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所有难为医生的行为,其实都是在难为病人”…而实质,其实是病人口袋为难!

DRG即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是一种用于衡量医疗服务质量效率以及进行医保

DRG即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是一种用于衡量医疗服务质量效率以及进行医保支付的重要工具。

DRG的主要特点

1、根据患者的年龄、疾病诊断、合并症、并发症、治疗方式、病症严重程度及转归和资源消耗等因素,将患者分入若干诊断组进行管理。

2、DRG支付方式下,医保不再按照病人在院的实际费用(即按服务项目)支付给医疗结构,而是按照病例所进入的诊断相关组的付费标准进项支付。

3、DRG系统可以将同类疾病或手术进行分类,对于每一类疾病或手术,按照相同的付费标准进行报销,而不是按照每个病人的实际医疗费用进行报销。

4、DRG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医疗保险支付的公平和合理,推动医院尽力控制费用,在保证医疗服务治疗的前提下,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也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DRG对我们就医用药及费用有影响吗?

从医疗费用上来说,DRG对我们是有利的。DRG系统下,医生花的越多,医院贴的钱越多,从根本上就杜绝了过度医疗的可能性。因为医疗费超了,医院贴钱,医生扣奖金。

表面上看对病人没有什么影响,但是真的对病人没有影响吗?有句话“所有难为医生的行为,其实都是在难为病人”。

首先,医院可能不太愿意收那种复杂严重非急症的病人,这些病人收一个亏一个。

其次,可能出现本来一次手术能解决两个疾病的问题,主刀医生与别的科室医生一起手术,一次手术顺路不增加患者的风险,而且只需要麻醉一次。但是DRG下组合起来就亏钱了,不同科室医生之间的手术合作,可能会比以前少。

DRG更适用于疾病的基础治疗,医生为了控费,在保证治疗的基础上,会倾向于少用创新药,使用更便宜、更原始的耗材。

但是有的病人为了追求更好的医疗效果,他们想用更好的器材,更昂贵的进口药和高值耗材。比如可吸收的铆钉、不留疤的美容线,以前他们可以跟医生说,我要用最好的全自费。但是现在不行,DRG下只要你走医保,哪怕有一部分你愿意自费,但超支的治疗费,医院也是要贴钱的。除非你不走社会医保,整单全自费。

有了这些弊端,我们还要不要推行DRG呢?

答案是:要。

社会医保首先是保证绝大多数老百姓看得起病。DRG建立起一种有效的引导机制,让医生和医院从费用控制的角度出发,优化诊疗行为,实现更加科学合理的诊疗路径,以达到兼顾成本和效益的诊疗结果。在改革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不可避免。但DRG长远来看,肯定是利大于弊的。

DRG改革势在必行,对于中产阶层来说,可以做一些什么应对呢?

第一是定期体检、有病及时治、不要讳疾忌医,别拖到医保费用不够花了再去看病。

第二是如果想要有更大就医的选择权,抓紧办中高端医疗保险。避开DRG限制的唯一破局方法就是:不走社会医保,全部自费。

但如果全自费的话,医疗费用还是很高的。仅有一个社会医保的身份,去普通医院住院,要求全自费的话,医生并不一定敢让你这么做。而拥有一份中高端商业医疗保险,那就不一样了。

首先,有中高端医疗险,一般会选择去大三甲的国际部、特需部或是私立医院就诊,这些地方的医疗费用是普通部的3-5倍。

其次,就算去公立医院的普通部,如果拥有一张不需要经过医保就可以全额报销的高额商业医疗保险,医生一定敢让我们以全自费身份住院。

中高端商业医疗险,除了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报销医疗费、摆脱就医地域、用药和治疗方案的限制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有更多、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可以选择,比如公立医院的特需部、国际部,私立医院、昂贵医院等等。

评论列表

胖胖的红豆沙
胖胖的红豆沙 178
2024-03-22 11:47
DRG说白了就是削足适履,你脚长多大我不管,反正鞋就卖这么大[吃瓜]

猴猴 回复 04-09 12:57
贴切。[点赞]

小韩 回复 04-13 21:56
而且 就这双鞋还是它们想卖才卖 你想卖不一定买得到

慕清
慕清 133
2024-03-22 12:22
所有难为医生的行为,其实都是在难为病人。全篇只着一句话,完全正确[得瑟]
曾经
曾经 82
2024-03-22 01:58
在中国,国人都希望医疗免费,连基本的医疗保险都不想买,还去买商业保险?

正义天使 回复 03-22 12:00
吃个饭,按个摩花几百不多,看个病花十元都嫌多

一繁丰顺 回复 03-22 10:33
一个几块钱的挂号费都不想出,你还想他们买保险?

利剑
利剑 73
2024-03-22 07:48
肯定的呀,活越来越多,钱越来越少,谁还愿意干活,复杂病人都没愿意收的,到处推
用户23xxx46
用户23xxx46 66
2024-03-23 10:39
这种方法只能保证最基础的医疗,不能保证医疗质量。总的来说就是把每个病都明码实价的给你标出来了,超出部分由医院和医生承担。可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了过度医疗。但是对于那些需要治疗的病人,能不能治疗好是另一回事

ss 回复 04-15 23:15
你以为超出部分医生会承担,他就算想承担也承担不来呀,所以一旦费用到了管他妈的直接赶出院就对啦,最终倒霉的是谁?大家想想

用户34xxx70 回复 04-13 16:29
治疗效果好不好不太重要,亏不亏钱、医院倒不倒不才最重要!把所有医院搞倒闭,不要说效果,连看病人都没有

☆快乐布衣☆
☆快乐布衣☆ 61
2024-03-22 09:04
西方DRG是最基本最低层的医疗。需要等待预约,才能住院。中国可以吗?

居安思危 回复 03-22 09:12
典型的画虎不成反类犬。

用户14xxx81 回复 03-22 11:09
就是不想花钱还要看好病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54
2024-03-22 10:28
学医不是扫大街的,培养出来这么辛苦,这么多年,还要规培,如果没有高薪,谁还学医?医生数量急剧减少的时候,会加重看病难,费用更加高

Hurt 回复 03-22 20:06
所以中国没有状元去学医,什么薪酬什么级别的学生来学

用户18xxx37 回复 Hurt 04-05 21:29
切,还瞧不起医学生,不说省级三甲,就是地市级三甲985硕士非常普通。就服你们这群键盘侠搞得自己是状元一样

寒夜萧声lyh
寒夜萧声lyh 46
2024-03-23 17:48
[笑着哭]给大家讲个故事。有个人去饭店请大家吃饭。去到对老板说,我只有10块钱,我不管你什么办法,必须让这100个人吃好,喝好,饭菜质量还不能低[笑着哭],最重要是要让大家知道我对他们很好,他们吃的也很好[得瑟],不准反驳我[笑着哭]

ss 回复 04-15 23:24
最后确实上了100菜但是吃到一口马上赶走,老板说不好意思你的DRG套餐时间到了,有请下一位过来吃吧

用户12xxx66
用户12xxx66 34
2024-03-22 10:36
看到不少慢性疾病的如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明明平时吃吃药能控制的,偏不吃药,等到并发症出现住院了,就各种抱怨,说医疗费贵了,说医院抢钱了,说医生乱开检查了,有时候真想怼回去:你平时花点小钱吃吃药控制的,偏不吃,非要等到控制不了来医院花大钱,这不是自找的吗?有没有什么医保能监督这种病人呢,遵守医嘱按时治疗的多报点,不遵医嘱致浪费医疗资源的少报或不能报医保呢?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33
2024-03-22 08:57
我不想投入,但你得给我省钱
只是当时已惘然
只是当时已惘然 32
2024-03-22 09:39
DRG专指的住院医保费用,那么为了维持医院运行,医院会把大量入院后的检查放在入院前的门诊完成,这样会缩短住院天数和入院后的费用。但是门诊的报销比例是高于住院的,最后结果就是患者个人支付了更多看了同样的病

fei fei 回复 03-22 13:00
门诊次均费用和门诊次均药品费用,了解一下

我还在想 回复 03-22 11:05
门诊现在有APG了,相当于门诊版本的DRG,而且门诊检查多了,医保要查的。罚款特别狠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28
2024-03-30 22:19
DRG走的是西方资本为主的道路,缺乏中国传统的人性化,本来多病同治可以为病人节省更多的费用和时间,DRG之后只有多病分治……,控制医保费用的出发点是好的,完全照搬照抄西方的医疗市场经验肯定是不可取的。

熊猫 回复 用户93xxx85 04-10 17:10
美国这个套路几十年了

用户93xxx85 回复 04-09 16:00
西方也是DRG吗。有根据吗?

胡汉三
胡汉三 25
2024-03-22 13:44
大陆做医生太难了,收入低,香港月薪最低7万港币。台湾也高。

用户18xxx11 回复 04-14 21:20
以后医学没人干了,医保来干临床就行了,待遇太差风险太高

吴大帅 回复 03-23 11:20
别这么说,有人不爱听,也听不进去

凌晨两点半
凌晨两点半 23
2024-03-22 06:20
DRGS是对医疗系统的降维打击。

用户10xxx62 回复 03-22 09:27
不仅仅是降维打击,是直接二向箔打击,直接彻底毁灭[笑着哭][笑着哭]

追逐鬼才
追逐鬼才 21
2024-03-22 05:06
话在说回来,基本所有的商业保险都是医保保险的,医保报销剩余的,商业险给报销。但是,医保不报销的,商业险也不给报销,那么,不知道全自费医保完全不报销的时候商业险是否给理赔呢?要是给理赔,那么,商业保险费又要高到何种程度,商业险才愿意为所有医疗费用埋单呢?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这些高理赔风险的人群商业险会卖给他们吗?卖了,商业险费用又要高到什么程度呢?总之,搞笑的论断
善人
善人 18
2024-04-07 11:51
所有难为医生的行为,其实都是在难为病人,但最后造成医患矛盾却要医生承担

ss 回复 04-15 23:27
很多病人以为自己占便宜还在那里听新闻赞赞自喜呢

醉生梦死就是喝
醉生梦死就是喝 14
2024-03-22 09:14
还是有聪明人啊[点赞]
用户18xxx18
用户18xxx18 12
2024-03-25 12:15
吃个饭,按个摩花几百不多,看个病花十元都嫌多
拨云
拨云 12
2024-03-29 21:15
不是为病人考虑,而是为医保费用考虑。
寻枫
寻枫 11
2024-04-09 15:51
既要、又要、还要[呲牙笑]

ss 回复 04-15 23:27
麻将桌输就可以达到

大水水
大水水 9
2024-03-31 17:46
DRG最终的结果就是公立医院萎缩!过三十年再看是不是吧
一个胖子
一个胖子 8
2024-04-13 08:32
你们接着谈DRG,那我在的外科说,老年来做手术的患者,查个头CT排除下新发脑梗,但是DRG统计单病时候这个钱就不在里面,懂点的人都知道影像手段往往早于临床症状。钱超了你们又举报分解住院,那后果就是要么医院不给你查全,你们自己赌命赌自己没有,要么就是不收你,转而收既往史干净点的病人,看不上病的还是你

ss 回复 04-15 23:20
最好转走去别的医院,免得人家回头告你哟

用户18xxx39 回复 ss 04-16 15:32
别的医院也是这么想的。

用户49xxx84
用户49xxx84 8
2024-04-11 22:18
医保局:只要你们按照DRG的标准来生病,你们的医保费用就够用。你们要是乱生病,那就是你们的问题了。

ss 回复 04-15 23:30
乱生病不是他们的问题,是医生的问题,因为医生没有按照DRG这个天条去治疗,病怎么可能好呢,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7
2024-03-24 12:41
莫名其妙的东西
黑风寨王二
黑风寨王二 7
2024-03-27 11:36
在坐各位谁有胆子直接接收转科病人?特别是ICU患者!

用户39xxx66 回复 04-04 00:42
收一个,半年白干[笑着哭]

用户66xxx39 回复 04-10 22:52
出院再入

-最美不过下雨天
-最美不过下雨天 7
2024-03-22 16:17
社区医院收费高的吓人

臭鸭蛋 回复 04-07 22:58
在社区医院住了三天院,床位费高达21元!

米兰 回复 06-10 22:49
理发30,十几分钟。吃饭一次二三百。

汤连坤
汤连坤 6
2024-03-22 12:08
无耻的商业保险推销![抠鼻]

珞珈兰 回复 04-19 00:09
并不是,说得很有道理。

汤连坤 回复 珞珈兰 04-19 01:19
买呗

慎独0349
慎独0349 6
2024-03-24 08:16
1.尽快实行三明模式,解决温饱问题 2.每年评比一下哪些医生药品耗材自费项目等明显高于其他医生,或者医院之间也可互相比较,必要时可以公布出来让患者选择医院/医生时参考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3-26 06:46
中国人最会的就是考试,你只要有考核标准中国人就能让你知道,什么叫做应试技巧。如果我是一个医生,在医术达不到医院最好的时候,我就会牺牲一部分诊疗精度,来追求自费最少,这样我就会在众多医生之中脱颖而出,如果医院之间再评比,那么好,各个医院就会出一些奇葩的规定和指标降低自费部分。你们要知道,公立医院赚钱与否医生是不在乎的,于是会出现公立医院医疗水平下降,进入低费的内卷陷阱,而私立医院坐山观虎斗,最后结果就是,公立医院便宜治不好病,私立医院能治病但是贵。看你ip你不能不知道结果啊

风清月明8888
风清月明8888 6
2024-04-08 07:04
为啥老干部不实行?你们明白吧
宝锋啸九天
宝锋啸九天 6
2024-04-13 09:54
病人大多是弱势群体,大多国家免费医疗是大势所趋
江湖夜雨
江湖夜雨 6
2024-03-22 07:47
作者不懂商业保险都是让先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再赔付的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我还在想 回复 03-22 11:06
商业保险可选择的很多的[笑着哭]

阿加熙 回复 03-23 00:40
中高端商业医疗保险,可以直接全报[点赞]

西红柿
西红柿 5
2024-03-22 05:55
就是让大家买商业保险
hshhjx
hshhjx 5
2024-03-23 10:56
本质就是如此!冠冕堂皇背后的指向毫无疑问,已经兜不住了。
冰雪不雨
冰雪不雨 5
2024-04-17 10:07
废话一大堆,只是想不给钱,患者根本省不了钱,只有无耻之极的医保局省钱,并医药采购那里还有猫腻可赚,矛盾转移给医院,一举三得
摘星拿月
摘星拿月 5
2024-04-17 08:18
定价权
醉卧沙场君莫笑
醉卧沙场君莫笑 4
2024-03-31 23:34
DRG存在的意义是为了省钱?
微尘
微尘 4
2024-04-07 06:08
疑难复杂手术直线下降,长期影响不可恢复
林three day
林three day 3
2024-03-25 13:33
是不是就像国外一样,看病免费,但就是看不好而已。
lemon
lemon 3
2024-03-25 13:02
以前可以两条腿同时手术,现在一次住院只能做一条腿,类似的还有很多,到底是谁亏了,谁赚了
dancerinfeng
dancerinfeng 3
2024-03-26 14:44
盖帽 钱少了→治疗就优化→收费就合理了。这逻辑[点赞][点赞][点赞]
tb_9865135
tb_9865135 3
2024-04-13 21:19
DRG确实一定程度上抑制医疗费用的增长,但医疗费用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医生想多赚钱,医院想多赚钱,这个问题没解决,DRG只是在减少医生收入而已。
汴阳十八子
汴阳十八子 3
2024-04-17 17:23
说一千,道一万。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老子们就是要白嫖,恁们能咋滴
dancingstraw
dancingstraw 3
2024-04-13 12:08
医保自费项目,保险也不报
一繁丰顺
一繁丰顺 3
2024-04-17 17:54
省的是医保的钱,又不是病人的钱
*忠春
*忠春 2
2024-03-22 08:54
医疗甩锅?
用户53xxx33
用户53xxx33 2
2024-03-27 10:04
小编可以再写一篇,为难老师的所有行为,其实都是在为难学生
棒棒糖
棒棒糖 2
2024-03-27 12:37
那穷人怎么办?
ryd643
ryd643 2
2024-04-03 18:29
哈哈哈哈哈哈哈
小水
小水 2
2024-04-06 08:49
超支的,会越来越没地方治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4-04-06 09:25
看个感冒等三个月的日子不远了
绘图仪
绘图仪 2
2024-04-13 20:45
医生应该学学小语种,比如非洲语言, 比如韩语。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2
2024-04-15 14:04
人民医院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得瑟]
huangpaizhuren
huangpaizhuren 2
2024-04-18 23:50
而为难医生的行为九成不是病人施加的,但十成的后果却要病人承受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2
2024-06-16 20:36
医生不应该计件,医生不应该提成,医生跟业绩挂钩就会乱来,多开药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4-06-19 13:33
自古以来,看病就是求医问药,你不求医问药,还要医求你,你还想好吗?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2
2024-04-15 08:19
卖医疗保险的时候可没有这么说,到用的时候就成了先要保护医疗保险的利润,效益。
地主麦浪
地主麦浪 2
2024-04-12 14:17
从中多出来一道贩子,人家稳定[笑着哭]
吃吃
吃吃 1
2024-03-22 13:09
适当调控一下平均寿命。

第一次转世 回复 03-27 00:24
这个简单啊。把医生都搞掉了,就自然而然的降下来了。[得瑟]

乐天居士
乐天居士 1
2024-03-22 06:49
治好病的方法很多种,就怕人心不满足。
暖光
暖光 1
2024-04-02 22:38
真的混蛋自费也要管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
2024-04-09 17:48
医生只是穿着白大褂的商人!

长颈鹿 回复 06-10 18:57
别人说东你说西,没搞懂就不要上来丢丑

纯情小火鸡 回复 06-11 22:12
说得好像你上班不领工资似的

用户59xxx13
用户59xxx13 1
2024-04-12 13:39
蛋糕就这么多,你们吃完了就饿着吧
Meme蜜米
Meme蜜米 1
2024-06-11 14:23
大病=高端病人 疑难杂症=高端病症 要么全自费,要么等死[笑着哭]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1
2024-06-11 20:54
流氓行为
兔子
兔子 1
2024-06-12 22:04
做个阑尾炎,卵巢上的囊肿坚决不碰
一个正常人
一个正常人 1
2024-04-12 02:14
民营医院医保报销的金额可以公办一下吗?
小小
小小 1
2024-06-16 03:12
谁说私立医院就比公立医院贵3-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