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最近台湾名嘴唐湘龙说了件事,说罗大佑去新加坡开演唱会,唱了9首歌,其中有8首都不

最近台湾名嘴唐湘龙说了件事,说罗大佑去新加坡开演唱会,唱了9首歌,其中有8首都不让唱。

唐湘龙说这是因为新加坡害怕罗大佑的歌唤醒当地华人的大中华意识,怕他们太认同自己的华人身份,弱化了对新加坡这个国家的认同。

罗大佑是华语乐坛的教父级人物,他的歌《东方之珠》《亚细亚的孤儿》《未来的主人翁》,哪一首不是跟中华文化、跟民族情感紧紧绑在一起的?这些歌里唱的是中国人的历史、中国人的情感、中国人的根。

新加坡虽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它的国民有七成多是华人,这些人的祖先是从中国福建、广东、海南这些地方下南洋过去的。他们的血脉里流着的是中国人的血,他们的文化根脉是中华文化。

新加坡这个国家从建国开始就一直很小心处理华人身份认同这个问题。李光耀时代就推行英语教育,把英语作为第一语言,就是怕华人太多,大家太认同中国,影响新加坡的国家认同。所以唐湘龙说新加坡不让罗大佑唱那些歌,怕唤醒华人的大中华意识,这个逻辑是说得通的。

再说唐湘龙后面那句话,他说联想到中日争端新加坡站日本,中菲争端新加坡站菲律宾,处处跟我们做对,与我们为敌就一点不奇怪了。这个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新加坡在对华政策上,一直不是跟咱们站在一起的。

中日之间在东海有岛屿争端,在历史问题上也有分歧。新加坡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确实让很多中国人不舒服。

新加坡跟日本的军事合作、经济往来一直很密切,在一些国际场合上,新加坡的态度也更倾向于日本那边。

中菲在南海有争端,菲律宾这些年一直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闹,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也是跟美国、跟菲律宾更近一些。

唐湘龙的意思就是说,新加坡连罗大佑唱几首歌都这么紧张,都要限制,说明他们心里对华人身份认同这件事是非常在意的,是非常警惕的。

这种警惕背后,反映的是新加坡对整个中国崛起的态度。他们不希望新加坡的华人太认同中国,不希望新加坡的华人被中华文化、被民族情感所感召,因为那样会影响到新加坡的国家利益,会影响到新加坡在中美之间的平衡策略。

新加坡是一个小国,国土面积只有700多平方公里,比香港还小。它夹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没有任何战略纵深。所以新加坡的外交政策一直是“大国平衡”,就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左右逢源,哪个都不得罪,哪个都利用。但是这些年,新加坡的平衡策略越来越偏向美国那边了。

你看新加坡跟美国的军事合作,允许美国使用他们的军事基地,允许美国的军舰停靠。在经济上,新加坡也是跟着美国的节奏走。在南海问题上,新加坡虽然不是声索国,但他们的态度一直是倾向于跟美国站在一起的。这些行为,在中国看来,就是不友好的表现。

唐湘龙作为一个台湾的名嘴,他能说出这样的话,说明在台湾内部,也有不少人看到了新加坡这些年的所作所为,看到了新加坡在对华政策上的真实面目。他说新加坡处处跟我们做对,与我们为敌,这话虽然说得有点重,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罗大佑的歌在大陆、在香港、在台湾,在所有有华人的地方,都是被广泛传唱的。他的歌里有一种精神,一种对中华文化的坚守,一种对民族命运的关怀。

这种精神是任何力量都压不住的。新加坡可以不让罗大佑唱某些歌,但他们压不住新加坡华人心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压不住他们对祖先故土的思念。

唐湘龙说9首歌有8首不让唱,这个数字不一定准确,但他想表达的意思是明确的,就是新加坡在文化上、在身份认同上,对华人是有防备的,是有控制的。他们不希望华人太像中国人,他们希望华人只是新加坡人。

但这种做法能持续多久呢?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随着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新加坡的华人不可能不受影响。他们可以限制几首歌,但他们限制不了人心的向背。

说到底,唐湘龙说的这件事,反映的是新加坡这个国家在身份认同上的困境。他们是一个以华人为主体的国家,但他们的国家利益要求他们必须跟中国保持距离,甚至在某些问题上站在中国的对立面。这种困境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不会一天两天就解决。

作为一个观察者,我们能看到的是一首歌唱不了,但唱不了的原因背后,是整个国际格局的变化,是大国博弈的缩影。罗大佑的歌在新加坡被限制,听起来是件小事,但这件小事的背后,是新加坡对中国崛起的不安,是对华人身份认同的恐惧,是对未来国际秩序走向的焦虑。

唐湘龙把这件事说出来,让更多人知道了新加坡在这个问题上的真实态度。不管他是什么立场,至少他说的这个现象是存在的,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一个国家对自己的国民唱什么歌都这么紧张,这说明什么?说明他们心里清楚,有些东西是压不住的,有些情感是抹不掉的。

罗大佑的歌还会继续唱,中华文化还会继续传播,新加坡的华人还会继续寻找他们的身份认同。这些东西,不是几首歌让不让唱就能解决的。

唐湘龙说的这件事,只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的是更大的图景,是更深的矛盾,是更复杂的世界。

评论列表

UC里面跳大神
UC里面跳大神 84
2026-07-01 23:41
连自己的根都能抛弃,自己拥有的文化都能抛弃的人,相信未来也不会有太大的出息,新加坡也注定只是一个小地方而已。

阳怼天 回复 gmdhwj99 07-02 14:35
鬣德村搬广西去了???

gmdhwj99 回复 07-02 11:45
你的根可能在非洲

紫清浊
紫清浊 46
2026-07-01 22:33
好听的叫警惕 难听的叫反华

獠韃倭類-收皮啦 回复 07-02 13:30
就是明面暗面都是反華 但凡同中國有關的都站中國敵對方 拉上印度來馬六甲海峽威懾中國的礦產、能源等大宗商品貨物及工業品貿易安全、國家安全 而這个海峽的商船多數都是同中國有關的 作為靠中國發家的城市蛋丸國 反華反到令人不可理喻

用户75xxx34
用户75xxx34 26
2026-07-01 23:13
新加坡已经不是华人主政了,自然会限制华人文化传播

小侃天下 回复 07-02 07:32
别这么说,从李光耀就开始了。

用户12xxx47 回复 07-02 11:29
说得好像以前李氏父子不限制似的

渡了
渡了 26
2026-07-02 03:45
中国越强越抛弃中国文化?他们以为美军能保他们一世?

z111111a 回复 07-02 14:24
不强的时候也没想要中华文化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20
2026-07-01 22:18
国小鬼大!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15
2026-07-02 00:05
李显龙的问题

同心 回复 用户15xxx86 07-02 09:10
大是的,是要卡住中国的脖子,新加坡才能两头得利。中间桥梁作用。就是美国挑起俄乌战争,美国,军工集团得利一回事。倒霉的是俄乌欧。

用户15xxx86 回复 07-02 07:37
美国的问题+李显龙扛不住美国压力的问题。以前李显龙也想保持中立。

用户96xxx53
用户96xxx53 10
2026-07-01 23:50
新加坡是华人国家不假,但是为什么对母国没有好感呢?问题的根源在于新加坡立国之初就靠的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安全保护,不然早被周边的伊斯兰国家马来西亚吞并了,而当时我们并不能对新加坡提供任何支持.如今他们要想在周边强大的伊斯兰国家之中站稳脚跟,依然要靠美国的军事保护,这有点类似中东的以色列,如果我们有同样的能力保护新加坡的安全,相信他们与我们的关系胜于美以.

山海一世 回复 07-02 01:49
这种墙头草不要也罢

塞度林木 回复 07-02 08:06
别人对对岸可好了,对民间闽南潮汕广东福建的人在那边也不错

三尺青锋
三尺青锋 9
2026-07-02 11:50
新加坡从李光耀开始,一直都不承认其华裔的身份!新加坡想的只是如何从我们这里赚钱!所以,对于新加坡,不要谈感情,只是看是否符合我们的利益来行事!该敲打就必须要敲打!
只聊一小时
只聊一小时 8
2026-07-02 14:29
新加坡一直是反华国家,表面友好都是为了利益装的,一直与台湾有军事交流和训练演习。
碧水春江
碧水春江 8
2026-07-02 08:35
1964年到现在才几年,新加坡华人的血性这么快就没了?一个国家主动阉割自己的主体民族,也算奇葩中的奇葩。
一峰
一峰 6
2026-07-02 16:18
李村长是美国间谍。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5
2026-07-02 08:21
去过坡县的都知道,他们反华、看不起大陆人真的蛮严重的!刻在骨子里的傲慢与偏见,令人作呕🙏🙏🙏
用户34xxx25
用户34xxx25 5
2026-07-02 10:10
新加坡历史上一贯反华
斯么
斯么 5
2026-07-02 15:02
井底之蛙而已
清溪翠光山色好
清溪翠光山色好 5
2026-07-02 15:50
弹丸小国,思想不独立的话,他们怕没有话语权
极品人渣
极品人渣 5
2026-07-02 07:31
不知道大家有没这么一种感觉,从来没有觉得新加坡是一个国家,也包括一些小国家,怎么国家可以这么小?感觉难于置信。开个车两个小时就出国了!我回家都要两三个小时多!深圳到普宁。不可思议!
剑气纵横
剑气纵横 5
2026-07-02 11:12
新加坡发达国家这么不自信?
衣轻扬
衣轻扬 5
2026-07-02 10:54
已经病入膏肓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4
2026-07-02 06:49
李家误国
我的世界你不懂
我的世界你不懂 4
2026-07-02 16:05
世界上唯二不认自己祖宗的。一是新加坡。二是民进党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4
2026-07-02 13:25
衰败的新加坡才是好的新加坡,对中国才更有利
番和尚
番和尚 4
2026-07-02 08:38
土司心态
法猫
法猫 4
2026-07-02 16:34
数典忘祖说的就是这些玩意!
神猪999
神猪999 3
2026-07-02 08:28
美国加拿大的主体还不是英法的后代?又不见他们否认自己的血统!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3
2026-07-02 07:21
中国人是以文化认同为根基的,不认同的绝非我华夏儿女,血统是有不认同的对决是汉奸之类的走狗
日日好心情
日日好心情 3
2026-07-02 11:03
希望马来西亚收回新加坡!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3
2026-07-02 08:53
就去民主啊。就是那些植人说的天堂。
网友1234伍陸柒
网友1234伍陸柒 3
2026-07-02 15:20
嘴里说着多元融合,背地里打压华人文化真双标!
风君子
风君子 3
2026-07-02 16:43
完全不理解这帮政客在害怕什么,认同了又如何呢就算全民认同了又怎样难道想加入,好像我们就会同意你们加入进来一样。要知道中国绿卡是全世界最难拿的。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3
2026-07-02 10:28
国与国之间竞争很正常,我们这里也要求过地名去洋,这些没啥。这点最NB的就是美国,你说中文没问题,开个中文电台都没问题。

刀手千千 回复 07-02 17:13
我们去洋是因为我们的祖宗不是洋,是正本清源,坡县是在去祖宗。这完全不是一回事。

用户54xxx16
用户54xxx16 3
2026-07-02 13:11
中国强大起来了,让新加坡这反华的急先峰害怕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6-07-02 18:42
这个老家伙是干啥的?
严雄
严雄 3
2026-07-02 10:56
别自作多情,认同日本等,都不认中国,什么同一祖宗,血水一家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2
2026-07-02 08:24
上世纪新加坡拍了那么多武侠,咋不怕同化,心量变小了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
2026-07-02 10:31
不认祖先,这群新加坡人已经废了,回炉重造或许还有救吧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6-07-02 10:33
如果是个犹太人开演唱会,那新加坡还会不会让他唱呢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2
2026-07-02 09:05
印加坡完蛋了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6-07-02 13:02
李光耀是个国贼
小钻风
小钻风 2
2026-07-02 14:36
要不改成唱:阿里库里苦呀…肯定大受欢迎。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6-07-02 09:03
新加坡这样下去完蛋也就是早晚的事
暴力米奇
暴力米奇 2
2026-07-02 09:33
神马自由民主都是扯淡[滑稽笑]虚伪啊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7-02 16:25
愚民政策,目的是为了让阶层固化!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6-07-02 16:37
庙小神通大,水浅王八多
千山千水千年
千山千水千年 2
2026-07-02 18:33
一个否认自己历史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
我760217
我760217 2
2026-07-02 10:09
新加坡就是中国的分支,开支散叶
请你修改昵称
请你修改昵称 2
2026-07-02 18:49
新加坡在李显龙时代被收拾过一次,老实了一段时间,如今好了伤疤忘了疼,又找打了!
沙瑞林
沙瑞林 2
2026-07-02 06:13
现在华人真实占比只有60%左右了
用户75xxx05
用户75xxx05 2
2026-07-02 13:15
怕是没用的,网络世界现在这么发达,存在就是存在。
云中看海
云中看海 2
2026-07-02 09:44
新加皮又作妖了
春秋战国秦
春秋战国秦 2
2026-07-02 08:23
印加坡祖先印度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2
2026-07-02 10:40
新加坡(印加坡)经济靠我们那我们又处处敌视我们那就把印加坡经济封死了印加坡能飞起来人?
平凡人
平凡人 2
2026-07-02 14:00
提防新家坡,它虽不是最反华的,但它对中国一定是会落井下石的…[滑稽笑]
悦来悦好
悦来悦好 2
2026-07-02 18:56
虽然委内瑞拉倒了,但是还有四五个知心朋友的,这种小国不交也罢
魏泽培
魏泽培 2
2026-07-02 15:20
私心杂念太多,人家美国和英国就能维持特殊关系,昂撒人还有五眼联盟。你为什么就不能和血脉相连的亲戚在一起?
日月潭
日月潭 1
2026-07-02 06:52
新加坡统治集团不代表新加坡人民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1
2026-07-02 17:11
印加坡受毒不浅!
火山
火山 1
2026-07-02 11:12
欲盖弥彰
用户12xxx88
用户12xxx88 1
2026-07-02 07:34
对中国人来说那就是个汉奸国家,又想吃华人国家红利,又怕被统战,首鼠两端,终会被丟弃!
用户49xxx17
用户49xxx17 1
2026-07-02 14:52
数典忘祖的一个国家能有什么前途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6-07-02 10:39
这个狮城执政者十分反动!
墨隐
墨隐 1
2026-07-02 18:42
看看人家美国和英国的关系多好?新加坡非要自己作死吗?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1
2026-07-02 11:58
李光耀不敢改父母给他起的名,他内心希望自己叫汤姆·辛格。
qzuser
qzuser 1
2026-07-02 06:52
他们都非法侵占了南海利益,立场一致很正常,说白了就是欠收拾!
藍偉龍
藍偉龍 1
2026-07-02 17:40
印家坡是印度人,不许自称华人,我们不承认,别贴过来搞得好像很熟似的!
黄黄
黄黄 1
2026-07-02 08:51
海南自贸区挖了新加坡的根,它上蹿下跳是必然的,要是有实力它早就和我们拼命了。
塞度林木
塞度林木 1
2026-07-02 08:07
罗大佑?唱黄厚搭到冬吗[微笑]
用户87xxx65
用户87xxx65 1
2026-07-02 18:06
唱了九首歌,其中八首都不让唱,到底唱了没有
看的最远的地方
看的最远的地方
2026-07-02 08:02
印家坡,处处显得很逗逼!重要的是,还会越来越逗逼!
飞马
飞马
2026-07-02 09:36
主要是港口问题,马六甲海峡的港口是新加坡的命脉,中国一直都在想办法绕过哪里,一旦有了别的途径新加坡就瞎了
让我静一静
让我静一静
2026-07-02 12:39
都已经咖喱坡了,还有个屁中华意识!
寇力
寇力
2026-07-02 11:57
从今往后,凡是有志气配得上做华夏子孙的,应该远离鼻屎坡粉刺坡痔疮坡
用户61xxx07
用户61xxx07
2026-07-02 08:51
魔怔小国,缺乏认同,靠美国罩着但美国又不行了,早晚得亡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026-07-02 09:15
可以不做中国人,但是是中国根发的芽应该不能忘。
温赪飙
温赪飙
2026-07-02 09:14
人心所向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026-07-02 07:58
一群忘却中华文化的人,没自己民族的文明,就是没根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2026-07-02 12:31
印度人最认同
放飞的码头
放飞的码头
2026-07-02 08:35
印家坡太抬举自己了,鼻屎大的弹完之地
老龙
老龙
2026-07-02 18:57
不认祖宗难道是石头爆出来的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026-07-02 09:57
一个鼻屎大的国家,成天逼逼逼,胡说八道,刷存在感。
清景山人
清景山人
2026-07-02 07:58
伪家坡!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2026-07-02 11:57
会有一天来朝拜的
老戴
老戴
2026-07-02 12:58
以前逃犯的后代有啥民族认同感
彬彬
彬彬
2026-07-02 12:43
坡县想唱时代的悲歌
张凯旋
张凯旋
2026-07-02 09:06
700平方,也就是20×30这样,不要说市了,还没有咱们一个县城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2026-07-02 09:42
新加坡就是李家坡。 李家就是怕失去家天下这个特权,才竭力的抵制中国、中华文化的影响,甚至走到中国的对立面!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2026-07-02 12:47
说心里话,这跟新加坡没啥关系,我们都是中国人,一个业务员放非洲都能搅起腥风血雨的国家。国际关系就那么点破事,大家可以敞开了说,不要把大量精力放在分析傀儡国的政策上。新加坡有啥想法它敢表达?它表达的是自己的想法?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2026-07-02 07:28
以前海外华人认祖归宗捐款捐物是因为同为汉族这个身份,现在国内弱化解构主体汉族,突出近代定义的中华民族(以前的中华定义就是汉,现在成了56个民族)概念,作为非中国人不认可自己是中华民族就是必然的了,以后海外华人离心离德也是很正常的了
123456
123456
2026-07-02 19:13
把它航运断了就老实了,
纤美姿
纤美姿
2026-07-02 12:36
这不就典型的无根的浮萍吗?随风荡。
夏至
夏至
2026-07-02 12:02
庙小阴风多,必须要有一个航母编队常驻马六甲海峡它就老实了。
发发牢骚
发发牢骚
2026-07-02 09:40
它要是完全投靠中华圈,美国搞它,它是一点办法没有的。他知道它投靠美国,中国最多少跟它做点生意。其实该做的还是在做。中国也不会整他。但投靠中国,美国必然给它穿小鞋。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026-07-02 09:05
坡县而已,一脚油门下去都要冲出国外的地方他们算个屁
無顏
無顏
2026-07-02 09:10
搞死印家坡!禁止中国商船在印家坡停靠!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2026-07-02 08:23
人家一句话 ,AI就说了这么多 有信息增量吗?
风御九洲
风御九洲
2026-07-02 12:06
早晚变成中国的坡县
风中羊羊
风中羊羊
2026-07-02 08:19
印加坡是印度人的国家,快点把华人赶走!