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太平年》追剧指南:看不懂五代十国的历史?这么讲就容易理解了

文/叶秋臣最近在看《太平年》,还没有追平进度。为了能更好地理解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叶秋臣专门去查询了大量资料,写完了这份

文/叶秋臣

最近在看《太平年》,还没有追平进度。

为了能更好地理解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叶秋臣专门去查询了大量资料,写完了这份追剧指南。

除了基本史实外不会涉及太多的剧透,可以放心观看。

若是看不懂五代十国的历史,或许这么讲就容易理解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唐宋元明清”,也就是唐朝(618-907)、宋朝(960-1279)、元朝(1271-1368)、明朝(1368-1644)、清朝(1636-1912)五个王朝的统称。

通过年份区间就能看出两个问题,第一是有重叠,第二是不连续。

重叠的原因很好理解,由于新的王朝建立时已经先定下了国号,但与此同时旧的还没有被彻底打败,像宋-元和明-清都属于这种情况。

然而,唐-宋中间有一段是完全空白的,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就是《太平年》故事发生的时间点,五代十国(907—979)。

五代十国是“五代”和“十国”的合称,历史上有名的大分裂时期。

该剧用第一集开篇的介绍,一笔带过了大量的知识点。

907年,唐朝被灭,朱温(朱晃、朱全忠)受唐哀帝李柷(zhu四声)禅让,建立后梁,定都开封,正式开启“五代”。此后陆续出现了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均定都于中原地区,合称为“五代”。

开国君主分别是后梁朱温,后唐李存勖(xu四声),后晋石敬瑭,后汉刘知远,后周郭威。

为何“五代”都是以“后”字开头呢?

其实这并非是当时的正式国号,只是史学家为了区分同名朝代而定的“史称”,故而统一为“后某”。如按照真实发生时的名称,就是梁、晋、唐、汉、周。

为什么要以这些字来定国号,就要从他们的经历说起了。

朱温称帝前是梁王,所以按自己的封号之名建立了梁朝,史称后梁。朱温在立储等重大事项上决策失误,被其子朱友珪灭口篡位,朱友珪也不是一块治理国家的好材料,后来被朱温之子朱友贞干掉。

父子兄弟相残,总结起来就一个字——乱。

朱温生前与晋国的李克用是对手,两人因上源驿之变而矛盾升级,水火不容。由于朱友贞后期的决策失误,所以被李克用之子李存勖夺位。当时李存勖为晋王,却没有用“晋”做国号,他虽然不是正统的李唐王朝后人,但为了能显示自己的正统以及王朝的合法延续,所以巧立名目进行“复唐”,标榜自己是正统的“李”姓血脉,还可以此来拉拢旧臣,遂建立了后唐。

李存勖的下一任皇帝,是李克用的养子,叫李嗣源。李嗣源有个女婿叫石敬瑭,在李嗣源之子李从厚和养子李从珂继位后,在契丹的帮助下灭了老丈人的朝代,由于自己最高职位是晋王,故而建立后晋。

石敬瑭为了能顺利坐上皇位,以割地幽云十六州和称臣称儿为条件,求助于契丹,当时的契丹皇帝耶律德光年龄比他还小,所以石敬瑭也被称为“儿皇帝”。

《太平年》的故事,就是从他在位时开始讲起的。

石敬瑭临终前将位置传给了石重贵,石重贵对契丹的立场和态度都有变化,想要慢慢脱离契丹,结果最终被契丹俘虏。

后晋消失,石敬瑭封的河东节度使刘知远(刘暠hao四声)称帝,他抱着与李存勖差不多的心思,认为他的“刘”姓乃大汉王朝正统,遂建立了后汉。

刘知远的儿子刘承祐继位后,猜忌自己的大将郭威,逼得对方造了反,于是后汉灭亡,郭威则建立了后周,原因是他自称是周朝虢(guo二声)叔后裔。

郭威不像前面那些昏君,他是个好君主,因病驾崩,而非被篡位而亡。

随后由其养子柴荣(剧中俞灏明饰演的郭荣)继承大位。

柴荣想要一统天下,差点就成功了。

可惜走的早,39岁就病逝了,位置传到了柴宗训。

960年,赵匡胤(剧中由朱亚文饰演)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接受周恭帝柴宗训禅让,建立北宋,至此五代结束。

刚才说的都是核心的中原地区,中原之外还有许多的分散势力,分别是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国、南楚、南汉、南平、北汉,统称为“十国”。

这样说可能大家还是觉得不够熟悉,我再结合一些平日里印象深刻的元素来谈。

前蜀和后蜀代表人物有孟昶、韦庄。

我小时候看过一部叫《刁蛮公主逍遥王》的剧,里面的蜀国皇帝孟昶就是源于此处。

韦庄是前蜀宰相,910年去世,横跨晚唐和前蜀两个时期,与温庭筠并称“温韦”,花间词派。温庭筠是唐初宰相温彦博之后,我们背诵的“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就出自其笔下。他也与李商隐(晚唐)齐名,世人称“温李”,不属于五代十国的文人,活跃于晚唐时期。

南唐的文化水平在十国里是顶尖的,代表人物有写出过“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南唐后主李煜。

此前《喜人奇妙夜2》里面有一个高分作品名为《夜宴》,就是改编自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顾闳中绘画作品《韩熙载夜宴图》中的故事。

北汉依附契丹建立的辽朝(与北宋、西夏并立),开国君主刘崇(刘旻),是后汉高祖刘知远的弟弟,也称“侄皇帝”。

南吴由杨行密所建,终结朱温南侵的野心;闽国由王审知所建,后梁时曾被封为闽王;南楚(马楚)由马殷所建,朱温曾封马殷为楚王;南汉普遍认为是刘䶮(yan三声)所建,被赵匡胤所灭;南平(荆南、北楚)由高季兴所建,曾被后唐庄宗封为南平王,早年是富豪的家奴,被朱温的养子朱友让收为养子(朱温养子的养子),建立后梁后朱温封他为荆南节度使。

南吴、闽国、南楚、南汉、南平相对小众,但也有少量影视剧以此改编而成,比如《倾世皇妃》,女主的设定是楚国公主,还涉及蜀国和北汉两国。

另外,剧集《问君能有几多愁》也是以五代十国的背景来展开故事的,里面有南唐李煜和赵匡胤等历史人物。

吴越放在最后讲,也是《太平年》里的重要故事线。

由于中原地区的朝代更新迭代速度太快,所以民不聊生,剧中开篇张彦泽的行径在当时并不罕见。所以有人说,如果拍穿越剧,那么没有一个人想要穿越到五代十国期间。

如果说身处于五代十国期间是不幸的,那么吴越就是沙漠中最后一处绿洲,相对安定。吴越又称为义忠国,这里是江浙地区,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战乱。

吴越代表人物有整个钱家。

开国君主是钱镠,少时贩私盐为生,后梁时被封为吴越王。不同于那些以争抢地盘来立威的君主,钱镠从唐末开始便对中原王朝保持臣服,不论是唐朝、后梁还是后唐,始终采取保境安民的策略。此人去世时已有80岁+,在五代十国的君主中,是最长寿的。

钱镠之子钱元瓘就是剧中尤勇智饰演的角色,吴越国第二代君主。

钱元瓘第六子钱弘佐(钱佐),剧中由吴昊宸饰演,吴越国第三位君主。

钱弘佐身故后,其弟钱弘倧继位,为钱元瓘第七子,剧中由朱嘉琦饰演,吴越国第四位君主,只做了短短几个月时间。

吴越国最后一位君主钱弘俶(chu四声),乃钱元瓘第九子,剧中由白宇饰演。

钱弘俶与钱镠一样拥有大智慧,遵从“善事中原,维护一统”的原则。

978年,钱弘俶主动向北宋献出了强大的吴越国土地,百姓们也因此而免于战乱的侵害。

当时的王朝君主为赵匡胤的弟弟赵炅,而赵匡胤则于976年逝世。

钱弘俶的和平归附之举,即“纳土归宋”。

钱家世世代代都有许多的杰出人才,遍布科技、文化、思想、教育、文史等多个领域。若你听到了某个名人姓“钱”,可以仔细查证一番,或许都与此相关。

五代十国的影视化远不如唐宋元明清的数量多,因为本身就非常乱,涉及的人物多且杂,不论怎样展开都好像说不完,所以对于观众而言也不容易理解。

还是要感谢《太平年》的播出,让很多观众有机会重新审视这段历史。

这部剧之所以选择“纳土归宋”这个典故为核心,且获得各方支持,讲求的即“和平”与“统一”。

究其本质,是在敲打。

文/叶秋臣

———————

—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叶秋臣)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欢迎转发评论—

评论列表

我是谁我在那
我是谁我在那 6
2026-02-06 09:07
五代十国是最混乱的,不是专门学历史的基本都搞不清。
Aaronfcuk
Aaronfcuk 6
2026-02-06 11:52
果然 心系天下苍生必有后福
balled
balled 6
2026-02-06 18:08
之前拍过,起码30年了
?Miss晚安
?Miss晚安 5
2026-02-06 13:30
当时宋朝在中原,想要统一收复燕云十六州,就必须先把南面的小国先灭了,这样就没有后顾之忧,南方钱粮也充足,这样的话北伐粮草问题又解决了,就有足够的底气了!
嘎嘎嘎嘎嘻
嘎嘎嘎嘎嘻 5
2026-02-06 14:22
不统一国际就不强,抵御不了外敌侵略。统一就是人多力量大,统筹人力资源,外敌不敢入侵
灰嘟嘟
灰嘟嘟 5
2026-02-06 11:43
真要全部讲的话剧情拉太长了,估计一百集都演不完,更没有耐心看[呲牙笑]
猫猫咪呀
猫猫咪呀 5
2026-02-06 00:11
也对,毕竟百度虚构的也不少。我意思这种剧看着累,直接等着看最后几集就可以了
女流氓
女流氓 5
2026-02-06 18:25
主要我身边的人都说好看,我就想知道,到底哪好看,强按着脑袋看,老多人名了,根本记不住
Christy
Christy 4
2026-02-06 02:18
我也姓钱,咱们是异父异母的兄弟啊[捂脸哭]
观小棋
观小棋 4
2026-02-05 23:10
他怎么当笑话说了,我没明白你的意思!看剧学习历史不好吗?怎么就当笑话了!
甘楽
甘楽 4
2026-02-06 16:24
那以后去杭州再也不去拜钱王了[呲牙笑]
再不疯狂就老了
再不疯狂就老了 4
2026-02-06 12:59
我看了大半天还没有看完第二节,我要捋好久[捂脸哭]读书有这么认真我肯定都在985了
sjr
sjr 4
2026-02-06 13:27
瑯讶棒评分很高,看了一集抛弃了,太平年我除了第一集感觉乱,慢慢地深入进去,于是追剧开始。
immortal
immortal 4
2026-02-06 09:51
力气大的一方为统一方[捂脸哭]
小怪兽的奥特曼
小怪兽的奥特曼 3
2026-02-06 10:34
家族能够几千年延续的制度,是有原因的!现在的家族自我散功!方便别人个个击破
唯独我草莓味er
唯独我草莓味er 3
2026-02-05 17:42
你如果看晋朝末年的历史你更要晕。八王之乱,衣冠南渡,五胡乱华。南北朝二十几个国家
停步下来的脚丫
停步下来的脚丫 3
2026-02-06 03:42
你是从哪里看出来人家当笑话说了?
__深蓝丶
__深蓝丶 3
2026-02-06 15:08
还有我认为如果真正拍一部五代十国的历史剧,那真的是烧高香,五代十国都有戏份。20年前浙江也拍了一部吴越钱王的历史剧,也是讲纳土归宋,两个剧题材差不多
过往
过往 3
2026-02-05 20:50
虚构的地方和人物很多,我历史迷我只在网上看了一些片段,我没有心情守着电视剧看。而且这不是一部真正的五代十国历史剧,导演编剧不会讲故事,五代就有两代的历史没有,另外三代也是一笔带过。十国就只有两国。你看了也学不了什么,其实电视剧历史背景很简单,只不过编剧加了很多自己意淫的内容
多多的分号年华
多多的分号年华 3
2026-02-06 05:48
钱伟长,上海大学校长
小伊
小伊 2
2026-02-06 14:50
太乱了,考不了吧,估计大学能研究一个学期[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瑜儿
瑜儿 2
2026-02-06 08:14
她哪里开玩笑了?这关系你理得清??谁还不是做做功课再去看!
神座出流
神座出流 2
2026-02-06 17:28
可能当时老师也不清楚
丝竹
丝竹 2
2026-02-06 00:09
这是千古事实.. 不懂吗不知道是吗??
乌拉
乌拉 2
2026-02-06 03:34
积德,说的太浅显了?
venomenon帆
venomenon帆 2
2026-02-06 11:33
毕竟是影视剧,肯定和真正的历史有出入,甚至咱们学的历史课本上的知识都未必全部真实,所以大概看看就行了
桃筱桃er
桃筱桃er 2
2026-02-05 17:56
我们以前上学书上也是一笔带过,但老师给讲的很详细,后来的学校教学就只跟着大纲走,很多知识都不讲,全看学生个人兴趣,感兴趣的自己找课外书纪录片去了解不感兴趣的就不知道那部分知识,不仅历史课这样,其他科目也这样,教学大纲外的一点也不讲
北风其凉
北风其凉 2
2026-02-05 17:55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对支持统一!团结才是力量!
攒眉千度
攒眉千度 2
2026-02-06 14:29
还是比南北朝好一些,南北朝才是真的黑暗
铃
2
2026-02-05 23:04
后期和前期不一样吗。
小酥
小酥 2
2026-02-06 08:41
辽是割据政权,没有实现大一统,上不了桌!
唯生素↗C
唯生素↗C 2
2026-02-06 18:28
短短八个字,比有些人一个长视频解释的还明白[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麻仁团子
麻仁团子 2
2026-02-06 12:00
还有个良心的地方,就是每遇到那些咱们现代不常用的知识都会在剧中进行文字注释[鼓掌]
头痛医脚丫子
头痛医脚丫子 2
2026-02-06 11:40
真的,感觉很多年后都可以反复盘的好剧
rose
rose 2
2026-02-05 19:11
真搞笑拍一部纪实的历史剧就扯到民族分裂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和生安
和生安 2
2026-02-06 08:51
满清与其他朝代不同,就是各地搞满城,城下汉人伺候满人,跟明朝后期伺候封王一样黑暗
咯咯咯咯咯
咯咯咯咯咯 2
2026-02-06 08:25
四川可不是满清一个在屠杀,南明、张献忠、满清三方都参与屠杀[doge]
轰炸机
轰炸机 2
2026-02-06 08:34
江南地区被满清杀了好几轮,江南地区应该是最恨满清的
赵承云 18674207
赵承云 18674207 2
2026-02-05 18:50
对呀,我给他定了呀。有什么问题吗
凯哥加坤妹=KK
凯哥加坤妹=KK 2
2026-02-06 18:43
那你觉得钱家贡献差了?
故山
故山 2
2026-02-06 16:05
钱氏堪称中国第一家族,宋朝到清朝一共出了350个进士,近现代就更是能人辈出,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钱穆,钱钟书,钱永健,钱其琛……
一脸莎白
一脸莎白 2
2026-02-06 18:55
一个在古代都不是中原地方还敢叫第一家族[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巧克力馅仙女橙
巧克力馅仙女橙 2
2026-02-06 00:43
突然理解为啥钱家出这么多名人,外人说是祖坟一直冒青烟,其实是纳土归宋避免了无数生灵涂炭的大功德[点赞]
haohaohyuk448
haohaohyuk448 2
2026-02-06 11:11
这是他最明智的地方,在那个乱世中[doge]
呐呐君
呐呐君 2
2026-02-05 20:43
大家族都有家训,优秀的女人辅佐三代人,优秀的男人影响三代人…
不是山谷
不是山谷 2
2026-02-05 23:32
所以要有家规族法,现在的人都强调个性自我,单打独斗,最后都淹没在时间的尘埃里,这是没有智慧的。推崇个性自我,是政治家为了方便管理,把家庭,把家族拆开,都是为了方便管理
青鸟飞鱼怪
青鸟飞鱼怪 2
2026-02-06 12:22
别忘了水太凉也是他们家的。
关着鱼的鸟笼
关着鱼的鸟笼 2
2026-02-06 15:04
太平年没有拍梁唐两代,晋汉周三代一笔带过,十国只拍了南唐和吴越两国。很简单了。虚构了俞大娘子和李元清大量戏份。虚构吴越大量戏份。虚构赵匡胤出现在后晋皇宫里,教训柴荣等等
巴卫大人
巴卫大人 2
2026-02-06 10:27
电视剧太费脑,放弃了[捂脸哭][捂脸哭]
ZOE
ZOE 2
2026-02-06 07:57
了解了一些当时的历史就看懂了,我也是边看边查史料,因为好多真的看不懂[捂脸哭]
来碗泡饭吗
来碗泡饭吗 2
2026-02-06 10:48
嘉定三屠。扬州七日。太黑暗了
麦芽糖先生
麦芽糖先生 2
2026-02-06 17:53
不能代表别人,还不能代表自己呀。自己给他定罪还不行啊。
另一座岛YOLO
另一座岛YOLO 2
2026-02-06 11:00
谁能证明这些人是他的后代
小野壮壮
小野壮壮 2
2026-02-05 18:33
纳土归宋是赵二时期,赵大打的基础好,当时除了燕云十六州,基本上已经统一了,你不投降,他自然会打的你投降。你纳土归宋,还能当个太平王爷。网上很多讲赵匡胤的,搜一下看看。
菩提树下菩提哥
菩提树下菩提哥 2
2026-02-06 05:36
老百姓很悲惨的一个年代啊
ifeelcool
ifeelcool 2
2026-02-06 12:01
确实,那段时期的历史老师没怎么讲,我也没去具体了解,到现在都是混乱的,就几个大朝代了解的多一些
Messiy Time
Messiy Time 2
2026-02-05 20:29
嗯,说错了,金朝建立前,辽就是北中国第一势力
椰菠冰豆沙
椰菠冰豆沙 2
2026-02-06 05:39
看姓钱的同事都顺眼了
№桖溅╋字架‰
№桖溅╋字架‰ 2
2026-02-06 12:49
第一次五代十国听得这么清楚
禾叶
禾叶 2
2026-02-05 22:38
我们排名都是唐宋元明清,五代十国一笔带过
甜芋不加糖
甜芋不加糖 2
2026-02-06 11:52
耶律阿宝基跟李克用朱温是兄弟 要么跟李克用干朱温要么跟朱温干李克用
①伿蟓貓
①伿蟓貓 2
2026-02-06 05:38
吴越钱氏是共和国真正的脊梁![点赞][点赞][点赞]
LAUX
LAUX 2
2026-02-06 13:23
福报啊,人家祖先为了避免刀兵四起生灵涂炭,把一个国家都拱手让出,他的后人无论有什么福报都合理
傻喵的铲屎官
傻喵的铲屎官 2
2026-02-05 17:56
吴越归宋的时候已经统一的差不多了
a-
a- 2
2026-02-06 00:48
而且,吴越开国君主钱镠一直奉行事大政策,不管谁做中原之主,他都上表归顺,一直没有称帝。所以唐朝还给他颁发了丹书铁券。
concertino丶
concertino丶 2
2026-02-06 02:16
确实是积累了天大的功德,可能是因为积累的功德够大,所以后代人才辈出。
clover.
clover. 2
2026-02-05 18:48
被赵匡胤拿机关枪统一的
于游迪四级必过
于游迪四级必过 2
2026-02-06 06:45
他是最后一个,懂了吧[红脸笑]
坦然
坦然 2
2026-02-06 19:03
腹背受敌,在那个乱成一锅粥的时代,是非常容易被灭的!
爱爬树的熊
爱爬树的熊 2
2026-02-06 09:32
就剩吴越了,不归等死?
子贤
子贤 2
2026-02-05 21:52
我婆婆妈那边就是钱氏,婆婆妈品行就端正,是个好婆婆,那边的亲戚一干人也郄很好。看来基因里都带着的
帅俗称有型
帅俗称有型 2
2026-02-06 17:26
我也听懂了,中间五国是按时间更替,周边小国同时陪伴
我是谁
我是谁 2
2026-02-05 21:26
是的,之前祠堂里,我父辈们就说为什么刘家后代不兴旺,因为刘邦杀戮太重,后代子孙都在还债(我们是刘邦后裔)
薄荷精
薄荷精 2
2026-02-06 11:04
赵家统一天下后,柴荣后裔为了自保迁离开封,山西临汾有个柴村就是柴荣的后人。
Orache lee
Orache lee 2
2026-02-06 00:52
几十集演的完,你看三国演义就知道了,不重要的地方可以用旁白,重要的就演出来
那个她?
那个她? 2
2026-02-06 17:00
哈哈,姐妹网友说了,是我们学历史的时候就没有讲这段[红脸笑]
maybe love
maybe love 2
2026-02-05 17:39
看着历史越多,越敬畏因果和业力
Lirota
Lirota 2
2026-02-05 22:29
蔡荣是武力值爆表的存在,可惜啊燕云十六洲
T-insatiable
T-insatiable 2
2026-02-05 16:55
李世民不死,那不更好
bqx12314
bqx12314 2
2026-02-05 22:03
这些用不着你来说,你现在就是个屁[屎]
AD钙奶?
AD钙奶? 2
2026-02-06 12:43
这部剧明显在美化钱氏
是嘉颖吖
是嘉颖吖 2
2026-02-05 18:39
最有意思的事一段历史
这个昵称怎么样
这个昵称怎么样 2
2026-02-05 18:03
如果孙悟空不乱撒尿就不会被压了[捂脸哭][捂脸哭]
七丶大
七丶大 2
2026-02-05 23:25
辽宋皆正统,分南北而已![抠鼻]
小?鼠?????
小?鼠????? 2
2026-02-06 09:46
不是教不明白 是老师怕伤害我们的干净的灵魂。比如现在 我也不敢和孩子说太多
维他柠檬茶毒唯
维他柠檬茶毒唯 2
2026-02-06 13:45
满可不是缺了大德,现在都灭绝了
柯南达人
柯南达人 2
2026-02-06 02:17
[无奈吐舌] 因为太乱,教科书 一笔带过
小光头
小光头 2
2026-02-05 23:56
我也是,这历史没学好,属实看不懂
Deny love' ▍
Deny love' ▍ 2
2026-02-06 18:51
辽国要看单独的辽史,中国的历史主要是讲的以汉人为主干的历史
鱼得水
鱼得水 2
2026-02-05 23:47
前几集要记人记名,脑子有点懵,后面就慢慢好了,值得看的一部好剧
island
island 2
2026-02-05 20:58
目前看了好几集了,一丁点没看懂[哭哭]
adad棋子
adad棋子 2
2026-02-06 05:21
所以太平年这部剧是假的咯,
一朵朵
一朵朵 2
2026-02-06 13:45
南北朝更乱 历史都记得不清楚 好多史书都给烧了
老黄伯
老黄伯 2
2026-02-06 14:04
集资拍摄啊,14亿人每人一块钱就是一本鸿篇巨制了
lllllleyit
lllllleyit 2
2026-02-05 19:41
拍不了,因为满清的黑暗远超前面所有的朝代 黑暗野蛮暴力度达到了登峰造极 满清的独裁统治不但是巅峰 更是残酷到恶劣到巅峰
chung
chung 2
2026-02-06 01:44
人家批清朝你怎么那么激动?
五角星001
五角星001 2
2026-02-05 22:13
你哪只眼睛看见他批评清朝了?我气他搞狭隘民主主义。拜托你先看明白再评论别人吧。
Jericho
Jericho 2
2026-02-05 21:09
还有 湖广填四川。。。。听着都可怕
TEN
TEN 2
2026-02-06 06:51
张少帅也做了同样的事,南方军的司令罗伯特.李也做出来同样对决定
小福馨
小福馨 2
2026-02-06 15:45
祖宗钱弘淑积德啊,地方生活富裕社会安定,就会注重教育,安心图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