问——罗老师,您曾经多次引用这个人的学术观点,现在他涉嫌这么严重的罪行,您不表个态吗?

罗翔选择了沉默。

这个沉默让很多人破防了。因为他们发现,那个一直强调程序正义、无罪推定的罗翔,面对西方法学权威的丑闻时,竟然也会选择回避。

批评的声音说,这是双标——点评国内事件时高谈阔论,面对西方司法丑闻时装聋作哑。支持的声音说,德肖维茨还没被定罪,学术观点和个人品德应该分开看。

但无论哪种解释,都暴露了一个尴尬的事实——程序正义这套话术,在现实面前也会遇到无法自洽的时刻。

那些想用罗翔击溃牢A的人,可能没想到罗翔自己也在经历舆论风暴。他们以为找到了完美的武器,却发现这把武器本身也有裂痕。

两种正义观的碰撞,撕裂的是整个社会

罗翔和牢A的观点对撞,表面上是两个人的争论,实际上是两种正义观的碰撞。

一种是程序正义——强调规则、流程、权利保障,认为只有严格遵守法律程序,才能避免权力滥用和冤假错案。这套理论在学术界占据主流,在法学教育中被反复强调。

另一种是朴素正义——强调善恶、因果、道德直觉,认为好人和坏人应该得到不同的对待,惩恶扬善才是正义的本质。这套观念在民间根深蒂固,是几千年文化积淀的结果。

两种正义观都有道理,但在现实中往往互不相容。

程序正义追求的是形式上的公平,哪怕结果不正义也要坚持程序。比如辛普森杀妻案,所有人都知道他有罪,但因为程序瑕疵最终无罪释放。在程序正义的逻辑里,这是对法治的捍卫。在朴素正义的逻辑里,这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

朴素正义追求的是实质上的公平,认为程序是为了实现正义而不是阻碍正义。比如水浒里的武松,按照程序正义他就是杀人犯,但在朴素正义的标准里他是为兄报仇的英雄。

这两种正义观的冲突,不是今天才有的,而是贯穿整个人类文明史。

西方法律体系选择了程序正义,付出的代价是大量恶人逍遥法外,受害者得不到公道。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朴素正义,付出的代价是容易被强权利用,沦为选择性执法的工具。

罗翔代表的是受过西方法学训练的知识精英,他们相信只有程序正义才能建立稳定的法治社会。牢A代表的是没有被学术话语驯化的民间力量,他们相信朴素的道德直觉比精致的法律理论更接近真相。

两种观点的碰撞,撕裂的不只是舆论场,而是整个社会对正义的理解。

法学界批评牢A的命价等级论缺乏法理支撑,容易被权势操控。这个批评有道理,但问题是——现行的程序正义难道就不会被权势操控吗?富人可以请最好的律师,穷人只能靠法律援助。有权有势的人犯罪可以保释候审,普通人却要在看守所里等待审判。形式上的平等掩盖不了实质上的不平等。

草根群体认同牢A契合朴素正义观,超1.5万网友为他的观点点赞。这说明在普通人心里,法律不应该只是冰冷的条文,更应该是彰显善恶的工具。当法律和道德脱节,当程序正义背离了人民的正义感,法律的权威就会被质疑。

西方的体面,到底是什么

那些试图用罗翔击溃牢A的人,最在乎的其实不是谁对谁错,而是西方那套法律体系的体面能不能保住。

因为牢A的观点一旦被广泛接受,就意味着程序正义、生命权平等、无罪推定这些西方法治的核心原则,在中国语境下失去了合法性。这对那些把西方法治当作信仰的人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所以他们需要罗翔站出来,用学术权威压倒民间声音,用法学理论驳倒道德直觉,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法学教授来证明西方那套还是对的。

但他们忘了,罗翔本人也在经历自己的困境。

当德肖维茨这个他曾经引用过的西方法学权威,被曝出涉嫌爱泼斯坦案时,罗翔面临一个两难选择——如果按照程序正义的原则,德肖维茨还没被定罪就不应该预设有罪,这会被骂双标。如果站出来谴责德肖维茨,又违背了他一直强调的无罪推定原则。

所以他选择了沉默,清空了微博,只在B站继续更新内容。

这个沉默被解读出无数种含义。支持者说他是在坚守学术独立,不愿意被舆论绑架。批评者说他是在回避西方丑闻,暴露了立场矛盾。

但无论哪种解读,都说明一个事实——程序正义这套话术,在面对复杂现实时也会遇到无法自洽的困境。

西方的体面到底是什么?是那套看起来完美无缺的法律理论?还是实际运作中千疮百孔的司法现实?是形式上的人人平等?还是实质上的阶层固化?

当爱泼斯坦在狱中离奇死亡,所有涉案的权贵都安然无恙时,程序正义在哪里?当350万页文件公布,那些曾经高谈人权法治的精英被曝光在私人岛屿上的罪行时,生命权平等的承诺在哪里?

西方那套体系的体面,早就在一次次丑闻中掉了一地。

用罗翔来击溃牢A,不过是一场自我安慰的仪式。因为真正让西方体面扫地的,不是牢A的观点,而是西方自己的所作所为。

尾声:没有完美的正义,只有不断的追寻

罗翔和牢A的对撞,不会有输赢,因为他们代表的是两种都无法被证伪的正义观。

程序正义有它的价值——在权力容易被滥用的社会里,严格的程序约束可以防止更大的不公。朴素正义也有它的道理——在法律可能被操控的现实中,道德直觉是普通人最后的防线。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正义,只有在不同情境下不断选择和平衡。

罗翔的价值在于,他用法学理论为社会划定了一条底线——无论多么痛恨一个人,都不能剥夺他接受公正审判的权利。这是文明社会的基石。

牢A的价值在于,他用最直白的方式提醒所有人——法律不能脱离道德而存在,当程序正义背离了人民的正义感时,法律的权威就会动摇。

两个人都对,也都不完全对。

那些想用罗翔击溃牢A的人,和那些想用牢A证明罗翔虚伪的人,都陷入了一个误区——以为正义只有一种标准答案。

但正义从来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在无数次冲突、妥协、反思中不断演进的过程。

西方的体面能不能保住,不取决于罗翔能不能说服牢A的支持者,而取决于西方那套体系能不能真正实现它承诺的公平正义。

如果程序正义只是权贵的遮羞布,如果生命权平等只是说说而已,那这个体面早就不值得维护了。

评论列表

刚刚好
刚刚好 38
2026-02-10 00:02
不管别人怎么认为我就觉得善良人的生命权就是大于恶人的,有句话说得好当我们对恶人展现宽容,那么对于受害者及其家人就是二次伤害!

用户10xxx08 回复 02-11 13:06
怎么定义善恶,像lgbt一样定上100多种标准吗

二八大杠 回复 02-12 19:40
所以标准是什么,尺度又在哪里,谁决定?

雨过云烟
雨过云烟 37
2026-02-10 14:23
良家子就是比奸夫淫妇命贵
用户18xxx77
用户18xxx77 32
2026-02-10 14:15
这就是现今国内法律面临的困境,一边是学习西方的那套程序正义,彻底撕裂道德的法学体系,一边是几千年来形成的自我文化道德观。本来自己的法律是遵循自我文化道德观的,是符合朴素正义观,人民史观的,结果完全抛弃了

二八大杠 回复 02-12 19:46
文化道德,朴素的正义观,这么冷的笑话,怎么说出来的,那你说说,之前网暴他人事件,后来反转了,你的文化道德,你的朴素正义观怎么不让那些网暴者出来承担随意网暴他人的后果,你别告诉我,是西方法律的程序正义导致这些对他人实施网暴的人不出来承担后果,这个锅,西方法律可不背。

天下英雄出我辈
天下英雄出我辈 29
2026-02-09 22:09
只对最后一段很反感,什么叫正义没有一种标准答案?正义在不断妥协,演变?正义可以妥协,那黑就可以变成白,强权,霸权,金钱就能代表正义,这种首鼠两端就是消解正义底线,把正义的实现过程换成了正义本质,和罗翔的没有完美的正义一个论调,为不正义提供合法性

飞天 回复 02-10 23:46
谁来定义谁是良家子,老百姓是没有定义权的,就是说你说的不算,最后

二八大杠 回复 02-12 19:59
大哥,能不能听懂人话,人家说的意思是程序正义很重要,但程序正义也并不完美,昆山龙哥就是最好的例子,按照以前的法律,想触发无限自卫权,简直难如登天,所有要修改,而你直接要求人家拿出完美的正义,也就是完美的法律条文制度,这世界有赞美这玩意吗?

六小麟童
六小麟童 14
2026-02-10 18:31
后面夹带私货了,这是个洗白文

二八大杠 回复 02-12 19:59
你说说啥私货,我听听。

松风入梦
松风入梦 9
2026-02-10 23:58
学法律学到连人性都丢失了的话,不学也罢。
哎 曾龙
哎 曾龙 7
2026-02-11 09:17
国贼们为什么要鼓吹西方民主,自由。因为只有这样欧美才会有新鲜血液加入进去。后来加入的都会在三代五代后灭亡,他们不得不买通各个国家的国贼忽悠有钱人移民过去给他们输血。

二八大杠 回复 02-12 20:20
自己五千年历史都告诉你,历史上大多数穷人都没有后代,能留存至今的,基本上祖上阔过,然后要求别人非得给你们留后,否则就是万恶主义,这要求,也没谁了。

用户48xxx28
用户48xxx28 7
2026-02-11 17:07
牢A的不少观点我都认为有问题,但哪怕牢A的观点是错的也不代表罗就是对的。
赖赖虫
赖赖虫 6
2026-02-12 07:59
虽然牢a说的很动人,但是我还是支持罗教授,因为我不能确定哪一天和人发生冲突,对方会不会因为多扶老奶奶过马路几次有老人要养或者我曾经有违章停车记录,被判断为道德水准比我高,我不如对面值钱而导致对方少责或者免赔。

雨过云烟 回复 02-12 14:32
初中的时候有一门课叫《道德与法治》

滔天铁水封倭蓄
滔天铁水封倭蓄 6
2026-02-10 23:19
中国人不要互撕、内斗!斗倒了谁,两位都是国人认可的中国人!谁揪黑了揪谁,现在还不是时候!等二位颜色定下来,再说!

Meihui 回复 02-11 07:27
罗圣母可是基督徒,白心人。

滔天铁水封倭蓄 回复 Meihui 02-11 13:06
再看看,是驴是马,再溜溜

江湖行客
江湖行客 4
2026-02-10 11:16
挺好的,真理越辩越明!
Jon
Jon 3
2026-02-11 01:05
爱泼斯坦案件涉及范围以及时间跨度相当大,文件也非常多,最近一次公开的文件就达三百万页,相当内容还被涂黑遮盖。这使得了解事件全部真相并做出正确判断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作为一个专业法律人,一个网络普法名人,他目前最好的应对只能是沉默。
脸盲
脸盲 2
2026-02-12 20:56
“道德”是一个非常高深的学问!尼采都疯了[笑着哭]
韩禹
韩禹 1
2026-02-10 22:39
在外国鬼混的面相都变了,感觉和我们不是一个人种
雷汉特
雷汉特 1
2026-02-10 19:16
人不是你撞的你扶什么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6-02-12 20:07
能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除了缺乏同理心,就不是受害者。但凡他儿女被拐去萝莉岛,你再看他的嘴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